最后一次,放轻松点。好好聊聊阿杜的雷霆岁月与离开

2016年7月4日,经历了将近一周的多队会面,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球星凯文杜兰特终于拿定主意,在球星看台上撰文宣布,加盟金州勇士。

       杜兰特的决定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轰然引爆了这个夏天。

       从比赛层面讲,杜兰特的球风和勇士的打法完美兼容,上赛季就已经打出创历史的73胜战绩的勇士在引入杜兰特之后,几乎变成了NBA版的银河战舰。杜兰特库里格林汤普森组成的4巨头,假如库里没有退出奥运会,几乎就是今年征战里约的美国梦之队首发。

       对于联盟来说,这是2011年勒布朗詹姆斯降临迈阿密之后,发生的最大牌的球员转会。同时由于杜兰特选择的是勇士,导致其影响进一步扩大。

       过去六年四次打进西部决赛的豪强雷霆至此终结,退出了顶级球队的行列,勇士则向王朝球队大步迈进。杜兰特的转会也引发了一批渴望总冠军戒指的老将投奔,大卫韦斯特,帕楚里亚,甚至几乎已经归隐的雷阿伦,也很有可能重出江湖。

       再加上韦德转会公牛,罗斯诺阿转会尼克斯,以及上赛季末的科比退役和可能发生的邓肯退役等一系列事件。我们熟悉的NBA,在疯狂的2016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当然影响最大的,是球场之外。

       俄城的球迷崩溃了,如果不算超音速的历史,杜兰特在这里的时间和雷霆队史一样长。9年的时间,他早已变成了这个西部小城的图腾。在世界范围内,他更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言人。想象一下,不是超音速搬到这里,没有雷霆二少这对“王炸”组合,世界上有多少人会知道这座西部小城?

       然而他就这样离开了,没有太多征兆的,离开了他的兄弟威少,离开了俄克拉荷马。而且他的新东家,恰恰又是刚刚在西部决赛中逆转淘汰雷霆的勇士。是一个月前还在奋力厮杀,肉搏对抗,话题满满的死敌。

       于是正在游泳的小球迷,听到父亲说:“KD去了勇士。”后当场失声痛哭;一个少年录制十分钟的视频讲述自己的感受,结果越说越激动,在视频结尾红着眼眶将身上的35号球衣撕成了碎片;人们在杜兰特的旧宅前集会,伴随着女球迷的啜泣声。一个愤怒的中年人跳上高台,大声宣读杜兰特的“罪状”。

       当然不可避免的,是接二连三的焚烧球衣。

       烧球衣的方式也是花样繁多,有用打火机点的,有直接扔壁炉里的,有搭建篝火的,甚至还有一个农场主,将杜兰特的球衣穿在稻草人身上,然后泼上汽油,退到十几米外开枪引燃。

      就连大洋彼岸,一向现实低调网上高调的中国球迷都出现了烧球衣的现象。到了社交网络和论坛上,更是展开了空前激烈的讨论,杜兰特被抡的体无完肤,“懦夫”,“怂蛋”不绝于耳。更有甚者,有极端的人把杜兰特称作是“篮球汪精卫”——b。

       我和很多雷蜜一样,从自由市场开放就开始密切关注“阿杜去哪儿”。由于上赛季雷霆的表现以及9年间阿杜与雷霆的亲密感情,我也坚信阿杜不会离开。所以当消息爆出,我无比震惊,难以置信。登上论坛更是墙倒众人推,阿杜被黑得体无完肤。

       我当时也想黑他,但蜜了5年了,终归下不去手。就这样一晚上没睡着觉。结果接下来的两三天都恍恍惚惚,浑浑噩噩的。

       但毕竟生活高于篮球,到今天上午,我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变。下午打完球冲个澡,躺在床上顿觉神清气爽。

       我沉下心思考这件事,结合我几天内看的新闻,专家分析,评论留言等,现在我坐到电脑前,想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谈不上洗白,更不会去黑,只是想做一个了结。

