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门槛”建立信任

人情做透的本质是满足客户的精神需求,指向的是信任与感性。

利益驱动的本质是满足客户的物质需求,指向的是贪婪与理性。

我们在做销售的时候,经常遇到冷淡的客户,我们说什么,他就说好的,把资料放下,我考虑考虑这类敷衍了事的话,这时我们要是真按照他们所说的话来执行,那估计黄瓜菜都凉了也等不到电话,这类被动挨打的局面不是我们的作风,一定要时刻掌握销售的主动权,主动出击。

先分析一下客户冷淡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没有需求。第一次接触客户,大家都披着盔甲,冷静理性的思考,完全一副秉公办事的样子,当客户的确没有采购需求或需求不明显的时候,态度自然冷淡。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跟进,因为仅凭一次的接触,我们无法断定客户是真的没有需求,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这时就需要我们开始不断的深入,找到客户冷淡的根源,在进行下一步的规划。

第一次接触时我们用利益驱动,来谈产品,没有什么效果。若是第二次去了还谈产品,会有什么结果?客户会更加的冷淡,进而发展成面都见不到的地步。所以我们这时就应该调整方向,从信任关入手,来满足客户的精神需求。当客户逐渐的信任我们之后,一些真实的讯息会慢慢的透露出来,一种是公司是否有采购需求,我们能否挤进采购序列,以及下次采购时间等利益类的讯息。一种是客户自身的,例如家人,爱好,生日,过往等个人类的讯息。这时我们就可以根据目前掌握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对该客户应该付出多少精力,以及下一步的进攻重点了。

而今天就通过登门槛来分析分析,如何通过满足客户的精神需求来达到建立信任关系的过程。

1、通过目标细分法,和客户建立信任关系分为几个阶段?

2、其中每个阶段的具体操作步骤?

3、通过目标细分法,我们可以从那些方面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4、如何判断客户有那些潜在的需求?

5、若是客户没有明显的需求,如何创造需求来满足客户?

6、哪方面是客户精神上最看重的方面?

7、精神方面的满足分为几类?

8、哪方面能够直接影响客户的决策?

9、如何通过其他人来更全面的了解客户的需求与资料?

10、客户的性格上有哪些优点?缺点?如何利用这两点?

11、什么类型的故事能和客户产生最深刻的共鸣?

12、客户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吗?

13、如何指引客户通过讲故事来加深我们之间的联系?

14、请教客户问题能否激起客户为人师表的一面?

15、如何通过排除法筛选掉无关紧要的需求?

16、目前最令客户烦恼的是什么问题?我们能否帮忙?

17、客户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我么能否提出建议?

18、客户看到我们的做法会有什么反应?

19、如果产生反感,那是我们哪方面出了问题?

20、如何客户对我们的做法没有任何回应,是哪方面出了问题?

21、如果客户对我们的做法表示感谢,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

22、如果我们没有秉持模糊销售主张,会怎么样?

23、掌握销售主动权这个度如何掌握,不让客户反感?

24、我们的竞争对手有那些?

25、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26、竞品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停留在什么阶段?我们的竞争对手有那些?

27、二者的关系是否牢不可破?

28、二者之间存在那些隔阂?

29、我们如何在信任方面彻底的打败竞品?

30、竞品的产品优势?劣势?最大问题有那些?

31、竞品为什么能够进入客户采购序列?

32、如何不漏痕迹的把竞品与我们的差异化表达出来?

33、如何通过一些间接的手段影响客户?下属?朋友?权威?客户的客户?

34、竞品有哪些特点是我们无法超越的?如何淡化其影响?

35、竞品在服务方面做得如何?是否能够以此为突破口,形成差异化?

36、竞品目前在客户的心智阶梯里站在哪层?

37、竞品是否提供给了客户增值服务?

38、竞品是否拥有零风险承诺?

39、竞品和客户之间是利益关系更多?还是情感联系更大呢?

40、我们能够在客户身上付出多少精力?

41、根据客户为我们带来的利益,客户值得我们付出多少?

42、销售高手都是如何搞定客户人情的?如何借鉴?

43、我们在与客户交谈时有什么优势?如何激发?

44、我们在和客户交谈时有什么劣势?如何隐藏?

