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是很爽,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我在家办公”,你一定羡慕得不要不要的,然而当你也试着体验一周在家办公,你会发现这种工作方式并非是想象中那样的悠闲和理想化。


与职场甄嬛传,古板的办公室和贩卖机出售的午餐相比,穿着睡衣安坐着,喝着自己煮的咖啡,这样在家办公听起来是如此惬意。正因为它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在家办公经常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工作状态。

近些年的研究甚至也表明,在家办公可使员工们拥有时间和空间去细想他们所有的选择,以至于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决定,想出更明智的策略。

正如《福布斯》杂志记者,兼神经科学专家克里斯汀·卡曼福德在她的文章中指出在家办公的种种福利:“在家办公可以让人们工作效率和质量更高,更可以节约成本。”

然而想要要获得自由职业者生活方式中的各种益处,人们首先需要克服一系列的障碍。


1.分心


在家办公,分心则是异常容易发生的现象。一个天生的拖延症患者,会突然觉得墙纸上错综复杂的涡纹远比毕加索更让人着迷,可能会花很多时间发呆,或在刷微博,或者不停地泡茶喝。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大程度的分心就是面对互联网。搞笑的视频,微博,微信...这些原本可能是你最重要的工具和珍贵的信息源,但又都可能是你要面临的最大敌人,这一切取决于你自己。

2.下午3点钟依然穿着睡衣


当没有特定的着装要求,也不需要为了他人而打扮,轻便舒适的衣物有着强大的诱惑力。就像夏天有些电视主播,上身着衬衣西装,下身却是大裤衩。

不幸的是,清晨在衣着上没有装扮动机的状况,则会给人的积极性水平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我们的衣着装扮会很大程度影响大脑对于我们所扮演的角色的感知。这被称为穿衣认知,它会通过穿衣的方式来调整人们的心理状态。

因此,你穿着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穿着会让你拥有什么样的感受。

3.不注意个人卫生


与不修边幅的穿着一样,如果一整天都无需见任何人,那干嘛还要沐浴更衣呢?但是,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回到家后,看到苍蝇在你的头顶打转,他/她并不会欣赏这样的你。

一个整洁的自己,一个干净的屋子,会让你心情变好,效率也可能会变高。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请用清晨沐浴开启你新的一天。

4.孤独


作为自由职业者,必定会感到孤独。

你的室友和伙伴在早上8点离家上班,留你独自在家倾听冰箱的嗡嗡声。屋子简直就是被空旷所围绕。突然间,你开始怀念之前全职工作中,你喜欢或不喜欢的场景,比如在茶水间和同事们八卦前一晚电视节目的剧情,讨论上周员工聚会中谁又喝多了。

当你从事自由职业者的时间长了,如果不注意采取必要的行动的话,你的朋友圈子可能会越来越小,会让你越来越孤独。

5.你的朋友觉得你很闲


当你开始从事自由职业的工作时,你会发现大多数朋友总觉得你是很闲的。他们认为在大部分时间里你没有处在工作状态,而且会觉得你有大量空闲时间可以和他们聚会,或帮他们打杂跑腿。

你的确会有在午饭时间前到邮局排队的自由度,但这种自由是你在剩下的时间中努力地工作才换来的,而不应该被其他人所占据。

6.缺乏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分割


充足的时间对于一些自由职业者来说,并没有让他们更加灵活地选择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是激发了他们连续的工作。当他们明确需要独立掌控自己的收入时,他们常会以连续工作来填补缺失的安全感。

引发他们连续工作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完全独立的空间。卧室里的一张桌子或办公区里的一张床常常让你搞乱工作和生活的节奏。

可当他们看到电脑和邮箱中充斥着就要到期的项目,是很难将工作模式切换到放松状态的。又或者,有时工作得只是有一点点累了,看着身后的床就躺上去了,再醒来就是半夜了,不光工作被打乱,生物钟也毁了。



当人们享受在家办公的舒适时,怎样才能克服这些分心的状况,并保持积极性和满意的状态呢?


1.) 给社交媒体使用分配特定的时间档

如果你不将社交媒体当做营销工具,请关闭微信,微博和视频网站,否则,你将失去若干小时的生产效率。

作为自由职业者,如果你需要使用社交媒体作为个人品牌或内容营销的商业策略的一部分,请以此为目的,在一天中分配特定的时间档利用社交媒体,一旦工作结束,请关闭他们。

2.)寻找自由职业者社区

在交流看法和征求意见的时候,不要试图打电话给可能正处在工作中的朋友,尝试去寻找自由职业者的在线社区,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去访问一些国外的社区。和他人展开头脑风暴或交流困惑可以把原本无聊孤独的一天变得卓有成效。这是一种打磨创意和寻找更多工作的好方法。

如果你确实渴望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就安排午餐时间的见面,或者在咖啡厅里工作。一天之中花费一个小时在俱乐部锻炼,也是在安静工作日内,一种外出走动并强身健体的方式。

3.)将工作和生活分开

尝试找到一个工作区,和你起居、睡眠和进食的空间隔离开来。

你可以在独立办公室,备用卧室,阳台,温室,或者任何家里的角落,放置一台桌子和一部电脑。如果你仅仅拥有一个小公寓,或许你可以询问你在办公室上班的朋友,确定是否在他们外出的时候,你可以使用他们的厨房或者客厅。

如果你的办公设备是移动的,就去咖啡厅办公。虽然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乐趣之一,就是有能力决定你的工作时间,但也要确保自己建立了某种日常工作例行程序或每周计划。

每天都在同一时间起床,拥有执行方案,或任务清单可以让清晨的工作变得容易很多。你只需将你的时间安排的规律即可,你和你的客户都将因此而受益,他们能知道联系你的最佳时间,以及什么时间安排工作。在截止日期内,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这将有助你在一整天内保持积极的动力。

5.) 让自己去享受它

你不需困在办公室里,你是你自己的老板。为什么不让自己享受这个过程,领会自由职业者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福利呢?换言之,这也是你最终辞职的初衷,不是吗?

要保持身心健全,最大的秘诀就是让自己体会不同的工作机制。

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有转换接口,可以在的办公室中将笔记本和大显示器连接。当不想呆在办公桌前,就可以在床上,沙发或者院子里办公。这样你就可以在自己生产力更高效的地方展开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很多时候,你可以通过对灵活工作地点的选择,提高自己的效率,找到工作的灵感。想去午后的咖啡店工作吗?那就去啊!没有人规定你必须要在家里工作才是自由职业者。


作为一个全职的自由职业者,会遇到很多的挑战。为了你的职业生涯和精神健康,最好要寻找你的同伴。共用的工作空间是建立联系的有效方式,在这样的空间中,相互合作是被极大鼓励的。甚至仅是在咖啡店里,和其他的自由职业者们聚会并一起工作,这样的方式也非常奏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来,雨一直下,休养这段时间,静的使人有些许后怕,好像自己沉入了一个深不可测的黑洞中,连挣扎都会感觉到无聊,...
    王骥书阅读 260评论 0 1
  • 我在种子上刻下我的心事 埋在土里 春风拂面 落花满天 到处都是你的名字 我在信里写下我的心事 放在邮箱里 下雨天 ...
    7木果阅读 156评论 0 1
  • 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名称都以“号”为结尾了,大鱼号、企鹅号、凤凰号、头条号、网易号、百家号,就连昨天“搜狐公众平台”也...
    王子健阅读 6,47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