人们对于个人生活的复杂性从来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但到了评价他人的时候,却往往陷入一个脸谱化的困局。曹操就是奸诈的白脸,云长就是忠义的红脸,袁世凯要么是窃国大盗黑到死,要么就是近代化先驱捧上天。这种评鉴当然都是不客观的,但在网络上却普遍是这种情况。比如那个很有名的段子,“厄齐尔和厄祖的对比”,说的就是这个现象。

       归根结底,多数人上网其实是一个放松和发泄的途径。一般不会往太深了思考。生活已经够累了,上个网还要管那么多?一言不合就开骂多爽,还跟你长篇大论?这当然不算什么过错,但也导致言论的片面,以及很容易就被带了节奏。

       所以我今天想多说点,尽量避免陷入这种情况。以转会为契机,描述一个我眼中的,一个立体的凯文杜兰特。

时间倒回到1988年。

凯文杜兰特出生在华盛顿特区一个黑人家庭,1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普拉特便离开了妻子和两个儿子。杜兰特直到13岁的时候才重新见到自己的爸爸。这期间,他和哥哥托尼在母亲旺达和外婆的抚养下长大。

迫于生活压力,旺达不得不频繁搬家。儿时的杜兰特,和很多黑人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敏感,自卑但又十分要强。因为要不停搬移,杜兰特很难融入到当地的圈子。除了高挑的身材,他一无所有。

但倔强的杜兰特不肯认输,于是野球场和妈妈旺达便成了他的全部世界。他的篮球天赋逐渐显露出来,8岁的时候,杜兰特遇到了自己篮球的启蒙教练查尔斯克雷格。

查尔斯对杜兰特赞赏有加,他告诉小杜兰特,他会成为一名篮球巨星。启蒙教练的鼓励令小杜兰特十分兴奋,被人认可的感觉是美妙的。此时的他,也许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在当下,篮球是最能带给他好处的东西。

杜兰特与查尔斯教练

旺达后来经人介绍,给杜兰特找来了影响他一辈子的恩师塔拉斯布朗。在布朗的指导和自己的勤奋努力下,杜兰特的球技突飞猛进。很快,篮球名校橡树山向杜兰特申来了橄榄枝,在那里,他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再往后,他成了德州大学的头牌,名震全美的大学明星。

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只有杜兰特知道,贫民窟里养成的性格,以及那些阴影,从来都没有远去。

他热爱篮球,毋庸置疑。但归根结底,并不是因为可能到来的功名利禄,而是因为颠沛流离的岁月里,篮球是他精神的寄托,他的第二个家。

所以当这一切都好起来的时候,杜兰特反而迷茫了。他的未来,是大人们根据他的过人天赋为他构建的陌生的世界。他每天玩命的训练,是不是他想要的,他并不清楚。

       这其实并没什么,孩童对未来本就没什么规划。所以听话的孩子往往比较出色。杜兰特就很听话。

       但当他不断进步,或是遭遇瓶颈,身边也只有溢美之词和一些单调的要求时,耿直的杜兰特对这一切做出了抗拒。

        七年级时一次训练过后,杜兰特哭着找到教练,说他想放弃篮球,训练太苦了,篮球对他是一种负担。教练也被吓住了,这个听话的孩子向来只会按部就班的努力。布朗不知道该怎么劝导,只能叫来了杜兰特的妈妈。

       旺达看着无助哭泣的儿子,既失望又心疼。但她明白,儿子软弱的时候,当妈的更应该坚强。所以生气的旺达,卯足劲给了儿子两记耳光。

       就是这两记耳光打醒了杜兰特,母亲愤怒和失望的眼神烙在了杜兰特的心里,从此他再没有抱怨过篮球无聊和训练困苦。若干年后杜兰特接受采访也直言:“这两记耳光把我拉了回来。”

       是这两记耳光让杜兰特明白了三个字——不辜负。

       16岁时,他的启蒙恩师查尔斯教练死于枪击。杜兰特闻讯悲痛欲绝。查尔斯身亡时35岁,从此杜兰特背负着35号,从橡树山,到得克萨斯,再到西雅图。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因为球馆建造问题,新老板本内特将球队迁到了俄克拉荷马。刚刚在西雅图获得了最佳新秀的杜兰特,便要随队离开这座城市。

