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成长的自己》读书笔记(2)——固定心态

其实说回来,我们生活中持有“固定心态”的人大有人在。为什么呢?因为固定心态是如此有吸引力。它给了我们一种天才幻觉,以及似乎是终生幸福的承诺。

僵固式思维模式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它似乎向孩子们承诺了一生的价值、成功和尊重:你不需要做什么,只要做现在的你就可以了。

然而,这个似乎看起来如此美好的“承诺”,又给了我们带来了如此多的痛苦。就像我们雄赳赳,气昂昂地杀向恶龙的时候,以为自己从此就会成为闻名天下的英雄,从此迎娶公主,过上霸道总裁和白雪公主的幸福生活的时候,却被恶龙一口吞了,恶龙连嗝都没打一个。

那么,这个“固定心态”有哪些错误的观念和行为呢?我总结如下:

1 认为不完美是可耻的,一个适应良好、成功的人不会犯错

2 认为智力是先天决定的,人的能力取决于天赋

3 认为一个人一旦有了天赋就无需努力,成功会自然发生

4 认为努力是对自身才华和天赋的否定,努力是自己糟糕的表现

5 失败了找比自己更糟糕的人获得自尊

下面就来一一讲解:

1 不完美是可耻的

我们传统的社会是一个“权威型”的社会,这样的社会里,作为上级的“父母”、“领导”,以及作为给大家学习偶像的“英雄”、“模范”是不会犯错的。

强调完美,这种情况在我们社会中十分常见。多数人从学习语言开始就受到那些看起来完美无缺的人的影响。孩子所听的故事中都暗示着孩子去成为一个故事中的英雄,而这些被热爱和推崇的英雄形象连一点瑕疵都没有。不幸的是,许多父母也不愿意承认他们曾经犯过错以及不公正的行为,以继续保持完美的神话。

这样的“完美幻觉”,从小就误导了我们。让我们误以为成功就是完美,就是从不犯错。甚至有一些极端的人,会认为自己完美,才会值得被爱,值得被欣赏,才有价值。然而这是错的。

将追求完美当作理想并没有错,我们只是要提醒一下要达到完美境界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期待自己非要完美不可,只会给你传达既错谬又没必要的自我贬低信息。

不完美不可耻,不完美和持续会犯错,是我们人类的本性。而所谓勇气,就是——在未知中前行,在困境中坚持,在犯错中成长。

斯多葛学派曾给我们一些实用的建议:如果以箭术打比方,就是说,我们应该尽可能做到熟练地射击,但无法保证能够正中靶心。瞄准靶心射击是我们所能做的,但一旦长箭脱弓,我们就无法控制了。我们错以为能控制结果,可我们所能控制的只是自己的努力程度罢了。

看似矛盾实际上却十分正确的是,如果没有对不完美的接受与对失败的宽容,自我改善就无法进行。如果没有前者的缓冲作用,自我改善很容易变成一种自我陶醉或苛刻的完美主义。

2 智力是先天决定的

僵固型思维的人 认为智力是先天决定,固定不变的,所以他们的基本原则就是让自己任何时候都显得聪明能干,不惜代价去证明。

然而,智力的确是先天决定的吗?这观点对,也不对。

哈佛心理学家Perkins将智力分为神经智力、经验智力与反省智力。这三种智力,其中,来自遗传的基因层面的神经智力大约解释50%,而经验智力更多来自领域知识、反省智力来自元认知能力培养。后两者是可以习得的。

可见,智力的确有一部分是先天决定,而有一部分,则是由于后天的努力的不同。另外的一点的,并不是每个人智力里先天决定和后天决定的比例就一样。

根据同卵、异卵双胞胎的基因研究,影响富人家庭小孩智力的因素中,基因成分占70%,而影响穷人家庭小孩智力的因素中,基因只占10%。这个数据如何理解?出生在富人家庭中,你可以更方便地做自己,而不会受到什么约束或要求,因此你的基因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的发展;而穷人家的孩子受到了很多外在的约束和要求,很多穷人家的孩子不得不依靠勤奋来谋求发展弥补基因上的劣势,或者反过来良好的基因受到环境的限制而缺乏表达,因此基因的影响减少,环境影响增加。

这也是我们看到,为何“乱世出英雄”,以及穷人家的孩子更容易有特殊的成就。大概是因为生活艰辛,所以从小就不断突破自己智力的局限,而被天生的因素限制得更小吧。

3 有了天赋就无需努力

“固定心态”的人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觉得自己有了天赋就无需努力了。而有些喜欢把孩子作为炫耀工具的父母,会大大加深孩子对自己的这一印象。我们小时候就知道的《伤仲永》,就是这一现象的很好案例。

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众人矣。“

有些人的确是有某些天赋的。但是即使是天赋,也需要不断的练习,不断地提升,才能把自己的潜能最好地发挥出来。但是“固定心态”却成了发挥天赋的阻碍——就像王尔德所所的:每个人都天生是王子,只是大多数会在流放中死亡。

比恩有没有尝试用建设性的方式纠正这些坏毛病呢?很遗憾,他完全没有这样做,因为他是个思维模式僵固的人,认为天赋无需努力。平庸没有才华的人才需要勤奋刻苦。天才不会请求他人的帮助,否则就是软弱的表现。简而言之,天才从不去分析自己的不足,然后通过指点和练习取得提高——认为自己有缺陷这个想法本身就很恐怖了

4 努力是对自身才华和天赋的否定

那这些有天赋的人为什么不努力呢?难道因为他们傻吗?不是的,只是因为他们持有另外的一个错误观念——努力说明你根本没有才华和天赋。这个观念消灭人自身的成长性。啊啊啊,这是一个多么糟糕的迷因啊!

“有些人不想彩排;他们希望直接上场表现。而有些人愿意先练上一百回。我就属于前者。”请记住,在僵固式思维模式中,努力不足以引以为豪,反而会招致对自身才华的质疑。

5 失败了找比自己更糟糕的人获得自尊

当人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就会痛苦。在痛苦的时候,如果有合适的行动,就可以让人从犯错中解脱,而得到新生。然而,对于“固定心态”的人来说,即使他们犯错了,他们也无法新生——因为他们被引导到了错误的方向。

当“固定心态”这一心理倾向导致失败而痛苦的时候,他们不是用改变行为或者改变心态的方式来获得成长,相反,他们采用了和比自己更糟糕的人来做比较的方式来维持自尊——虽然我是倒数第三名,这说明我还是比两个人优秀啊!

一群大学生考试考砸了。与此同时,他们有机会查看别人的考卷。具有成长式思维模式的学生查看了比自己考得好的同学的成绩。和往常一样,他们想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但具有僵固式思维模式的学生却选择去看那些成绩比他们还差的人的试卷,这样他们就能自我感觉良好。

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到了一则企业界发生的类似案例。在宝洁公司大举进军纸制品行业时,行业老大斯科特纸业公司认输了。斯科特公司没有动员公司上下与宝洁竞争,反而说:“哎呀,在纸制品行业还有的是比我们做得更差的呢。”

就这样,“固定心态”的人被一环一环地套在这个永无止境的死循环里,就像永远找不到出路,在迷宫里奔波的小白鼠一样——痛苦,迷惘,却不知道如何解脱。

参考文献:

《沟通的艺术》([美] 罗纳德·阿德勒、[美] 拉塞尔·普罗克特)

《当哲学家遇上心理医生》([英]朱利安·巴吉尼)

我们为什么害怕学习? - 阳志平的网志

贫富人家的孩子思维方式上有差异吗? - 知乎

伤仲永原文、翻译及赏析_王安石文言文_古诗文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