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杀铜铃

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张籍

此诗乃是张籍为感唐王朝的衰落而写,骆驼白绸不达安西,心酸沉痛涌上心间。安西原称瓜州,地处西端,黄沙如浪,猛烈迅疾。由近至远,又如秋水,变幻多彩,甚是让人向往。

瓜州内有一西双塔,常年风沙侵蚀,早已破败不堪,曲折倾斜,遂又称斜古塔。铜铃过,风沙起,人聚离,断肠天涯。

“啪啪”几声鞭打的声音响起,只见一商队从远处的向锁阳城而去,赶车的人挥鞭在骆驼的背上,一阵阵,一声声,犹如这塞外的风声呼啸耳边。

“吼······”一声长吼,那骆驼应声倒地,货物带人翻了一地,只见那人疼的哇哇直叫,起身后抓着手里的鞭子,便想骆驼挥去。然而那骆驼瞪大的双眼,转动几下,便再也无了气力,任是那人如何的鞭打,都不在有任何回应。

“咻·····叮铃铃·····”的一声划过烈风,伴随着铃铛的脆响,一条白绸击中那人眉心,生生的穿脑而过,留下一个血窟窿。剩下的人见此,货物扔了一地,慌乱而逃。

“勤勤恳恳,却落得如此下场,这······真的是命么?”一道清丽的声音传来,只见一位破布长衫的女子,迈步而来。黑色长发被烈风掀起,翻飞凌乱,如夜色中的寒潭,被明月惊扰了心思。宽额窄下,眼眸灵动,算不上绝色,只是一开口,便别有一番韵味。带着出尘的灵动,如山涧的泉水,淡淡萦绕。

她俯身而下,伸手抚了抚那骆驼的鼻子,最后将手掌落在眼睛上,一点点的触摸而过。“将你葬在那边可好?”她淡淡的目光落在不远处一块绿洲之上,一般死了的牲畜是不准埋葬绿洲附近的,被人说是晦气,因为大多的牲畜死后,皆是风沙而葬,从无人下葬之说。

女子挥动白绸,缠上骆驼的腰身及其四足,随后向那片绿洲行去,一步一沙,一步一印,皆是曾经来过路。

夕阳西下,一道长长的光落在女子背上,带着消逝的叹绝,一点点从天空落下,躲进了黑夜的怀抱。

当天色暗下之时,她终于到了那块儿绿洲,如泪般的汗珠,爬满了她的整张脸,衣裙紧贴着背心,风过,一阵冷冷的寒意而来。白绸飞过,击落在地上,黄沙飘散,如江南的雪一样。不多时,地上便有了一个大坑,女子将骆驼的尸体稳稳放入,随后将手中一个红色的驼铃系在脖子上。

忽然一阵狂风起,卷着浓密的沙子向这绿洲而来。女子飞身跃起向西双塔而去,白绸在风中划过,阵阵金铃声,甚是好听的狠。回头只见那风沙将绿洲掩埋,将骆驼的尸体掩埋,不露一丝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哪儿了?”关切的问候之声,让女子为之一阵,抬头见男子面色温怒,眸中毫无语中的关怀,便转身离开,未作回答。

“站住。”一声大喝,男子的手抓向女子的肩膀,而女子也是眸中一冷,转过身子。男子见其突然转过身子,手被迫生生停在女子左肩还差一寸的地方,瞪大双眸看着她。“白练舞,你·····你·····。”

“如何?”淡淡的声音,无丝毫的情感,葬骆驼的那一瞬的温柔仿佛成了幻觉。

“罢了,北域城城主莫非情到了瓜州,为他父亲来求锁阳丹。”此话一出,白练舞的面色骤变,眸中闪烁着啐了毒的火光。

“人在何处?”

“锁阳城,东牌楼的志善堂。我安排好了,你先去醉春庭·,然后······”

“不用了,女人不只是身体和脸蛋可以杀人。有时候,她的脑子和手中的刀,才更致命。”脚步逐渐远去,直到消失。

次日,半年未下雨的瓜州,迎来了一场大雨,一辆马车从锁阳城中驶出,向西边的密林中而去。为首的一位身材偏小,但瘦弱如风,眉间锁着愁伤,如闺房中的女儿,手握一支通透的玉笛,便是莫非情。随后是五六位侍从,均是手握一尺过三的长剑,面容肃严。

“这是锁阳花的图,你们便照着这画去找。”清风儒雅之声,淡而稳。

“是。”应答过后,几人纷纷进了密林。

莫非情看着几人消失在密林中,方转身往相反的方向走去,步履急切。而马车左后的树枝上,静静的站着一人,看着莫非情消失,便飞身离开。

十日后,莫非情带着一女子回了北域城中,而去往密林中的五六侍从却消失不见。

当夜,莫非情与白练舞在最高的紫星楼中,相对而坐,红烛高烧,白帘垂地,玉壶酒酿。“练舞,尝尝这酒。”白色的杯中盛满红色的液体,这便是北域城中独有的“红烈”么,据说是由未幼女的眼泪酿制而成,是极烈的酒,一杯足以断肠。

白练舞拿起手中的酒,缓缓摇晃,一股淡淡的香气便萦绕鼻尖,有酸涩,有痛苦都在一瞬间,涌上心头。“果然是好酒。这夜似乎也为此而醉,有些朦胧不清,是夜蒙住了尘,还是尘盖住了夜呢?”