杜兰特对此事颇有微词,他不止一次表示遗憾以及对西雅图的想念。这不难理解,杜兰特是被西雅图选中的,又在这里拿到了人生第一个个人大奖。外加他来自首都华府,西雅图也算是大城市,可人生的下一站俄克拉荷马却是一座西部小城。这种心理落差显而易见。

但杜兰特知道,这些事情不是一个新秀能决定的。他的前方还有残酷的比赛,他必须不断的强大起来,才能对得起大家对他的期望,在竞争惨烈的NBA拥有一席之地。

杜兰特接受了这一切,他飞速进步。而第一次拥有四大联盟球队的俄克拉荷马,将全城的爱给予了杜兰特和雷霆队。

他先后拿到了四届得分王和一次MVP,是美国队在国际赛场的第一杀器。在杜兰特的带领下,雷霆成为了联盟顶级强队,一度与总冠军仅一步之遥。过去几年,他们是联盟赢球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马刺。

人们把杜兰特送进了俄克拉荷马名人堂,当地餐饮集团开了KD餐厅,俄城将一条街道以他命名,州长甚至对他许以官位。9年来,他成了俄城名副其实的图腾和名片,他和俄城人紧密相连,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而杜兰特也用球场上的表现和积极的社区工作,回报着他的人民。2013年俄城遭遇飓风灾害,杜兰特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并赶赴灾区。

       除了没有染指总冠军,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样温馨完美。在今年的7月4日之前,绝大多数人都对杜兰特和雷霆的姻缘继续抱有很大信心。

       然而......

写到这,我想插上一段,关于我之前为什么会成为杜兰特的死忠。这或许也是很多杜迷的想法。

杜兰特吸粉能力一直不算强,从球风来说,他不是那种适合球迷模仿的类型(中锋的身高小前锋的打法分卫的投篮控卫的运球,标准的进攻万花筒)。但是由于身躯高大,他的动作又不够华丽。所以视觉上对比科比库里等人都没什么优势。而颜值就不用说了,丑得很有特点。

我自己的看法是,我喜欢他,是因为一种认同感。我从他的性格和行为方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他的人生和方向,也是我希望自己的样子。至少之前是。

这件事听上去很滑稽,但我确实从一个亿万富翁身上找到了共鸣。

比如他的民工形象,他的小书包,他的洗澡水梗,他能把雪茄抽成散花,他在推特上一言不合就与人对喷。为了威少,他曾直言小牛队老总库班是傻逼。他在论坛上,也常被人戏称为“屌丝杜”。

       杜兰特拥有屌丝的外貌,也许还有屌丝的心态。但他的个人能力却是超级高富帅级别的。这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他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我们不愿改变,却也想变得强大。所以他的冠军,我们似乎在一同追求。

       再加上雷霆常年二打五的打法,真的犹如漫画里的超级英雄。2014年他成为MVP,颁奖典礼上他泪流满面。他一个个的感谢队友,从帕金斯,老鱼,科队,莎莎开始,没有漏掉任何一人,最后重点说到威少。期间他多次哽咽。演讲的最后一段,他看着台下的母亲旺达,讲出了那段著名的“妈妈您才是真正的MVP”。

       屌丝逆袭,与兄弟,至亲一同光荣。大兄弟,敢说这不是你的梦想?

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决定,才如此的令人感到心碎。全都等着你拿总冠军走上人生巅峰,你怎么突然就“投降”了呢?难道以前的种种都是你装出来的?

