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我真自由。

恍若隔世。

如果让我描述真自由训练营带给我的感受,我只能想到这几个字。短短一周的时间,训练营的课程颠覆了我对自律的认识,重置了我的人生观,仿佛自己,就是吞下红色药丸的尼奥。


一、你永远唤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于我而言,我的人生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总是逃避却总是逃不掉,越是逃不掉就越想逃避,最后疲惫累累,郁郁寡欢的一生。转辗反侧的时候也曾想过,人活着为什么会这么累呢,为什么总要被数不尽的问题困扰着,不得自由。也清楚逃避现实是不对的,欺骗自己是不对的,可就是陷在里面跳不出来,或者说,不愿跳出来。


二、解决问题,或者习惯被问题缠身

携着对自由的向往和寻求拯救的心态,我报名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真自由短训营,期待着真自由可以给我真自由。出乎意料的是,三次课程,每一次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两个字,自律。是的,刚听到这个概念我是拒绝的,自律在我的认知里面,是自我约束和自我限制,是同自由完全相反的方向,是一个让我一见到就头痛的字眼,直到我听到那句话:自律,是任何问题得以解决的第一步。原来,问题始终是无法逃避的,它总会伴随着自己,直到我们解决它,或者,习惯于被它缠住。一直以来,我都处于被问题缠身的状态,只是我习惯了这种状态而不自知,以为问题是不可战胜的,以为这才是生活的常态。


三、无欲无求,却不是真正的自由

在训练营中,我了解到真自由的含义,原来,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并不是自由的完全体,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才是完整的自由。这也解开了困扰我很久的一个疑惑,我是一个小公司的小主管,领着一个小团队,做着几个小项目,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同身边的人比起来,其实各方面都不算差,可是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快乐的人。现在我意识到,在身边的人看来,我似乎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我应该是自由的。但事实上,是我满足感的阈值太低,对什么都无所欲求,特别是对那些需要一定能力和技巧才能实现的事情,我甚至想都懒得去想一下。我只做那些得心应手的事情,享受那种毫不费力就能达成的满足感,只把自己卓越和成功的一面展示给他人。这是自由吗?并不是。我只是害怕走出舒适区,我只是害怕失败。


四、愈是想逃避,愈是被紧缚

开篇提到,自律,是任何问题得以解决的第一步。自律的意义,就是帮助我们迈出这第一步,直面问题。很多人在这里就被问题击垮了,如同从前的我,满脑子都是,哦这个好麻烦啊算了吧,啊反正也没什么不一样,嗯那个就那样吧无所谓了,诸如此类的情绪,小我躲得远远的,连直面现实都做不到,何谈解决问题呢?就这样越是逃避问题越多,问题越多越想逃避,最后被问题缠的死死的,动弹不得。


五、唯有自律,带来真正的自由

逃避只会带来短暂的安全感,却让我们被问题一直困住,难以脱身。自律,则会让我们停下脚步看清事实,驱散不必要的情绪,启发我们的理性,探寻问题的解决方案,从中实现价值积累,收获个人成长。这其中,自律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赋予我们直面问题的勇气,而这份勇气又是无比的重要,它让我们看到期望与现实的偏差,听见情绪背后的声音,摆脱情绪的裹覆作用,一个一个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一步一步走向自由之路。


======== 训练感悟分割线 ========

六、成长案例

最近公司进入业务高峰期,工作可以算是忙上加忙,每天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电话邮件不断,整个人仿佛麻木了一般,像一部工作机器。其实,每年都会有这样一段忙碌的时间,往常的我,完全不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工作嘛,难免有做不过来的时候,加加班,赶赶工,做完了就好了。可是这一次,我觉察到了。我觉察到我有情绪,是的,工作机器也是会有情绪的。麻木,就是一种情绪。我无法同时处理这么多的工作任务,我在逃避,我在欺骗自己,我只是让自己处于一种看上去在工作的状态,减轻自己无法按时完成工作而产生的负罪感。我在短期自律提升表中记录下这种情绪,并向自己承诺一定要对自己的工作成果负责,不能把忙作为工作效率低下的借口。将关注点从冗长的待办事情集中到具体的任务上,一个一个集中突破,任务也很快完成了,虽然还是免不了加班,但清空待办事项之后,那种前所未有的轻松,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自由。


七、对未来的期待

真自由训练营教我学会用自律解决情绪的裹覆作用,避免被情绪束缚。我是一个对情绪不够敏感的人,经常会陷入情绪中而不自知。今后会在这方面加以刻意训练,提高自己对情绪觉察的敏感度,学会倾听情绪背后的声音,充分发挥情绪的积极意义。


八、学习过程感受

真自由训练营的烧脑程度要比分身术训练营高出许多,许多概念之前没有接触过,理解起来需要一点时间,所以课程我一般是听二遍,第一遍尽量去理解和吸收,然后看答疑记录,看优秀学员的作品声音,再返回去听第二遍课程,许多疑惑就迎刃而解了。目前的我还处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期待在后继的成长中能发现自身的问题,与俱乐部的小伙伴们一同交流。


九、榜样文章的收获

训练营中不乏大神,每次的训练课程结束,助教老师都会贴心地将优秀学员作业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用榜样力量带动大家前行,每次读俱乐部大神们的文章,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再次理解自律的价值,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其中,@光墓Ray大神在[一张表格引发的烧脑和余波]中,推荐了项目管理工具“一页纸项目管理”解决了我当前的管理难题,目前正在学习试用中,也期待能与更多小伙伴们交流相关心得。


十、对训练营的评价

参加真自由训练营之前,我以为分身术训练营就是幸福进化的门槛,我从分身术毕业了,我就入门了,就掌握进化之术了,就可以开到八十迈直奔幸福了,然而并不是。学习过真自由训练营之后,我认为真自由才应该是俱乐部的门槛,分身术只能算是门票,因为掌握了分身术,只是拥有了觉察能力,让自己看到问题,可是这并不能驱动自己进步,我知道我有病啊,可是我懒得去吃药,那还有救么。唯有掌握自律,将改变落实到行动上,才算是踏出幸福进化的第一步。


十一、训练营推荐语

自律是每个成长践行者的必备技能,是面对问题还是逃避问题,是看清现实还是继续欺骗自己,往往就在于这一念之差,决定了我们的改变。成长路上必有荆棘,用自律做武器,斩掉恐惧,同幸福进化俱乐部一起,收获成长。


十四、课程学习的感受及链接

预习作业:自律,是任何问题得以解决的第一步。

第一次课程作业:自律,先苦后甜才能甜得长久。

第二次课程作业:自律,直面现实才能摆脱情绪的困扰。

第三次课程作业:自律,唤醒我心底的责任感。

结营作业:自律,给我真自由。


十五、实践作业


十七、传播说明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