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思塞罕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扑进塞罕坝,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绿。山绿,水绿,空气绿,甚至连人都是绿的。车窗外,那茂密的林海,辽阔的草原,澄澈的蓝天,还有那盛开的野花,让人浑身舒坦。本来我们是下车“方便”的,可禁不住这美景的诱惑,纷纷亮出像机咔喳起来。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围场县北部,这里地貌以高原和山地为主,高原地区俗称坝上,海拔1500至1940米,与内蒙古高原相接。据资料记载,300多年前,塞罕坝地区森林茂密,水草丰美。清康熙20年,即公元1681年,康熙大帝在平定“三藩之乱”后,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游牧地,设置“木兰围场”,成为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满语名称“木兰辉罕”,汉译为“哨鹿设围狩猎之地”。“木兰”即满语“哨鹿”之意,是清帝行围的一种方式。木兰围场自康熙二十年到嘉庆二十五年的139年间,康熙、乾隆、嘉庆三位皇帝共举行木兰秋狝105次,成为清帝避暑、练兵、联络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治2年,即公元1863年,清政府开围放垦,招募垦民开荒,对森林掠夺性采伐和山火破坏,至二十世纪中叶,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塞罕坝成了“风沙遮天日,鸟兽无处藏”的荒蛮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62年,国家在此建立了机械林场。经过50多年的艰苦努力,林业工人用双手染绿了百万亩荒原,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成为又一颗璀璨的“华北明珠”。

汽车拐过几个弯,一排建在沼泽地中的高脚木屋出现在眼前。导游小姐告之:七星湖度假村到了。据说,这里共有七个水泡子互相连通,空中俯瞰,犹如天上的北斗七星,故谓“七星湖”。我们去的那年,这个度假村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沼泽地中建起高脚木屋。木屋为桦木所造,其顶为红色铁皮,远观尤为清丽。连接屋与屋之间的道路亦为木板铺就,类似栈道。屋内为通铺,可睡四、五人。七星湖是典型的湿地形态,既有湖泊,也有草甸、沼泽,在低海拔地区极为罕见,具有很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后来,塞罕坝林场对七星湖度假村进行了改造,拆除了建在湿地上的小木屋,恢复了湿地的自然面貌。这是后话了。放下行囊,直奔湖边。见有小舟系于岸边,遂与好友弃岸登舟。轻划双桨,舟乃飘出水道,驶入正湖。未几,好友接桨,舟速加快。泛舟湖上,仰望蓝天;物我皆忘,飘然欲仙。这种轻松怡得的感受是在喧闹的大都市中绝对体验不到的。弃舟上岸之时,笔者脚下一滑,险些落水,多亏导游小姐眼疾手快,将余拽之岸上。于是,便有了“美女救英雄”的笑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与友人相约在林间漫步。扑面而来的阵阵花香令人心醉。塞罕坝的天然次生林以白桦、山杨、华北落叶松和云杉等为主。林间空地上,时时可见惹人喜爱的龙耳、鸡爪、小草等野生蘑菇。据说,这里共有各种野生菌类60多种。偶然间,看到一坑内有白沙裸露,不由令人想起此地昔日的荒凉。抬眼望,一排排挺拔的落叶松和一片片秀丽的白桦林像千百万忠诚的卫士,无日无夜地给人类站岗,不让脚下的沙魔肆孽猖狂。听说,塞罕坝百万亩林海几乎都是在沙荒中建成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望着这百万亩林海,我眼前又出现了当年塞罕坝人啃窝头,住窝棚,战严寒,斗风沙,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英雄壮举;看到了由一棵树变成亿万棵树的神奇变幻。多年来,国家和省总共向塞罕坝林场投资近四亿,如今,塞罕坝林场总资产已达200多亿。更重要的是,她给我们筑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可以把被人类破坏了的自然环境再次变成绿水清山。

塞罕坝美丽高地不光有无边的林海,还有绚烂多彩的草原。在这高山草甸,放眼望去,绿草鲜花织成灿烂的锦绣,充盈着无限生机。我最喜欢这里盛开的金莲花。她茎直挺立,叶如碗莲,乳黄色花朵盛开时,如群蝶飞舞,别具风趣。金莲花不但具有观赏价值,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用她沏水喝,有很好的消炎去火功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美丽的塞罕坝,我第一次在草原上策马驰骋,第一次在河水中驾舟漂流,第一次住了小木屋呵,第一次喝了蒙古人敬过来的酒。喔!神奇的塞罕坝,迷人的塞罕坝,你给世人留下了多少启迪和思考。

塞罕坝是一本书,是一本装潢华贵而文字苦涩的书。谁能读懂它,谁就掌握了破解自然,撒播绿色的秘密。

塞罕坝是一幅画,是一幅色彩艳丽而内容抽象的画。谁能欣赏它,谁就领悟了顺应自然,为我所用的真谛。

塞罕坝是一壶酒,是诗仙李白“月下独酌”的那壶酒。只有在静夜里,月光下慢慢品味,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甘冽与清醇。

塞罕坝是一面旗,是一面引人冲锋陷阵的旗。站在这面旗帜下,你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什么叫“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

塞罕坝更是一面镜,她给我们反射出,什么叫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

噢,好一个风光无限的塞罕坝,好一个令人遐思的塞罕坝。祝愿塞罕坝,同时也祝愿我们的祖国,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