但我却要说,如果结合杜兰特的经历,你会明白。他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现在的杜兰特和以前的他一脉相承,也许不再梦幻,却更加饱满真实。这点我后面会解释。

之前说了杜兰特与雷霆的辉煌,现在说说他们遭受的挫折和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2007年雷霆(超音速)选中杜兰特之后,便开启了以其为核心的重建。作为小球市的雷霆,选择了摆烂选取培养潜力新秀的发展路线。

事实证明他们的策略非常成功。一方面,前两年雷霆抛弃战绩的摆烂给足了杜兰特成长空间,三年级时杜兰特成为了联盟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另一方面,他们利用摆烂得到的高顺位签,08年选到威少和伊巴卡(其中伊巴卡在下一年才登陆NBA),09年选中哈登,11年选中雷吉杰克逊。

而他们的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又以培养新秀见长。就这样,雷霆青年军在联盟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仅仅5年时间,他们便从百废待兴打进了总决赛,进步之快令人震惊。

2012年总决赛,他们倒在了如日中天的热火三巨头面前,雷霆三少落寞的眼神令人心碎。但大家都认为,这不过是他们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他们才24岁,远没到巅峰便取得如此成就。

雷霆全队也是这样觉得。可谁也不会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们唯一一次总决赛之旅。12年不是成功的开始,而是衰落的转折。

总经理普莱斯蒂深知小球市精打细算的重要,所以在队内已经有了两名顶薪球员的情况下(威少爷为了哈登还放弃了罗斯条款),即使是仅仅几百万的差价,他还是选择了交易掉最佳第六人哈登。虽然当时引来了不少反对之声,但果决的普莱斯蒂没有犹豫,一如他以往那些操作。

其实这件事普莱斯蒂过错不算太大,哈登更没错。但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人算不如天算。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交易之后,雷霆便开始坠入深渊,甚至是毁掉了一个潜在的王朝。

假如开启上帝视角,我只能说,或许这笔交易破坏了雷霆三少的人和。从此,他们成了对手;从此,他们不再天命所归。

哈登说,他们亲如兄弟,他坚信他们几个在一起会有许多许多冠军。布鲁克斯教练曾经问他要不要首发,他说我们已经形成了化学反应,他愿意继续担当第六人的角色。所以当他得知自己被交易时,他躺在床上泪流满面。坐在飞往休斯顿的飞机上,哈登对自己的未来忐忑不安。

“离开凯文和拉塞尔,对他来说很艰难。”哈登的母亲接受采访直言道。

但登哥终究是超级巨星的命,到火箭的前两场比赛,他总共砍下82分。雷霆管理层的的脸立马肿了起来。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他便砍下26加6加5,很显然,一个夏天不至于让他发生质变,在雷霆的时候,他应该已经拥有了这般实力。

最狠的还不止是哈登的打脸表现,在哈登的带领下,之前连续乐透的火箭以西部第八重返季后赛。而他们的对手,恰好是雷霆。

然后就是那个令雷蜜恨之入骨的贝弗利了,首轮第三场,他的恶意犯规直接导致威少赛季报销。杜兰特独木难支,西部第一的他们,复仇之梦沦为泡影。

14年,杜兰特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赛季,32加7加5揽下得分王和MVP。带队重新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然而不幸再次发生, 伊巴卡又倒下了。纵然铁血战士逆天复出,却还是因为耽误了两场最终错失西决。而这次强行复出,也让伊巴卡再也不复当年。

15年,伤病终于降临到了杜兰特的头上,而且是最重的伤病。他的脚部手术失败,反复修正了3次,甚至将骨骼排列重组。雷霆一度只有7人能上场,屋漏偏逢连夜雨,雷吉也在这个时候离去。这一年,威少爷成了雷霆第二个得分王,他拼尽全力,轰出了史诗级的数据,悲情的如同哥谭的黑暗骑士对抗着世界的不公。

记得14年季后赛的时候,朋友们在讨论谁会是nba总冠军。那会雷霆刚刚淘汰了快船,我就接了一句雷霆会拿。没想到大家都笑了,一个朋友说道:“雷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他说的有道理,大家都看到雷霆的比赛总是势均力敌,对抗十足,话题满满。但球迷们看的酣畅淋漓的同时,对于这支球队,是一种深深的疲惫与绝望。

事实上,从13年季后赛折戟开始,雷霆便被一股绝望感深深笼罩。他们的每一场比赛看上去都像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球员倾尽全力自然是好事,但从14年开始,这种绝望感似乎已经变成了雷霆的球队文化。这支年轻的球队看起来远比老的多的马刺还要退无可退。

