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毕业,你焦虑吗

春天

01.

今天下午四点时候刷朋友圈,看到认识的一个姐姐三点发了一张排队很长的照片,文字是在外面排了一个小时后进来队更长。

后来姐姐在评论里陆续更新,先说是家乡的事业单位招人,很多都是爸妈带着孩子去,蹲着填报名表,后来很伤心的说,排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她了,因为学历的原因人家不要,无奈就走了。

这个姐姐在家乡的一个一本院校读的本硕,看她发的专业和招聘的职位也是比较对口的,但奈何竞争激烈,直接被卡在了门外。随后的状态就是很焦虑,大致意思是6月份研究生就毕业了,一直一心奔着事业单位去努力,什么企业实习都没有,不知道自己还能怎么办,因为年前已经和男友订婚了,也不想离开家乡,只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知足了,但没想到这么多名校毕业的人来竞争一个月薪3000的职位。

最后的感慨是,很后悔,当时没有好好学习,考一个211985现在可以更有竞争力,甚至干脆考得特别差,早点开始工作,做微商开淘宝店可能都比现在高不成低不就的要好。

02.

其实上周,我也特别焦虑。

上周我们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这时候已经要求论文大致模型出来了,我这学期返校后主要就是在查文献找数据建模型写论文,但还是卡着最后的截止时间交的。说一下这其中我的心理变化,也是焦虑的原因所在。

我在查数据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在旅游,说实话,挺羡慕的,我也想利用大四的时间跑很多地方,享受下保研带来的轻松,然而实际上没有,反而因为保研老师已经开始以研究生的身份来要求;

我在找数据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在复试,说实话,挺羡慕的,按理说应该是考研的羡慕保研的,但我没有,甚至有些后悔,这也是一个阴暗心理所在,很多成绩不如我好的同学考研考上了比我保研还要好的学校,我总是会忍不住地想,如果我当时孤注一掷的放弃保研,不考上理想的学校誓不罢休会不会现在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但是性格决定一切,我是一个求稳的风险厌恶者,而且很多事情,没有如果;

我在建模型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在实习,说实话,挺羡慕的,我到现在都没有一个特别正经的实习经历,大三的暑假在拼命的准备保研笔试面试,大四上学期拿了三个offer结果留在学校做研究,现在大四下学期,我也很想像实习的同学那样到最后答辩前一周赶出来一篇论文,甚至有善良的导师直接给学生一篇自己做的研究报告当毕业论文,即使我知道这样认认真真的做毕业论文,完成整个流程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是有利的,但我还是会焦虑,焦虑以后我找实习会不会因为之前没有过经历而被拒绝,因此步步被别人拉下;

我在交论文的时候,老师给出的意见是4月底前完成论文初稿,证明刚刚做完中期,就直接准备完成整篇论文了。其实内心是知道,老师要求高,改的次数多,也能使自己更加理解研究的方向,长远的眼光来看能为研究生的学习打好基础,可是很多时候依旧会因为眼前短期的事情而焦虑。

03.

其实,并不是没有原因的焦虑。

我本以为继续读研就是可以以学生的身份再享受两年的校园生活,但看了一个学姐的分享,她说的一句话其实研究生入学即毕业,所有的课都在研一修完了,研一的寒假在实习,暑假要拿到保底的offer,在研二的秋季招聘时就能确定毕业以后的工作单位了,如果等到春季招聘补录还没拿到合适的offer,那毕业就是失业了。

因此我会焦虑,就像所谓的时间不够用和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只是起得晚了没时间和睡得晚了没精神,总想着如何利用空闲的三五分钟来读书学习进步努力,不如早睡早起以充足的精神面对充实的一天;

因此我会焦虑,就像北上广深的房价一样,对我来说一没资格二没钱,可我照样会担心房价高我实习时住宿问题怎么办,在五环租一个偏单,像沙丁鱼一样的每天挤两个小时的地铁,这样只会磨灭我对一个城市的好感,即便适合也很离开,可选择在离公司近的地方租房完全属于赔钱来实践,但不知道是可以真正的感受一个部门的工作流程还是做打杂的“影帝影后”;

因此我会焦虑,就像知道现在想了也是白想,可任何事情都需要提前计划,即便是暑期实习生,大规模的企业都是在前一年的10月或11月就定下来了,一般还都要求之前有过实习经历,然而这时候还没到寒假,只能在大四的暑假进行实习,可大四的暑假在全身心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想尽可能的提高自身的含金量来争取更好的资源;

因此我会焦虑, 我会想很多实习的同学最后考过注会的科目和我一样甚至比我还多,所以起晚了会有深深的负罪感,感觉自己已经没去实习了,学习效率还低下,那还不如去实习,即便没考过几科也可以有个借口至少我实习了,不然全力备考还没过似乎证明了是个人能力不行,那人家就能一边实习还六科全过,不是没有的;

不过再焦虑,也会有转机,或者是契机。

04.

前几天,我从图书馆出来步行去食堂吃饭,一辆车停到我旁边,玻璃摇下来,副驾驶上的姐姐问我,同学,你们学校的樱花在哪里,能麻烦指一下路吗?

当时,我有点懵,因为我在北方,又不是在武汉大学读书,我还真不知道学校有樱花开了,不过我知道的是学校有个小广场,可能在那里,就指了路。后来,犹豫了一下,我也去了,第一当时学的累了想放松一下,第二感觉自己可能崩的太紧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情。

在小广场上,看到真的有很多花,因为对植物不太了解,我只知道白粉色的是桃花,当时就站在树下看了很久的花,脑子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想,等到想思考的时候,就到操场上散步,一边走一边想。

旅游,我四年去的地方也不少,想去的地方就攒着,现在没时间就等有时间,不可能一直没时间,除非是心里不想去,否则只要想,肯定有解决的办法;

实习,有时候要给自己定位准备,确实很期望可以进知名的公司感受一下,但据说一些企业非清北复交的简历系统直接刷掉,自己努力过,那样即便最后不成功,也有经验,也有机会去相对顶级弱一些但相对普通好一些的地方,至于没有经历,就用努力来弥补吧,毕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自己;

论文,三个月写出来的论文和一周赶出来的论文,即便结果一样,过程和对个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之前看过一句话,没有知识是没有用的,现在学习的早晚有一天可以用上,即便用不上,学到也是自己的;

注会,含金量的证书肯定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证明,只会考试和学习的书呆子是不懂的人才会这样说,对于不懂的人自然也不必理会,我知道每一科都不好考,明智的选择是两三年之内拿下,但有人能一次通过是事实,百万的分母,依旧想拼一拼;

租房,在国家面前人人都是小透明,如果赔钱但可以学到有用的实践,我是愿意的,但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而不是伸手向家里要,不论是奖学金,还是写文章的收益,相信努力至少是有回响的。

其实,这些道理之前也懂,可能就是需要有这样的一个时刻自己清醒过来,自己彻底的想明白,自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现在的我,有时候依旧会焦虑,但焦虑也是动力。

没有什么力量比得上发自肺腑的野心。


即便阅读量很低,低到别人的零头的算不上,但写作,就是对自己成长的记录,我很开心。

图片---自己拍摄

文章---转载联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