45、我们在和客户交谈时所存在的最重大问题是什么?

46、针对不同性格与类型的客户,我们是否能够一招吃遍天?

47、什么样的增值服务对客户的杀伤力最大?

48、我们的产品或我们的人在口碑方面有优势吗?如果有怎么激发?

通过对本质【满足客户精神需求】提出了48个原始问题,这些问题基本囊括了大部分面对客户时所遇到的重要问题,但执行起来受到行业,公司规模,地域,客户感觉,竞品情况,第三方介入等问题干扰,所以这次的提问算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大体骨架,而骨架上的血肉,就需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来做出调整了,并且和本质一样,我们的计划也是在不断的升级与调整中,没有绝对完美的计划,只有通过不断深入的了解和改变,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判断,也算是纵向目标细分的一种运用。

客户心中最重要的部分有几个点组成,事业,家庭,自身心理满足组成。这三方面就是我们主攻的战略方向,我们需要判断三者在客户心中所占据的比重,不过一般来说,增加信任度最好要以客户亲人为主,但我们一开始是无法接触到客户家人的,贸然询问更加的不现实,有些客户更是把自己的亲人隐藏的极深,所以通过对亲人对客户进行人情做透,要有一定的信任基础才行,属于我们搞定人情的后端做法。

而剩下的两点,事业与自身心理满足,就是我们刚接触客户时的主攻方向了,从事业方面入手,就是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一些竞品讯息、行业资讯、营销案例等,都算是从事业方面入手。从事业入手比较的安全,因为这属于半公半私的做法,会给客户带来安全感,建议在初期接触客户时使用。

从客户自身心理满足入手,这点算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对客户的尊敬、真诚的夸赞、对客户进行的关爱、对客户送出针对性的小礼物、对客户进行养生短信的提醒,这些都算是对客户自身的关怀,那么这条要注意的一个重点就是一定要真诚,秉持着一切成交都是因为爱的思想来办事,把模糊销售主张激发到极致,把客户当成亲人一样对待,这点对促成我们交易有非常巨大的好处。

我记得有位同学的案例,他是做软件销售的经理,手下有个小女孩谈了个客户,但客户突然因为不信任等原因反悔不想要他们家的产品了,这是这位哥们先是找到问题的本质,从客户的角度入手分析他为何做出这种做法。分析的本质就是不信任,自身价格和竞品相比劣势巨大。那么这位哥们先是稳住客户。

说您要退款没关系,我们走个流程,先汇报总部。您放心,我一定把您这事情办得妥妥当当的。当客户的不信任心态逐渐降低后,在通过专业的介绍来分析自身价格贵的原因。这时客户已经开始犹豫了,接着这位哥们熬夜做出了向总部汇报的文件,里面完全是站在客户的角度着想,这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客户的态度不再那么坚决了,有了些反悔的意思。最后更是临门一脚,让那个小姑娘亲手编了一条围巾,当围巾送到客户手里时,他看到客户差点感动到落泪,最后自然取消了退款。

这个案例说明了什么?

1.做业务时人情做透必不可少,缺了它,嘴边的鸭子也会飞走。

2.对客户进行进行诚挚的关怀是增加信任关系的不二法则,老板们平日为了生意日夜奔波,内心日渐的冰冷,这时若是有人用自己的双手把这颗心捧热,开单还是难题吗?

3.利益驱动的重要性,没后合格的行业产品知识,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阻碍。

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例如看到客户有些小麻烦,马上帮他解决。例如散乱的名片,我们能否买个名片盒?电脑落灰尘,电脑清洗液?这样的小例子很多,或许一次客户感觉没什么,但什么事情都架不住我们数量级的琢磨。只要我们的战略方向正确,剩下来的就交给我们数量级执行就OK了。

只有通过我们不断的接触,通过一切成交都是因为爱,把客户穿的那件盔甲慢慢脱下来,在针对客户的薄弱点针对性的进行人情攻势,我们才可以与竞品形成差异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窗前 一棵桃花树, 每年 不定时开放。 无聊 等花花不开, 问谁 才知道准时。 莫名 走在另一条路, 遇见 好大一...
    遇上音阶阅读 22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