表面上是因为他们多年无冠,但根本上和他们的打法有关。雷霆对二少的依赖甚至超过当年湖人之于OK,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所以每个球队都是玩了命的限制二少。虽然二少兢兢业业啃下了大多的比赛,但也总是和对手厮杀到最后一刻。

杜兰特从来都不是喜欢打巨星球的人,他喜欢的是行云流水的团队配合。比如在美国国家队,他只需要做好得分手的角色。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fiba大杀器。

但在雷霆,除了承担第一得分点的责任外,他不得不培养自己作为一个球队中轴的能力。雷霆确实因此在固定的大框架下多了不少战术可能,但也加重了杜兰特的负担。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无法替代哈登的第三持球点的作用。

14年西决G6,雷霆在加时赛三分惜败马刺,杜兰特最后时刻的追平三分不中。小时候的经历让他从来不是一个爱去埋怨他人的人,他把责任全都揽到了自己身上 。但不同于12,13年,这次失败后他没有流泪,只有满脸的无奈和失落。

之后的休赛期,雷霆在加索尔争夺战中失败。家嫂拒绝雷霆的原因中有一条很是奇葩——竟然是因为俄城没有歌剧院。这一点深深刺激了来自大城市的杜兰特。“没有球星愿意来俄城!”他在推特中抱怨道。

事实上,从哈登离开后,能够为二少分担压力的“第三巨头”再也没有出现。14年的伊巴卡投篮进步很大,加上他的协防,曾最有希望接替哈登成为第三巨头,但那次西决的伤病终结了这一切。再加上俄城球市太小,纵然二少年年战绩斐然,却依然吸引不到大牌球星来投。

球队管理层没办法,只能做些小修小补,不停的更换核心阵容外的角色球员。虽然一定程度上保持了角色球员的年轻和活力。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人事变动也深深伤害了球员的感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兰特变得越发悲观失望。

当然还有杜兰特自己的原因,

如果说14年是他心态变化的开始,那么15年的大伤可以说彻底破坏了他的心绪。

这一年雷霆队风雨交加。赛季初杜威二少曾双双伤停,一度只有7人可用,挖下了3胜12负的大坑。雷吉又在此刻闹起了分裂(后被交易) ,杜兰特曾一度付出,却因脚部手术失败彻底赛季报销。之后的比赛成了威少一人喋血孤城,他拿下了得分王和全明星mvp,2月份曾经连续四场砍下三双。最终取得了45胜的战绩,却还是与季后赛失之交臂。但他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与此同时,身为新科MVP的杜兰特在这一年似乎被人遗忘了,仅仅几个月,哪怕他还短暂付出过,竟然无缘全明星首发。

这件事对杜兰特打击很大,他愤愤地说,要用表现提醒这个世界,因为人们太善于忘记。但对应的事实是,他只能坐在场下,看着威少上演孤胆英雄的传奇。

在他没法打球的时候,库里和哈登经过世界杯和赛季的磨练,成了MVP榜前二。库里更是拿到了总冠军,而且他击败的是勒布朗。

队内队外,他的地位,都不那么稳固了。

杜兰特变得异常敏感,他口无遮拦。社交网络上随便一条评论都能让他心绪波动。媒体也偏偏在这种时候兴风作浪,之前他一直被称作勒布朗之下千年老二,他不在意,或者他一直在意,只是把这当成了自己进步的动力。但现在人们讨论的是,他要怎样在库里哈登面前保住这个位置。甚至对于雷霆,也开始有人长篇大论的分析已经是威少的球队。

当然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关于他9年无冠的议论。

沉重的压力令杜兰特透不过气,或许此时只有总冠军能拯救他。

在这样的心态和环境下,杜兰特进入“决定之年”了。

我前两天看了一篇新闻,细思极恐。

新闻的内容是,其实勇士并不是总决赛失利后才开始招募杜兰特。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整年。

没错,在他们刚刚斩获了总冠军,并一路创造历史最佳战绩的同时。他们还一直在拉拢联盟最强得分手入伙。

勇士管理层的意思很明显,我们就是要创造一支王朝球队。这种野心,我想用“令人发指”来形容。只是他们的工作进行的悄无声息,几乎没引起人们的注意。

那么与此同时,雷霆呢?

