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成为斜杠青年│王鹏程老师关于知识变现误区的分享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争当“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觉得我有一个特长、爱好,就可以斜杠、然后通过知识变现,可以月入多少万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我也时常幻想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实现斜杠青年的身份。然而真的可行吗?

3月11日,我参加了BM主办的“知识IP:让知识变成财富 深圳站”的活动,职业规划师、著名培训师、鹏程管理学院院长——王鹏程老师的分享“一二三·看透知识变现”很精彩,我听的十分过瘾。

这次分享中,鹏程老师并不建议大家成为“斜杠”,

这篇复盘文,将为你解释关于“知识变现的3大误区”。

或许看完,你会放下想成为斜杠青年的执念。

鹏程老师现场分享
知识大咖与小伙伴们
一、想要通过多重职业身份来提高收入? 可能没必要

鹏程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数据来证明这一观点:

在加入创业大潮之前,鹏程老师是在世界500强任亚太区培训发展经理,年薪80万。

现在,他笑称自己是“院长”,是“总裁”,然而公司只有他一个人,依然从事培训工作,在不是很饱和的状态下,年入约100万。这还是按照一个月只上4天课(丧心病狂),每天2万,而得出的数据。

你看,无论是受雇于公司,还是自己创业,安心做好自己的老本行,当做到行业的顶尖位置,未分配精力涉猎其他行业的情况下,月入10万,还真的不是难事(请注意前提,想要高收入,要做到行业top)。


二、仅仅是一项“爱好”就想把它变成“产品”,其实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

鹏程老师说他最近收了些弟子,有几个都在成为斜杠的道路上跃跃欲试,“打磨”自己的“产品”,其中有一个姑娘的思路是“结合芳香疗法和职场技能”的课程,反正我听上去是觉得有点尴尬的。

如此小众的产品,有创新是不假,但受众群体又有多少呢?

而什么才是拥有广泛受众的产品呢?像鹏程老师自己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讲授过的“职场幸福课”,才是目前、以及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广泛适用的课程,因为无论是外企雇员、公务员、银行职员等各个我们能想到的行当,都需要提升自己的“职场幸福力”。

说说我身边朋友的例子吧:我的闺蜜Coco,我很多朋友都知道她,她除了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名企员工,5年前在读书时便开始运营自己的网络电台,至今在网易云音乐的订阅粉丝超过10万名,每期节目播放量也在10万+,和多家媒体、网络平台保持合作。通过自己的音频产品实现了变现,她算不算斜杠青年?当然算。

闺蜜的电台,粉丝量可观

再说说我自己吧,我学习了几个月跳肚皮舞,大家都说我跳的不错,我甚至做过“通过一番苦练,工作之余当个肚皮舞代课老师”的美梦。然而当理性回归,我发现自己根本不具备其他老师起码脱产练习1年以上的条件,不可能成为“公司职员/肚皮舞老师”的斜杠身份。

所以,如果你的斜杠身份并没有“拳头产品”,只是业余爱好的话,享受这份爱好就好了。


三、想要知识变现,请慎重考虑金钱回报和精力损耗

很多斜杠陆续出了书,通过书籍销售,作者能得到的提成只有8%而已,也就是说每卖出一本书,作者收益2元左右,书并没有那么好卖,所以通过卖书得到的收益,很可能只有几千、万把块钱。想通过出书来获得巨大金钱回报,可能你就错了。

除了金钱,你还需要精力。

秋叶大叔曾经在一篇文章中举例,有次他时隔很久,送女儿上学,他说发现女儿有一点驼背,他妻子说,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那一刻,大叔心理五味杂陈。

想要成为斜杠,你做好了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乃至忽略了健康、家庭生活等等代价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上,在这个全民一窝蜂争当斜杠青年的热潮,你以为你争当时代的弄潮儿,却可能忽略了被拍死在沙滩上的风险。

通过知识变现,除了争当斜杠,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当然有。

把知识运用在本职工作中,升职加薪,又何尝是一件难事?

比如你做的一手好PPT并用它做了精彩的会议展示,

比如你运用结构思考力帮公司解决了问题,

比如你用思维导图惊艳了你的领导......


话当然不能说死,如果你有能力、有精力、有野心,以上3点对你都不是问题,那么,你还是可以尝试向斜杠青年发展,这不是本文要复盘的内容了,可以参考鹏程老师本次分享的后两点“知识变现的2个条件”及“知识变现的3种误区”。

最后附上来自手帐达人童童(微博id:童童小瑾书)关于鹏程老师演讲全文的笔记,希望对你有帮助。

鹏程老师分享主要内容

希望这篇复盘,对想要成为斜杠的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