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复联4」,也有一半人不知道这个角色

半年前,灭霸响指后的所有猜测……

十一年前,钢铁侠在大银幕上出现后的一次次狂欢……

通通要画下句号。

不知道大家现在会不会和Sir一样。

盼了一年的电影票,拿到手了,又不舍它开场。

该来的总要来。

《终局之战》的终极影评,明天准时见。

但在“无限传奇”真正结束前,Sir趁这个时间想跟你们聊聊他。

创造传奇的传奇

斯坦·李?

不。

另一个超级英雄的名字,你应该记住——

漫威影业CEO,凯文·费奇

上个礼拜,Sir悄悄出了趟差。

《复联4》上海发布会。

面对面聊过的演员,有美队、雷神、蚁人、鹰眼。

不过,啥都没套出来……

印象最深刻,还是最后的“保留环节”——

对谈漫威CEO凯文·费奇。

比起谨慎小心、夹紧嘴巴的演员们,大佬本人才攥着话语权。

短短20分钟,临摹出漫威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

太多出人意料的答案。

比如《复联4》的地位。

对于漫威,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许多人的猜测,都涉及一个词:承上启下。

大佬却不这样说。

尽管拥有182分钟的片长——

它也根本没有时间说“你好”。

只想郑重地说一声“再见”。

谁都无法否认《复联3》的史无前例。

它的反叛,不仅针对超英电影,更指向所有常规大片——

它让“正义”失败。

并让“正义”无言。

灭霸的“邪恶”举动,更像一场自然灾害:冷静、随机、公平。

毫不利己,也毫不留情。

英雄们无法再次喊出崇高的口号,徒留一片屈辱又难以辩驳的缄默。

为什么?

《复联4》近在咫尺的现在,你才想起这是曾出现在太多诗歌中的意象——

沉默,总是别离的序曲。

《复联》系列,在向史诗靠近。

那下一章节,会是怎样的基调?

当Sir问及《复联4》是否会延续前作的个性、步调时,费奇的回答是“只有一点点”。

在他眼里,新作有着不可取代性。

这是MCU(漫威电影宇宙),第一次狠狠地为自己画下句号

“终结”

采访过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Sir原本设想,作为关键节点的《复联4》,将会为未来阶段作一些铺垫,比如新英雄,和新反派。

费奇回答得斩钉截铁:

这部电影(《复联四》)在严格意义上,只会关于一场终结。只有当我们公布了未来的电影计划时,你或许会在电影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但如果你第一次看,你是不会察觉这些的。

这出乎Sir的意料。

不光是回答中“并不会出现新角色”的暗示,更是因为,3小时的膀胱级片长,只是为了给11年以来22个故事落下一个总结。

这是费奇做出的选择——

给所有热爱漫威电影的人,一场完美的落幕。

不掺水,不混搭。

Sir准备了一个原以为最简单问题:MCU中,你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是什么?

演员们面对大多数驾轻就熟,马上就给出答案。

而凯文·费奇第一反应,是反问——

“这是个简单的问题?”

犹豫了几秒,才给出了最终答案。

出现在《复联4》的预告片,托尼·史塔克漂浮在外太空,飞船能源即将耗尽。

他使用剩余不多的电量,给女友小辣椒留下了一句——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

结束,也是旅程的一部分。

费奇的这个答案,有迹可循。

最初,漫威对《复联3》充满自信。

好不容易憋了个大招——反派得胜,英雄陨落。

但直到电影上映前三天,凯文·费奇终于开始担心:粉丝能不能接受这样残酷的结局?

轮到《复联4》,费奇显然已经想清楚了。

当Sir把这问题再次抛给费奇。

他的回答口气坚定,眼中也没有一点闪烁。

“观众们能看到这部电影,我很激动。”

因为归根结底——

享受旅程的结束,才是每个人出发时的期待。

关于这次的结尾,他给了Sir三个关键词:

史诗、刺激,和感动。

前两个,是对电影的描述。

而“感动”,是凯文·费奇最私人的感受。

因为这一次绝地逆转,正是他和漫威的写照。

如今,“复仇者”成为全球历史上最为卖座的电影系列,十年间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180亿美元。

漫威影业,正在以势不可挡的姿态继续向宇宙边界开疆扩土。

以至于,已经没人再记得漫威那段至暗时刻

在第一部《钢铁侠》中,托尼·史塔克决定进行第一次试飞。

判定数据不成熟的贾维斯并不赞同。

但托尼没有时间顾及这些了。

贾维斯,有时候先跑再走方为上策

这句台词,是现实的心声。

无论是对演艺事业几乎被负面终结的小罗伯特·唐尼,还是面临存亡危机的漫威

彼时,死对头DC早已入赘华纳豪门,由诺兰操刀《蝙蝠侠》势头正猛。

反观漫威,还在低谷。

二战之后“漫画有害论”兴起,全国漫画销量下降75%。

大批出版社相继倒闭,DC凭借人气得以保留,稍逊一筹的漫威苦苦支撑。

一度因为发行渠道的消失,它要“投靠”DC来发行漫画

1996年,漫威也曾递交破产申请

有多惨呢?

斯坦·李曾亲口承认:迈克尔·杰克逊差点买下漫威,只因为他想在电影中出演蜘蛛侠。

任人宰割。

为了缓解财务困境,漫威创始人马丁·古德曼决定壮士断腕。

将漫威英雄悉数贩卖。

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 LLC),原名漫威电影(Marvel Films),在90年代就已经成立。

但当时的主要业务,是卖版权

1990年,钢铁侠、绿巨人被环球拿走;1993年,X战警打包出售福斯;1999年,亲儿子蜘蛛侠被过继到索尼门下......