雷霆当然也知道再不夺冠也许就留不下杜兰特了。所以普莱斯蒂换掉了布鲁克斯教练,NCAA冠军教头多诺万走马上任,希望从战术层面改变雷霆。目前来看,或许是普莱斯蒂近几年做得最好的一笔买卖。

赛季开始的时候,多诺万一直在调试阵容,希望皮球能更好的运转起来。但结果并不理想,雷霆成了联盟第四节被翻盘最多的球队。不过全明星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节奏。杜兰特超越了科比的连续20+次数,威少追平了魔术师的三双记录。

季后赛首轮他们轻松淘汰了小牛。但第二轮,他们还是被所有专家看衰。因为这支马刺看起来太吓人了!

他们在基本保持14冠军阵容的同时引进了阿尔德里奇,还在常规赛打出了67胜,虽然马刺以往有“恐雷症”,但人们觉得,这次传统不管用了。

结果真打起来人们发现,两队的差距还是和往年一样55开。三战过后雷霆1比2落后。杜兰特教训了两连DPOY的伦纳德,但威少又犯了老毛病,G3尴尬的31中10害的雷霆惜败。

铺天盖地的骂声袭来,没想到,这次威少觉醒了。

真的觉醒了。

2014年之前,威少打球一直不开窍,出手选择,控制失误和大局观常常被人诟病。他一往无前,却始终称不上一个合格的组织后卫。而杜兰特则常常扮演那个掌控全局的角色。

15年杜兰特伤停,威少一个人带队算是打破了这个瓶颈。2016年的时候,他已经是联盟当之无愧的三双王,而且他取得三双的比赛,无一例外全部取胜。

但他真正成为联盟顶级的核心后卫,就是与马刺这一战之后。

G4,威少只得了14分,但他送出了15记助攻。助攻杜兰特爆砍41分拿下比赛。接下来两场,他一共砍下63分,抢到了14个篮板。最重要的——送出了21发助攻。

就这样雷霆淘汰了马刺,送走了历史第一大前锋。所有人惊叹于雷霆的进步,更惊叹于多诺万的铁血调度和威少的究极进化。至于杜兰特?大家都习惯了。

也是从这会开始,包括我,大家都认为阿杜不会走了。都忘记了赛季初不夺冠必散伙的预言。因为威少和多诺万的出色表现,更因为淘汰了看起来很难战胜的67胜球队。

大家想当然的这样以为,但人们似乎都忘了,这从来不是杜兰特的意思。在他心里,夺冠的目标从没变过。

何况他的对手,马刺有14年的总冠军戒指,勇士有15年的戒指。而他们,恰恰都是典型的团队篮球。是他潜意识里向往的打球方式。

       西部决赛,雷霆携半决赛之威摧枯拉朽的取得了3比1的领先。然而现实最终无情的证明,更好的个人,可以击败更好的团队。却无法击败更好的团队加个人。

      多诺万的末路狂飙,威少和杜兰特的极致个人,上限还是到了。

       G6,雷霆领先了一整场,却在最后时刻被汤普森无解三分反超。因为多诺万的绝命6人轮换,杜兰特在防守端当爹当妈。最后终于疲惫。他和威少两人58投20中,最后时刻连续4个失误输掉了比赛。

       G7,杜兰特吸收G6的教训,减少了出手,希望能盘活全队。他和威少其实做的不差,但雷霆太累了,命中率暴跌,萝卜森甚至空篮上不进,11投仅2中。最后杜兰特绝命单打追到4分,但库里造成伊巴卡三分犯规终结了这一切。

G7最后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杜兰特连续得分追至4分后,他们成功防下了勇士。下一回合,罗伯森三分线外接到传球,面前没有一人防守。但由于他之前4投0中,他把球传给了身边顶着人的维特斯。维特斯自然没能命中,暂停时间,杜兰特对罗伯森破口大骂。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杜兰特对角色球员如此怒不可遏。

