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耐继《大江东去》又一力作之《民企江湖》 —真实细腻的商战谋略,边读边体会人物

      看完阿耐的《民企江湖》之后,总会不由的陷入思考,真是一本不可多得,耐人寻味的书。边读边感慨中国民企生存环境的不易,边体味着每个人物的命运,发展方向。坦白地讲,非常有趣。

      柳鈞,在德国待了6年的机械专业博士,回来接管老爸半死不活的前进厂,伴随着产品研发,工厂转型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内心的变化,那种不管发生什么心中对产品创新和品质的坚守,让我感动;那种特别能吃苦,为人仗义,偶尔还带着点黑色幽默,又尽显可爱,他对杨巡侵犯知识产权的有力反击,包括之后对其下三滥手段的隐忍和利用,着实让我感觉这个男人性感至极,那种性感和前段时间看的《帝王心腹》里和珅的style又不一样,多了倔强和阳刚,少了狠毒和心机,可以这么说柳鈞耍心眼儿都很光明磊落,呵呵。。。

       钱宏明,柳鈞的挚友,做机械外贸出身,6年做到经理,后由外贸行业逐渐转型到金融和房地产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对柳鈞这哥们儿也经常施以援手。和柳鈞相比他的出身实属贫寒,但他从小到大都极其努力,读书做事一直有种狠劲,争当出头鸟,情商极高,个人还是很欣赏他的城府和洞察力。也许是草根家庭的影响,也许是源源不断的欲望作祟,那种对更多金钱的向往,导致他坠入深渊。后来想想,若换作任何人,处于那种环境,都很难不疯狂。

     柳石堂,柳鈞的老爸。机智聪敏,能忍,深谙人性,出手够狠的小工厂主,发家有很多猫腻,更没少做卑鄙之事,但对儿子柳鈞却是实心实意的爱,敢放手让儿子做事,也心甘情愿为其擦屁股。

     杨巡,他出身应该足够贫寒,成长的过程中吃了很多常人不能吃的苦,虽然书念的不多,更无视规则,但绝对是一个修炼到位,道行够深的商人,人物性格极具复杂。开始对其不喜欢,因为他和柳鈞的对战惨败之后,通过很low的手段打击报复,让我感觉他输不起;但之后去澳门豪赌偶遇柳鈞时,他的所作所为又让我钦佩;持续投资房产的同时,后又北上山西炒煤矿,迅速抽身搞镍矿,是个眼光准,下手狠的男人,尽管不择手段,却也不让人生厌。

       再说说几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女主吧。

    崔冰冰,很鲜明的一个女性形象,笑眯眯,心眼多,家里外面都很能干的现代女性形象,比较可爱,对她男人柳鈞的把控也相当到位。柳鈞说他喜欢这种强势,聪慧,又不失幽默感的女人。做柳鈞的老婆这个差事,也真不是每个女孩都能胜任的,外表这东西是次要,首先要完全能跟得上柳鈞的思路,其次要有能真正为丈夫分忧的本事。

      杨逦,个人比较喜欢的女性形象,聪明,优雅,靓丽,虽然跟她大嫂任遐迩的智慧和控制情绪的能力相比差了一大截,但是对于暗恋对象柳鈞的处理上,我觉得做得很漂亮,后来,彼此结婚的两人,做朋友都那么的让人羡慕。

     嘉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感觉人到一定的年纪,还天真还单纯,那是一种不幸。性格柔柔弱弱,喜怒哀乐都是由丈夫钱宏明决定,对外面的世界也不愿多接触,性格内向的女孩,就是喜欢不起来。即使她为好朋友柳鈞做出来的图纸再好看,对这个女人最多哀叹一下~

      我看《民企江湖》中的人物,好像都是真实存在的,很多角色身上对应着一些我特别熟悉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