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老去,程序员又何去何从,请不要忘记那些改变世界的程序员们

程序员将代码注入生命去打造互联网的浪潮之巅,当有一天他们老了,会走向那里,会做些什么?表面光鲜的“程序猿”的真实生活的背面是不为人知的辛酸史,让我们一起去了解程序员这个职业吧!

当程序员老去 再也不相信年龄了

程序员将代码注入生命去打造互联网的浪潮之巅,当有一天他们老了,会走向那里,会做些什么?

很多年以后,在我60岁的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了,先去公园晨练,然后回来做早餐(50岁的时候我学会了做饭),送完外孙上学,刚好8点。由于北京从2020年开始单双月限行了,这个月是单月,所以只能挤地铁。人一如既往的多,一小伙子要给我让座,看了看他的小身板,我说不用,你也是干IT的吧,今天咱们都是程序员。

来到公司,墙上那条新贴上去的刺眼规定总是让我很不舒服:所有的服务器端语言必须使用Come,移动端语言使用Swallow,还在使用Java、C、Go和Swift语言写程序的,罚款500元。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学会几门新语言,工作了四十年,我已经用过一百多种编程语言了……

上午十点,00后TeamLeader跑过来告诉我,池大大,新上线的智能手表操控UI是您老做的吗?好像出了点问题。我说是老王上周做的,他老花眼早就不该做UI了,这周没来,据说动脉硬化了。唔,那您帮他改改得了……

当程序员老去

这个上午,老板又收到了两份在家办公申请,其中包括老冯的,申请理由是:腰不好。坐着站着都不能解决问题了,只能把屏幕安装在天花板上,躺着编程。我还行,一直打羽毛球,腰好,身体就好,吃嘛嘛香。不过今天中午却没什么食欲,因为牙疼,各种牙都开始松动了,只好在食堂里挑了点软乎的饭菜吃了。

我发现唯一的70后主程(主力程序员)记忆力减退了许多。说完第8个功能点的实现后,丫突然来了一句:好,以上是第1点,现在来说第2点。直到下班,我们一直都在说第2点。会后主程怪我为什么没有提醒他,其实我一共提醒了他13次。不跟他计较,明年他65岁,就要退休了。

分配到需求之后,下午的工作就是画界面做表单填程序,这个工作我做了几十年,已经非常熟练了,编码的时间总是最快乐的,不知不觉就晚上10点了。回家吧,过了9点就可以打车了。

夜晚11点回到家,菜凉了,孩子们都睡着了。我躺在冰凉的床上,打开一本《Come语言编程实战》开始读。程序员,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

看到这估计大部分程序员读者心都碎了……不用担心,不读MacTalk,晚景才是凄凉的,看了的都没事!

很快,我就站到了三十岁的十字路口,望了望周围,其他三个方向都没有路,只能向前,于是我非常不情愿的挪到了35岁这个黄金分隔线上,或者叫程序员的生命线。不知道是哪位大神为我们程序员画了这么一条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只有程序员才有这条线呢?用Google百度一下「程序员35岁」,尽是「不作35岁的程序员」「技术大龄恐惧症」「35岁后要转管理」「35岁前程序员要规划好的X件事」这样耸人听闻的字眼,一想到自己并没有规划过「这些事」,我绝望极了,35岁生日的那一天可能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吧,比如编程、演讲、写作、设计这些技能都会烟消云算?我可能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我可能会被解雇吧,我想。

当程序员老去

5岁生日过去了,除了收到生日礼物,什么事都特么没有发生,我依然活蹦乱跳的编程、演讲、写作和设计产品,一切都变得更好了。

当程序员老去,回首往事,我发现当年那些对编程充满激情,对生活满怀理想的小伙伴,有的变成了某个领域的技术大牛,在做产品的同时忙着布道演讲写书;有的经营者或大或小的公司,同时还在编写程序;有的设计出了千万人使用的软件产品;有的则转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管理者,经营着上千人的机构。他们都是程序员。

真正有可能晚景凄凉的程序员,是对技术和产品没有兴趣的人,是仅仅把编程当做生活工具的人,是那些不能终身学习的人。开篇的文字,就送给这些人吧,希望他们能够在40岁以前看到这篇文章。

关于程序员转行的问题,也是个伪命题。没有人的职业是一成不变的,今天你在考虑LVS要使用IP隧道技术还是直接路由,负载调度使用加权轮叫还是最少链接,十年后你要做的可能是增加哪些产品特性和阅读用户的消费心理。时间会驱动着你去不停的选择自己的道路如果继续编程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编程,太多精深和复杂的技术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才能化繁为简鬼斧神工,请在技术大神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如果设计产品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设计产品,现代世界已经不再是「美学、艺术」与「电子产品、软件」毫无关联的年代了,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体验和艺术美学,如果你懂得产品之美,又能估算这个产品多久能够开发出来,还懂一些开发细节,不知道能够虐多少程序员啊,想想这个场景多么美好。

如果经营一家公司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创业,去招募战友,服务伙伴,提供产品,去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天空。

如果演讲……如果咨询……如果市场……,很显然,我看到的程序员未来有无限可能,而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这帮家伙甚至能编写代码,这真是太酷了!

当然,我们程序员也不要过于沾沾自喜,在某个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不要忘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如果一个人的领域太过专业化,一段时间后,你可能发现自己的专业已经陈旧了。如果一个人的知识面很广,在终身教育的配合下,你的专业可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最后,对不是程序员的读者也说两句吧,如果你身边有程序员,一定要对他们好,不懂技术不要对程序员说这很容易实现,平时多送些小礼物,他们不开心了就请吃海底捞,加不加班都要给他们加薪,没有女朋友的给介绍女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63评论 6 24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书屋外下着雨。我打着伞,站在梧桐树下抽烟。 毫无例外,又一个寡淡的周日。读了一篇关于深度思考的文章后,我把手机里的...
    某人李下阅读 5,784评论 113 172
  • 一. 含义是人,动物,事物,地方,状态,品质或动作的总称。它可以表示具体的东西,也可以表示抽象的东西。二. 单复数...
    小秋SAKIYA阅读 615评论 4 3
  • 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蛮荒走入现代,智人们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却能躲过侏罗纪,灭掉剑齿虎,所凭借的是“传承”和“运气...
    缘来是酱紫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