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的选择

在发言的最后,他说道:“好吧,在胖女士开口唱歌之前,一切都没有结束呢。”话音未落,一位体态丰腴的女士乘坐高空秋千引吭高歌,从我们的头顶滑翔而过。

这是好莱坞式的刻意安排,还是纯属巧合?艾格没说,我解读为上帝的杰作。

生活的打脸,有时候迟迟不到,更多时候却像这位胖女士一样无缝衔接。生活的戏剧性正如生活本身,有多少惊喜就有多少惊吓。

  • 功成名就,人到中年,重新开始

身处其中的总觉得惊吓比较多,作为读者就轻松多了,可以清晰的看到艾格的旅程是一条螺旋上升的正弦曲线,惊喜和惊吓如影随形。在艾格的描述中,生活是脆弱的,一切随时都可以被夺走。这种感觉身处生活旋涡的我们感同身受,拥有的再多,也没有安全感,安静平和总是短暂。但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像信任好莱坞式大团圆结局一样笃定的相信,艾格即使是被就地放倒,也有原地复活的能力。

当然,现实远比想象中艰难,一个娱乐圈的圈外人要混娱乐圈,应该比混任何新圈子更难,这里可是好莱坞,人人自带光环,极致奢华纸醉金迷喂养出的张扬、势利足以让任何一个误入领地的外来者自卑。哪怕他是总裁。艾格把他能在好莱坞生存下来,归功于他与生俱来的质朴气质——也就是他的“反好莱坞范儿”——赋予他一种神秘的气息,成为他在尽量多吸收学习的过程中的利器。

重点是,艾格在职场打怪升级的时候,是这样的背景:离开得心应手的体育频道到娱乐圈,离开配合默契的上下级关系,离开家人和朋友,离开生活多年打算度过余生的纽约到洛杉矶,原地归零从头开始,艾格的描述轻描淡写,可我们单凭想象也知道,那是巨大的难以描述的心理压力。但既然艾格没当个事儿,我们就只能学习:即使人到中年,家庭事业生活工作安逸稳定,推倒从来,换个城市,全新挑战,不过就是一生的旅程。

所以,你会这样选择吗?大多数人不会。这太冒险,而且,凭什么。

如果艾格没做这个选择,他不会是迪士尼CEO。

  • 职场升级的艾格版通关秘籍

艾格腼腆的微笑和平实的描述会让你有一种错觉,误以为他是个职场菜鸟。不论是误打误撞侥幸进入ABC,还是被排挤出局又在体育部谋得职位,或者面临失业又升任副总裁。艾格的每一步,都是清晰真实的职场路径,现实的职场就是这样,不管你拥有多么光鲜的履历,在社会化流程化运作的职场,没有任何人是不可以被替代

问题是,到艾格这个位置,大多数人没有这种敬畏,自带的位置感,总难免居高临下的既得利益感,仿佛所得到的的理所应当。这并不是否定,但确实你很难从其他的传记里看到这种感觉。

艾格没有居高临下的成功人士优越感,至少在文字里看不到,他始终有一种我在努力,什么都可以学习,我是个新手之感。

艾格凭着这种他定义的质朴在新的位置很快如鱼得水。一路都是打怪升级既视感。虽然成功和失败如影随形,但看看这些陪伴我童年的经典,就知道他创造了什么:

  • 《成长的烦恼》陪伴长大的童年最爱
  • 《美国家庭滑稽录像》陪伴所有人长大的最爱
  • 《印第安纳琼斯大冒险》从此爱上大冒险
  • 和只拍电影的斯皮尔伯格合作剧集
    ……

有这些巨大的成功,也有惨败。即使是总裁,也有被人甩锅泼脏水的无奈,对这些失败,我更倾向于艾格自己对失败的定义:为了成功,你必须要为失败留出位置,失败就是为成功做准备。

  • 职场最稀缺的东西

艾格凭着质朴获得了成功,我猜这可能也是专业的下属斯图喜欢他支持他并且成为他最亲密的好友的原因。

在职场收获友谊有多稀缺?相当于找到真爱吧。

职场是可以收获友谊的,但职场的友谊更多像利益捆绑,一起共事的时候是利益共同体,离开职场大多数都会消失在人海。职场这么多年,有过很多一起战斗的亲密战友,随着离职就会断了线,这么多年我只收获了一个朋友。有趣的是,在职场的时候我们是对手,是伙伴,就是没有友谊。和婷婷建立起友谊是在离开职场之后,有职场的信任打底,有职场之外共同的兴趣投缘,才最终成为挚友。所以虽然是在职场认识,但成为朋友并不是在职场。

而艾格和斯图比这难多了,他们是上下级,艾格还是个外行空降兵。上下级要成为朋友,他们的友谊一定只能是因为人品了。

艾格没有着墨,只交代了事实,艾格对一切都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他非常清楚,地球不会围绕着任何一个人转。


我只能说,那是因为艾格的质朴,和稻盛和夫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