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后海唱歌:出走半生,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文|南有南风

-1-

2018年北京,一个和平常一样普通的周末,朴树来到了文艺的后海街头,为普通的陌路人唱起了歌。

零下七度的街头,有玩耍的小孩,吆喝的三轮车夫,踩着滑板的年轻人,牵着手的情侣……每个人都驻足停下,注视着朴树。

没有繁华与喧嚣,没有演唱会的气势,朴树只是简单地跟台下的观众打了个招呼:“周末好”,吉他声响起,熟悉的歌声缓缓道来。

你还记得吗
那时的夜晚是如何降临的
什么都不说
像来自天空轻如指间的触痛
你是否得到了期待的人生

视频里,朴树那么洒脱那么自然,仿佛早已看透了一切。他低着头,沉默不语,一如既往地低调,做真实的自己。

他说:“我想唱给那些早出晚归的人,那些生活特艰辛的人。”

你们看,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这个大男孩到底还是踏上了平凡之路,几经浮沉,归来依旧少年。


-2-

他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1994年,朴树放弃首都师范大学学业,开始其音乐创作。

1996年10月,正式成为“麦田音乐”签约歌手,并取艺名为朴树,在麦田制作《青春无悔》期间录制首支单曲《火车开往冬天》。

1999年1月,推出首张个人专辑《我去两千年》。

2002年出演电影《那时花开》;2003年11月发行专辑《生如夏花》。

那些年,“朴树”这个名字被大家知晓,大街上都是“像夏花一样绚烂”,而这样的事业背后所要付出的努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再后来,朴树十年沉寂,没有作品,没有活动,没有多少露面,没有多少声音,甚至一度像消失了一样。

谁也不知道这个曾风靡华语乐坛,一度登上成就顶峰的才子突然之间去哪了?对于大多数到达一个事业顶峰的人而言,突然的“消失”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因为这意味着,你可能再也达不到,甚至是要花很多年很大的力气才能达到这样的事业顶峰。

可朴树这样做了。

对于他的消失,有人说他得了抑郁症,有人说他对娱乐圈失望至极了,还有人说他是因为感情问题,不论原因如何,朴树这个名字渐渐消失于大众的眼线之中。

正如他而言,他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云烟。他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沉寂的那十年,他用着老掉牙的诺基亚,隔绝了与外界的联系。

据他自己回忆:邓小建(他的经纪人)给我放了一部广告片,某美国汽车品牌的,用的是朴树的一首歌。他们极其恳切地想拿它做广告歌,甚至没取得朴树同意就投资做了广告片。但朴树最终还是推掉了200万的合同。因为他不喜欢那个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那时候的朴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赚钱,或者说赚那么多钱干嘛,他有些怀疑人存在的意义。

他毁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他说他需要时间去寻找意义。


-3-

寻找意义的这些年,他很穷。

甚至有人说,“朴树,知道你穷,没想到你这么穷。”

张亚东曾经提过,“朴树这个人,连一次都不肯装孙子”,不出专辑,不上节目,不做任何生意,所以他没钱是很正常的。

他至今没有房产,住的地方看起来不错,但其实在北京郊区,还是租的。他的朋友曾经写过:你可能无法想象,一个成名十几年的歌手,不久前还在为他的房租发着愁。

他甚至在视频中指着身后漂亮的房子说,买下这个房子,是我“唯一的幻想”。

他甚至去参加《跨界歌手》,直言他上节目,是因为这段时间需要钱。

这些年,他失去过身边的人。

他和周迅分开了,那两个有着共同默契,半夜打开冰箱都说“孤独是三角形状”的人,最后黯然分手。

他的吉他手程鑫去世了。

拒回忆,医治程鑫时有这样一段对话:

“师傅,估计程鑫几个月要花掉你几年的收入,请想清楚了。你卡里的钱根本不够。”

“不够的话咱不是可以签公司吗,先卖身。跟治病救人比合约算什么?”

后来程鑫还是去世了,朴树说:万事皆是缘。如果真不行了放心走吧,我们哥几个保证照顾你妈。

这些年,他开始接受自己从前所不能接受的,理解所不理解的。人随风飘荡,他与自己和解,与世界言和,明白自己需要钱,不是因为自己,是因为身边和自己一起打拼了这么久的人,他们也需要钱养家糊口。

2014年的夏天,一首《平凡之路》再次映入大众的眼帘,那个十年前说唱要跟夏花般绚烂的朴树,如今说平凡才是唯一答案,他带着他的经历、青春、心血,再一次诠释了经典。

2015年,一首《好好地》再次让大家认识了朴树,人更淡泊,声音更空灵。他说昨天一笔勾销吧,明天都尽管来吧,我什么都忘了,赤裸得像天堂。

他为电影《冈仁波齐》演唱了主题曲《No fear in my heart》,一如既往般向往光明,歌唱着鸟语花香,安静而又沉默。

在一首又一首歌里面,我看到的是那个熟悉的面孔,立于窗前,看沧海桑田,看潮起潮落,淡泊恬静,宠辱不惊。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经历,所以朴树在歌里唱自己,唱人生,唱平凡。

而所谓平凡,是你看遍万水千山,历经沧桑磨难,一回头发现,最初的样子才是最好的样子。你可以吃一块钱的豆浆油条,街口的包子;你也满足于生活的点滴感动,哪怕是一个拥抱;你能够和最亲最爱的在一起晒晒太阳虚度时光。

这十几年的沉淀,带给朴树的不只是平凡。只是相比于十几年前的意气风发,他多了几分沉默。

或许朴树知道,平凡与平淡,并没有什么不好。


-4-

出道20多年只有28首单曲的朴树,每一首都是人生,都是几经沉浮的自己,都是人世间的你我他。

朴树说,他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

清白之年,你情窦不开,你白衣如雪,你目光清澈,你不识人间味。此去经年,你远渡重洋,你一身飘零,你遍体凌伤,你在迟暮中想把故事从头讲。

对于平凡,高晓松说:那时我们都坚信自己会有不凡的人生,滚滚红尘,遗世独立。如今我们老了,平凡得如同路边的树木。虽然不再呼喊奔跑,却默默生出许多根,记住许多事,刻下年轮,结出果实。偶有风过,思想起初来时世界的模样,每个人都会被原谅。

平凡会被原谅,不平凡也会被原谅。

那些不凡会化为风沙散落在人生的归途之中,而平凡,会有人为你歌唱。

45岁的朴树,至今还在歌唱着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9年,朴树剪掉了他那标志性遮眼长发,因为他发现,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稀少。年轻时,朴树是一个在意自己外貌的人...
    知更鸟写作坊阅读 4,247评论 11 58
  • “有些树木凋落了,被埋在地下,漫长的时间过去了,他们经受着强烈的外力挤压,最终变成了煤。” 相隔十四年,朴树终于发...
    朴雨阅读 1,862评论 8 39
  • 很多时候,一个人怎么做并不取决于这个人的本质,而是取决于这个人所处的位置。位置影响人,位置改造人。 位置决定一个人...
    An_An阅读 171评论 0 2
  • 高楼大厦 鳞次栉比 豪车巴士 川流不息 男人女人 摩肩接踵 如此繁华城市 却让我站成沙漠 春风不语 汾水无言 迎泽...
    瓶水之冰阅读 101评论 0 1
  • suit,suite这两个单词只差一个字母,读音完全不一样,含义也不同。suit作为动词表示“适合”,作为名词一般...
    xinxingo阅读 10,6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