“练舞,你说什么?什么夜,什么尘?这黑漆漆的,什么也没有啊?”莫非情见白练舞看着窗外漆黑的夜色,开口道。

“你,怕是不会懂。越是漆黑的夜,越有很多的尘,越是有许多你看不见的东西。”白练舞将杯中酒一饮而尽。淡淡的酒液划过喉咙,如刀锋削断了喉咙,浓烈,疼痛。“明日,就见你父亲吧。”

“好,我稍后就吩咐下去。”莫非情仍旧看着窗外的黑夜,漆黑黑的沉寂里,依旧空洞一片。

次日晨曦时分,白练舞便见到了莫湛不,苍老的皱纹如蜘蛛网一样盘错在脸上,凹陷的眼眸,浑浊涣散。上好的丝绸袍子整齐的套在身上,枯瘦的右手揽着妙龄丫头的双肩,左手杵着一根漆黑的拐杖。白练舞心中顿时冷笑连连,都快死的人,还不忘寻欢作乐。好,可真是好的很呢。

莫湛不看着眼前一袭碧衣的女子,只见窄眉细眼,如似秋水,一张方字面庞,淡雅不失韵味。心中暗暗道:“不算绝色,却是十足美人,用她祭典,甚好,甚好。”不觉抬眼看了莫非情一眼,赞许之意,不觉而出。

“如此,那便你了。三日后,准备祭典。”

“等等,莫老城主,我有一个要求。”

“要求?放肆,何时轮到你一个小丫头给老夫提要求。”

“凭我手中捏着您的命,如何?够么?世人皆知锁阳花,可延年益寿,但却是要一十一位未婚女子,由阴生之女用以阴补阳之术,日日取血,以此入花,方可显出药力。”

“你······你······威胁老夫,非情,去,将她给我剁了。”

“啊哈哈······莫老先生,杀了阴生之女,再多的女子,也难成药。”

“哼······你的条件,说。”

“七日后再办祭典。”

莫湛不没有说话,转身挥袖离去。白练舞唇角微微上扬,眸中的笑意更浓。

当夜,紫星楼中白练舞抱着玉壶,独坐高台。忽然白绸飞起,缠绕对面的屋梁之上,金色的铜铃声音阵阵,动人异常,随风忽高忽低,格外荡人心神。莫非情在自己的阁楼中,听着阵阵铃声,不由抽出玉箫以和,铃萧之声传遍城主府。

往后七日,白练舞每夜皆到紫星楼中,每夜铃声久久不断,且一日比一日浓烈,而每日莫非情皆以玉萧相和。终是到了最后一夜,金色的铃铛,摇曳风中,阵阵长吼,不似开始的淡,不似后来的浓烈,今日是哀惨凄绝。

“噗······”血从莫湛不的口中喷涌而出,沾染了白色的里衣,随后便倒地不起。莫非情赶到的时候,莫湛不已然气绝而忘。

“啊啊·····”阵阵的惨叫传遍城主府,仆人,丫头,侍从皆倒地未起。白练舞在高楼上,看着楼下的慌乱,看着莫非情飞奔至此。也看着他在距紫星楼还有数十丈的时候倒下,眸中有了点点湿润,随后转身离开。

至此以后,白练舞所到之处,血染百里,直至北域城中,人离散,死无数。

八年前,白家。

年仅十岁的白练舞在自己的闺房中,与自己的授业恩师苟且,被当场撞破。名誉尽毁,从此幽居庙庵。

夜,掀起阵阵狂风,似墨,却比墨更深。似人眼眸,却比人眼眸更冷。

“你会遭天谴的。”瑟瑟发抖的白练舞看着眼前莫湛不,那一双浑浊的眸子里尽是淫笑,一边脱衣,一边道:“舞儿,这是为师对你的爱,你该欢喜。

撕裂的长吼划破长空,如最后一夜金铃的震荡之声,却被黑夜掩盖了一切,沉默,沉寂,直至世人遗忘。

“啊······”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对酒当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末去上海图书馆做志愿者,主要工作就是全程记录讲座内容,撰写通讯稿。讲座内容是林奕华新版《红楼梦》导赏。起初看林...
    米槠阅读 1,319评论 0 0
  • 刚开始接触HTML的时候看的这本书,讲的很详细,适合入门。现在再看这本书,有些地方我有自己的做法: 1.我很少使用...
    依米花1993阅读 197评论 0 0
  • 最最牵挂的人啊 不要再为你我难过 今夜 让我们同温一壶思念 痛快地饮鸩止渴。
    也许刚刚好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办了离校 从前期待的离开如今已丢失了回家的念想 又是毕业季 只不过轮到了我们自己 大学四年 我极少和她们...
    ___indulgence__阅读 190评论 0 0
  • 参加了几次线上的课程学习,跟大多数的人一样,希望学到真正的干货,上完课程之后,才发现这课程讲的知识都是我们读过的书...
    罗沫沫66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