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 HPROF文件查看和分析工具

Android Studio

翻译的官方文章 原文链接

当你在Android Studio中使用Android Monitor里的Memory Monitor工具监视内存使用情况时,可以把Java堆快照转储到Android HPROF文件中(译者注:与标准的java hprof文件格式标准不一样)。HPROF查看工具会列出类、类的实例和实例的引用树,以此来帮助你跟踪内存的使用情况,找出内存泄漏的地方。HPROF最初是由J2SE支持的一种二进制堆转储格式。

本文出处:http://www.jianshu.com/p/7d958959cf33

为什么要查看Java堆

Java堆展示如下信息:

  • 按类展示实例对象的内存使用情况;
  • 每次垃圾回收事件的样本数据,不管是系统触发还是你手动触发的垃圾回收事件;
  • 帮助分析哪些对象类型也许会导致内存泄漏。

但是,HPROF文件只是展示了某一时刻Java堆的使用情况,如果你需要了解某段时间内Java堆使用情况的, 你需要通过分析不同时间点生成的HPROF文件来找出其中的变化。HPROF分析工具可以自动分析出以下两种类型的问题:

  • 所有已经被销毁,但是不能回收的Activity的实例;
  • 重复定义的字符串。

理解HPROF文件查看工具的显示

HPROF文件查看工具界面如下:

HPROF文件查看工具

这个工具显示了如下信息:

名称 描述
Class name 类名
Total Count 该类的实例总数
Heap Count 所选择的堆中该类的实例的数量
Sizeof 单个实例所占空间大小(如果每个实例所占空间大小不一样则显示0)
Shallow Size 堆里所有实例大小总和(Heap Count * Sizeof)
Retained Size 该类所有实例所支配的内存大小
Instance 具体的实例
Reference Tree 所选实例的引用,以及指向该引用的引用。
Depth GC根节点到所选实例的最短路径的深度
Shallow Size 所选实例的大小
Dominating Size 所选实例所支配的内存大小

如果你点击了Analyzer Tasks就会展示HPROF分析工具,界面如下图右边板块:

HPROF文件分析工具

用HPROF分析工具,可以检测到泄漏的activities、分析出重复定义的字符串。

获取和显示Java堆的快照

要想查看Java堆的快照,必须要经过下面两步:

  1. 在内存监视工具里显示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
  2. 点击Java堆转储按钮
    当转储成功是这个内存监视器显示的图标会改变。Android studio创建的HPROF文件名格式为package_yyyy.mm.dd_hh.mm.ss.hprof,使用包名和转储的时间来命名,例如com.android.calc_2015.11.17_14.58.48.hprof。

查看一个已经保存好的HPROF文件

堆转储后,Android studio会自动保存HPROF文件,以便你再次查看。用HPROF查看工具查看HPROF文件的步骤如下:

  1. 在主窗口中点击Captures按钮,或者选择** View > Tools Windows > Captures**,打开Captures窗口;
  2. 打开堆快照文件夹;
  3. 双击你想要查看的HPROF文件,打开HPROF文件查看工具界面;
  4. 选择你想查看的堆
    • App heap - 当前app使用的堆
    • Image heap - 当前app在硬盘上的内存映射
    • Zygote heap - zygote 复制时继承来的库、运行时类和常量的数据集。zygote空间设备启动时创建,从不分配这里的空间。
  5. 选择你想查看的视图选项:
    • Class List View
    • Package Tree View

HPROF文件查看工具中分析数据

以下步骤是典型工作流程:

  1. 在HPROF文件查看工具中选择一个类名;
  2. 选择该类的一个实例;
  3. 查看引用树;
  4. 当需要的时候可以右键引用树种的条目跳转到源码或者实例。

HPROF文件分析工具中分析数据

用HPROF分析工具可以检测到泄漏的activities、分析出重复定义的字串。使用HPROF文件分析工具标准步骤如下:

  1. 打开Captures窗口,双击你想要查看的HPROF文件,打开HPROF文件查看工具界面;
  2. 点击Android Studio主窗口右边栏上的Analyzer Tasks,默认HPROF文件分析工具会出现在HPROF文件查看工具的右边。
  3. Analyzer Tasks列表中选择你想分析的选项;
  4. 点击开始分析的按钮;
  5. 查看分析结果,点击结果中条目可在HPROF文件分析工具中查看详情。

数据排序

在HPROF文件查看工具中,点击表格的顶部,可以让表格中数据升序或者将序排列。

展示Java源码

在HPROF文件查看工具中展示的部分项可以直接跳转到源码,右键项目点击Jump to Source就可以在代码编辑器中打开源码。

HPROF文件相关操作

Android Studio中你可以重命名、定位或者删除HPROF文件,你也可以把他转成标准的HPROF文件格式来使用其他的分析工具分析。

重命名HPROF文件

在Android Studio中重命名的HPROF文件仍然会出现在Captures窗口中。
Captures窗口HPROF文件列表中选择你想操作的文件,右键点击Rename

定位HPROF文件

你可以快速找到Android Studio存放HPROF文件的位置。在Captures窗口HPROF文件列表中选择你想操作的文件,右键点击show in explorer,Android Studio会打开系统文件浏览器定位到文件存放的位置。

注意:Android Studio无法在Captures窗口显示那些被移动别的路径下去的HPROF文件,如果想显示请使用File > Open。同理,不要使用系统的文件浏览器来重命名HPROF文件。

删除HPROF文件

Captures窗口HPROF文件列表中选择你想操作的文件,右键点击Delete,Android Studio会从Captures窗口和硬盘上删除文件。

将堆转储文件转化成标准的HPROF文件

转化成标准的HPROF文件后可以使用Android Studio之外的分析工具来分析。在Captures窗口HPROF文件列表中选择你想操作的文件,右键点击** Export to standard .hpr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