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与工作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此刻是10月7日深夜,又一个长假要结束。在这个七天中,也许你经历了畅快的旅行,也许也遭遇了疲惫不堪的劳顿,但是无论哪种情况,当明天回到办公室,你都可能要花不少的时间来适应,找回工作的感觉。当你带着这份忧虑时,其实这七天的假期也许并没有那么尽兴。尤其是担负更多职责的经理人员,长假反而容易带来更多的焦虑,失眠,脑中塞满了各种没有完成的任务,节后需要继续进行的工作,还有那些在节前被习惯延后的商务约会。

现在,中国的法定长假(包括三天小长假)在一年中已经多达七次,这还不算每个人的带薪休假。如果不掌握一些必要的工作技巧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些焦虑和负面情绪会不断侵扰你,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危及心理健康,所以我提供几个实用的对抗长假综合症的方法,定能让你事半功倍。


1. 创建一个“节后”清单

在临近长假前夕,诸多工作开始发生排程困难,不得不推到假日后,包括各种需要安排的会议会谈。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列表来做一个“节后工作篮”。无论用纸质笔记本,还是Evernote, 奇妙清单,提醒应用等软件都可以,你可以用[节后]或者 [A.H]这样自己能够看懂的简单标签识别一下即可。我个人喜欢就用一个笔记记录,在里面用内文直接一行记下一个事情,这样对后面的处理更加方便一些。

如果今年国庆节前,你还没有创建这个清单,只能下次来尝试了。在事情起头的时候就把它记下是最好的。


2. 提前一天恢复重要联络

很多重要工作的启动或者再启动往往需要协作方的参与。可能是出于礼貌的原因,可能大部分不愿意在上班前一天和他人讨论工作。但是,最近我的经验表明,与其等待上班以后恢复这些联络,还不如提前一天进行,能够给对方更加从容的反馈时间。而且,提前一天进行的只是预约日程性质的工作,如果对方和你一样具有好的工作习惯,一定会同意你是一位志趣相投的优秀协作者。

David Allen的GTD理论中认为不断明确“下一步行动”是高效工作的前提。提前恢复联络可以帮助你落实很多重大事项的下一步行动,也许是一次明确了时间地点的会议。

所以,今天我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了三位,所有的人都回复了我(对方并非我的下属)。


3. 回顾任务列表和节后清单

工作人群的疲倦感和消极心理并不来自完成大量任务的劳累,而是源自对待办和搁浅任务的不清晰,无条理现状。所以,我们形容人慌乱时说“手足无措”,形容人淡定时说“举棋若定”。而若定的棋子就好似我们日常管理好的任务清单。

上班前一天晚上,我会打开我的任务应用(当然是明道)和第一点提到的“节后清单”,然后根据轻重缓急整理出第一个工作周应当聚焦的工作,再继续筛选出第一个工作日应该着手进行的具体Todo。这是降低心理焦虑的最主要过程,把心中的,脑中的,随处记录的待办集中到一起,明确到纸面上。

当你明确了第一个工作日待办的时候,不妨把这个清单分享给你的团队同事,这个动作的效果是非常多元的,它不仅能够激活周边协作者的工作状态,还能事实上知会大家你的工作重点内容,尤其是管理者,这样的沟通习惯是非常有价值的,你可以不时地告诉你的同伴:“今天是星期一,看起来天气不错,我计划今天完成三件事……”。对于明道来说,这种透明分享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


4. 第一天尝试早睡早起

长假综合症的消除重点就是第一天,这一天也许要消耗比你日常工作更多的能量,更重要的是,你不希望匆匆忙忙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还有一堆人等着找你,如果是这样,你主动控制工作节奏的能力就被限制了。所以,即使你不能做到每天早睡早起,至少在长假结束的那天晚上早点睡,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办公室。

这挣出来的半小时即时不需要用来处理实际工作,也可以用来干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情:把办公桌整理得简单干净一些。我的经验是工作效率下降的时候,不妨稍事休息,整理一下纸张书籍文具,用卷笔刀削几只漂亮的铅笔尖的过程甚至可以帮助你体验冥想。


5. 放心打出第一通电话

好了,时针已经指向第一个工作日的九点,你可以开始工作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工作意味着和他人的沟通,这个时候,假日综合症的一个症状就是对第一通电话的磨叽,总担心第一天这么早打电话是不是不礼貌,是不是不合时宜,是不是会打扰别人,是不是过了中午打效果更好一些?其实所有人都在这么想。所以,在恢复工作状态这件事情上,最需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别犹豫”,当你打出第一个电话后,你会发现,长假综合症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50评论 25 707
  • 新接触到很美的词组,我会立刻记起来。 但是如果为了写出有深度、很漂亮的文字,而使文章变成华丽辞藻的堆积品,日后再看...
    Sunflower_62a5阅读 145评论 0 0
  • 三行情诗 文/阿尔法旭xu 《痴》 我想看一下手机通话, 却不由自主地...
    阿尔法旭阅读 364评论 15 7
  • 昨天居然睡前又忘了写,每天特别早就犯困,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白天取了房照,下午溜达溜达去网吧呆了会,一天都是阴天...
    兆之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