他们之所以能过了马刺,完全是因为威少的突然进化。他们依然是联盟传球最少的球队,最后时刻的战术依然只是二少单打。杜兰特渴望的篮球方式,依然遥不可期。

如果说G6让杜兰特重新思考巨星单打的上限,那么G7,就是让杜兰特对雷霆打团队篮球的希望彻底破灭。

他看着面前的勇士队,想到了过去一年中勇士对他的招募。心中的天平开始倾斜。或许一开始,在招募杜兰特上雷霆对于勇士的优势,就远不是我们想的杜兰特吃一圈回家那般夸张。

       还有一点,人们只看到杜兰特在复出后依然场均28加8加5,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次大伤究竟改变了多少。

       他的进攻不再随心所欲,去年常规赛他短暂付出时,曾在对阵开拓者中最后时刻隔扣阿德追平比分。今年面对矮得多的追梦格林,他无能为力。

       只有他知道,西决G6八中一的三分,又有多少是腿部发力不足打了篮筐。

       或许换成14年的他,加上今年的威少,早就过了勇士吧?

       他终于等到了进化的威少,可他的状态却扑朔迷离了。

       还有他的心态。

       9年了,一路充满希望却不断破灭的旅程。

      自由市场开启了。

      杜兰特知道雷霆的全部底牌,普莱斯蒂能做的,只有抓紧时间补强。外加让威少和科队陪杜兰特吃饭。

他送走了伊巴卡,换来了奥拉迪波,伊利亚索瓦和小萨博尼斯,并计划招募霍福德。

这看上去是近几年唯一可能成功的补强,但阵容的大变化究竟效果怎样,还需要多诺万好好调度,球员重新磨合。而且根据往年来看,普莱斯蒂的交易水平和他的选秀水平,差了几条街。

另一边。

勇士非常精明,他们知道比拼给予杜兰特金钱和名望,联盟没有球队会是俄城的对手。雷霆有杜兰特的鸟权,可以开出最高的合同,当然还有全城的爱与敬仰。

但他们把住了杜兰特的脉搏。他们知道,杜兰特这个级别的超级巨星,在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最渴求的是什么。

他们没有谈那些,而是先让勇士三巨头和一哥围着杜兰特,向他展示了愉快轻松的球队氛围,和雷霆的绝望感完全相反的氛围。

西决时,他们已经展示了球场上的团队精神。现在他们说:“看到了吗,我们生活中也是这样的。来吧,加入我们,我们一起哈啤。这不就是你一直想要的?”

然后教父杰里韦斯特出马了,LOGO句句切中命门。“咱们这个级别的人,戒指真的无比重要。我职业生涯无比辉煌,可我只有一个戒指,依旧饱受质疑和污蔑。”

这一下击中了杜兰特长期被舆论折磨的内心。

“来吧,你在雷霆不一定能夺冠。但加入我们,我们本就是冠军团队,你来了,我们会开启一个王朝。”

当然分量太轻的冠军也是没用的,库里洞察了杜兰特的心思,决定前夜又发来了短信。

“我不在意谁会成为球队老大,谁会成为这个地方的脸面。我也不在意谁在奥克兰会最受欢迎,甚至不在意你的球鞋会不会比我的更畅销。”

“如果你下赛季赢得了MVP奖杯,我会在最前排带头鼓掌。”

        7年级的中学球员杜兰特一个人思来想去,告诉教练和母亲想放弃篮球。母亲给了他两记耳光,让他重回正轨。

        28 岁的超级巨星杜兰特,看着经纪公司给他罗列的各种选择的风险评估,想了想,他又看向了身边的亲友。

        然而这次,没有人再能替他选择。

也许会被骂,也许会让自己的形象崩塌,也许会让以往所有贴上的标签化为飞灰。但比起这些,我更想要打想打的篮球,更想要总冠军。

这一次,请让我为自己而活。

“我做了一个关于篮球的决定。”杜兰特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