这些超级IP几经转手,各处开花。

自家儿子(们)共同创造了一个超级英雄的黄金时代。

漫威自己,倒像个空巢老人。

想活下去?

像钢铁侠说的:没时间学走路了,必须跑起来。

背水一战的《钢铁侠》,漫威自己单干,全盘All in。

钱从哪来?

当时的媒体眼中,钢铁侠不过是漫威阵营中的二线英雄,没有人气。

资本被吓退,只能拉下脸硬借。

前漫威掌门人阿维·阿拉德和他的继任者凯文·费奇,四处游说资方推销计划。

甚至,不惜再次抵押上了12个人气角色的版权......

这与《钢铁侠》的故事如出一辙:

托尼被恐怖分子关押山洞,随时面对生命威胁。

要活下去,必须东拆西补,一锤又一锤地砸出自己的装甲。

正如凯文·费奇所说,“人们忘记了,《钢铁侠》是一部独立电影。”

后来的故事你知道。

那个截然不同的,骄傲、自负、不正经的超级英雄亮相。

一句“我就是钢铁侠”,盘活了漫威,也盘活了小罗伯特·唐尼。

我要感谢凯文,他在我的低谷期认可我,使我从《投保风险人员》名单的第一名变成了如今福布斯艺人收入榜的第一名。

凯文·费奇就是那只铁锤。

为斯坦·李笔下的英雄们,砸出一副副绝世无双的神兵剑甲。

这也让他超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累计票房收入排行榜中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金牌制作人

你不用记住这张脸,只用记住这顶帽子。

任何场合,费奇都会戴一顶标志性的帽子,就好比黑色高领衫之于乔布斯,墨镜之于王家卫。

漫威粉丝眼中,这是一个志同道合的标志。

像一个宅男届的乔布斯

他太懂粉丝要什么。

或者说,他就是最狂热的粉丝之一。

除了“超级英雄”,凯文·费奇从未参与制作其他任何类型的电影。

起步,2000年的《X战警》。

刚刚获得助理制片资格的他,就跟剧组造型师Battle:他强迫造型师,玩命地用发胶把休·杰克曼的头发猛往上梳。

当时看起来滑稽。

但他誓要还原金刚狼在漫画中的造型。

现在再看,凯文·费奇无疑成就了经典。

你能闻到他身上的“宅”气——

漫画作品如数家珍,背景知识信手拈来,最敬仰的作品永远是1978年版的《超人》。

斯嘉丽·约翰逊曾这样评价过他的老板:

凯文的核心,就是一个真正的粉丝(Fanboy)

当今的超英电影文化,被他传承,吸收,一路开垦成一个壮丽宇宙。

这还是源于对细节钻研的热情。

在大家纷纷抛弃漫画的时候,他一心想着如何拯救:

漫画书中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看起来很傻,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试着弄得酷一点。

弄酷一点。

不止是喷喷发胶,搞搞造型。

有的酷,在于惊喜

比如“彩蛋文化”的兴起,教会我们正片结束也要乖乖坐着等彩蛋。

有的酷,在于庞大

“电影宇宙”的概念自漫威壮大,引得众家效仿,至今没人能超越;

有的酷,在于震撼

说到底,视效,是超英电影不可或缺的硬件指标,是一个幻想世界依附的基石。

在拍摄技术上,费奇和漫威也从未停止过探索。

多次与IMAX携手,一次次打破了视觉和电影技术体验的边界,开出一条通路。

让你置身神往已久的英雄世界。

当然,更酷的。

是绝不止步,继续为英雄世界开疆扩土的野心。

除了已经制作完成的《蜘蛛侠:英雄远征》,6月份即将开拍的《黑寡妇》独立电影,和詹姆斯·古恩确认回归执导的《银河护卫队3》……

《奇异博士2》《永恒族》《上气》,已经提上日程。

还有那些回归的角色版权: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

再次启程,面对更多眼光,也肩负更多期待。

但对于电影本身,费奇一直坚持着对“酷”的执着——

我们一直用同一个态度对待每一部电影:每一部,都被视为最后一部。这部拍砸了,下部没得拍。

不只是《钢铁侠》。

在费奇眼中,每部电影都是All in。

真正的酷,是不辜负每一份英雄梦。

漫威始终在追求最完美的呈现。

《钢铁侠2》,漫威电影宇宙首部登上IMAX大银幕的电影。

《美国队长3:内战》,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经典的机场大战片段。

后来,导演罗素兄弟直接拍板决定:

“不,全片都应该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

这让《复联3》,成为了历史上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

并一举成为了IMAX历史票房的冠军。

但这记录可能马上就要被打破了——

《复联4》,是紧随其后的第二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大片。

终极一役,漫威与IMAX十年并肩,共铸大银幕传奇。

在罗素兄弟眼中,IMAX摄影机对光线,色彩更出色的捕捉能力,和对动态细节更强悍的辨析度。

才是配得上“终极一战”的终极视觉体验。

特别是得益于IMAX摄影机独特的1.9:1画幅比例。

相比较于常规屏幕,《复联4》全片都将在IMAX大银幕上呈现多达26%的画面增幅。也就是说,只有在IMAX,才能看到《复联4》最饱满,最原汁原味的画面。

多出的,不只是这26%。

而是一次更加郑重的告别。

在IMAX高清高亮的大银幕上见证初代复仇者们的终局之战,为的不只是那些炫酷场面。

更是为了奔赴一场离别,珍惜每个瞬间。

Sir还记得,《复联3》上映时有一组图片刷屏。

记录了托尼·斯塔克一次次升空时的表情变化。

Sir今天再次把它翻出来,不禁在想……

最后一次,他将用什么表情谢幕?

Sir希望在最宽大的银幕上,记住这一瞬间。

因为当一场传奇走到尾声。

Sir给你的建议是:

不留遗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