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演唱《送别》痛哭:“生活就像炼狱,特别难熬”

图 | 网络


01

在一档综艺节目里,44岁的朴树现场演唱《送别》。

歌曲的前半段,朴树都还算平静,可唱到“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时,他突然情绪失控,声音慢慢变成哽咽,然后转过身去,掩面痛哭。

哭完以后,他没办法继续演唱,示意和声继续。他捧着话筒虚晃着身体,似乎锥心的往事涌上心头,令他万分悲痛。

因为年少时爱极了他,所以我见不得他的苍老,看着他一言不发的沉默,心疼得想掉眼泪。

多少无助的时刻,你是否也曾因为听到一首老歌,往事像潮水般袭来,只能蹲在地上把头埋进双臂,害怕别人见到你狼狈的哭相。

现场的人说,那天朴树在唱《送别》之前,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有时候觉得生活就像炼狱,特别难熬。”

02

朋友A,在中学的时候,是个羞涩的大男孩,一直暗恋一个女生,但都没有开口表白。

大学在外地读,直至研究生毕业,他很少回家,也不知道昔日梦中的女孩过得怎么样。

回到老家工作,入职一家创意公司,凭着过硬的业务水平,深受老板赏识。一次,老板让他做好心理准备,要带他去夜场欢一下,吃完饭去唱歌,叫了陪酒的姑娘。

经理带着一群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姑娘站成一排,老板对于整套流程驾轻就熟,一看就是老顾客。

经理调侃:“你怎么带个小朋友来这里?看起来还是个雏。”

引起一阵哄堂大笑。

到了选人环节,朋友发现人群中有个大波浪卷发的姑娘像极了他昔日暗恋的那个女孩,便羞涩地指着,说:“我要这位”。

现场互动环节,老板、客户和他们搂在怀里的姑娘唱歌喝酒,又亲又抱。

朋友应付不来,和欢闹的气氛格格不入,对大波浪卷发姑娘说,自己只是来陪老板应酬的,第一次来这种地方。然后两个人坐在一起,沉默,听其他人唱歌,鼓掌,碰杯。

姑娘认出了他,但两个人很有默契,假装不认识。

老板已经喝得醉醺醺,想进行下一个环节,让朋友先回家,问他:“你看起来不高兴,她刚才是不是欺负你了?你放心,我待会儿干死她。”

冷风中,他站在路灯下等车,泪如雨下。

03

朋友B,在大学的时候,是个游戏人间的浪子。逃课、挂科,恋爱、分手,大学生活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毕业后兜兜转转,一年内跳槽五次,他说:“不是我无法静心工作,只是我想多体验人生。”

作为家中的独生子,父母对他并没有特别溺爱,什么事都尊重他的选择,什么时候结婚生子,也不催他。

2016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胸前的积液止不住,他辞去工作回家照顾母亲。

他的家境原本还不错,结果把给他结婚用的房子都卖了,也没有筹齐治疗费用。一众好友每人三万两万,又给他筹了一点。

好在天可怜见,母亲的病情慢慢稳定下来。他前往深圳,选择销售行业,拼命工作还债。

他开始很少发朋友圈,也没有在别的姑娘的生命或身体里进进出出,过得冷静克制,简单顽强。

去年冬天,他回家过年,约我喝酒,把我借给他的钱还我,连说好几个“谢谢”。

我问:“你这一年多都在干嘛?很久没看见你的动态,总觉得你过得不好。”

他说起自己消失后的生活,白天干销售,晚上有时间就接接其他的活动策划做。最忙的时候,兼了三份工,没日没夜地干。

以前,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充满激情,见不同的人,去不一样的地方,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达成兼济天下,富则妻妾成群。

母亲生病后才发现,原来他想象的生活,是牺牲父母的苟且换来的。母亲病了,他却没办法拿出一分钱,深夜看到父亲焦虑得睡不着,才觉得很无力。

于是他努力赚钱,想要摆脱这种无力感。

04

媒体人雷磊说,很多人很反感成年人之间爱聊天气,认为这是无聊的寒暄。后来,我才发觉在成年人的世界,天气好,真是生活里为数不多的快乐。

从小到大,我们听得最多的是,你要懂事,你要出人头地,你要早点结婚,却很少有人说,你要快乐。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变成了炼狱,你过得如此狼狈和无力?

你丢掉回家陪父母的时间,很少和朋友聚会,每天下班一个人回到出租房,面对冰冷的墙壁,没人说话,习惯沉默,只能靠自己。

公司的事情繁杂抽不出身,客户的催促忙得忘了自己是个人,你曾经以为只要随便给你一个职位,就能在这个行业有一番作为。

然而现实是,生活比想象残酷得多,行走在世间全是妖魔鬼怪。你拼尽全力努力去争取的一切,只是一些人的起点。

都说新年新气象,其实我是那种从年头丧到年尾的人。非得要说今年的我和去年的我有什么区别,大概就是我慢慢喜欢上甜食,因为长胖了多巴胺的分泌会变多,人就会快乐一点。

认清生活的真相,不是要你一蹶不振、破罐破摔,而是面对困境,不要逃避,硬着头皮怼上去。若不去力挽狂澜,又怎知自己拥有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风雨后不一定会有彩虹,也不知道还要经历多少次失败才能到达终点,但不管多么孤独冰冷的心,还是会遇到温暖和爱。

朴树在《生如夏花》里唱,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我们就这样抱着笑着还流着泪。

愿我们都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声明,我不是一个“中医黑”。 我老家有一位老中医,由于和我家祖上有交情,所以从我出生后,一有头疼脑热,就到他那...
    Sheng阅读 4,387评论 45 30
  • 南风由南一直吹到南苑我们在银杏树下温情的坐着广场上有许多人群,有许多美丽的落叶有许多黄昏的旋律在教学楼上唱歌 南风...
    笑笑小郎君阅读 522评论 11 16
  • 周五与学生一起学习了《青蛙写诗》一课。在讲这篇文章时,用了一贯常用的方法:一、学生自由拼读课文,要求借助拼音,目的...
    茶与书阅读 3,949评论 0 2
  • 《迷冠》chapter 01 抢手货 轰隆。 又是个雷雨交加的天气。 “这两年来的第几次了。”阿婶说。 “记不清了...
    阿文II阅读 365评论 0 2
  •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更找不到没犯过错的人.一个人犯了过错,通常都会自我反省,但有些人只是口头上随便说...
    徐书成xsc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