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博客,新传奇:八卦阿里安娜·赫芬顿及其他

杰罗姆注:《自媒体的中国故事》(《如果自媒体做大了,就不是自媒体了》)文章很长,但从说清楚讲明白角度看,还是嫌短了一些。“ 做大了的自媒体倒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在文中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答。下面续写的这节内容,提供了几个美国样本,作为《自》文第七节,也许可以比较到位地释疑。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大家认为博客正式出生的第20个年头,英国卫报为此找了三位博客先驱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媒体人”,进行集体访谈。这三个人中当然少不了戴夫·温纳,举世公认的博客之父。第二位是圈外知名度不足,圈内“河东狮吼”的梅格女士(Meg Hourihan),她是事实上的“博客之母”。你一定没有听过这个说法,因为,这是我原创的。我原创的理由,稍后给出。第三位知名度更低,Justin Hall,他是一位作家、企业家。1994年,他开始发布Justin'sLinks,早期的个人网站。后来,他转向做网络游戏、网络视频。

卫报专访的这三位中,值得八一八,也有料可八的是梅格。梅格早已离开了硅谷,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住在纽约。她很遗憾自己已经没有时间象过去那样不停地更新自己的拥有独立域名的博客了,但是她发推、转推(Twitter),并在其它社交媒体上与人互动。她仍认自己是一个博客,无非博客的方式刷新了。

我把她称为“博客之母”的原因,是她和埃文·威廉姆斯一起共同创办了blogger.com,而且,她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她和埃文·威廉姆斯一样是码农,一样对互联网一往情深,而且,相当一段时间内,他们是一对拥有共同理想与愿景、在一条战壕里战斗的恋人。许多人只知道埃文,而不知道梅格,对于这个女人来说,是有欠公平的。当然,这怨不得埃文,因为是梅格自己对博客心存绝望,狠心地甩下了埃文,和所有的其他员工一起扬长而去,拉下埃文一个人打理博客平台。梅格当时不知道,她蹬了的其实是一个金龟婿,一个不仅帅气,而且日后就是用她和他共同创立的网络事业把自己最终打造成数十亿美元身家网络巨人的金龟婿。梅格离开不久以后,埃文把自己和博客平台一起卖给了谷歌。在谷歌,埃文找到了自己新的伙伴,并且很快带着她离开了谷歌,这个修养、品位、视力超人的女人,后来主持设计了广受好评的推特公司的办公环境,也一手操办了现在的Medium公司超级梦幻办公区,并因此成为新闻人物。

扯太远了。我们的正题是“老博客,新传奇”,十分严肃的标的。回答的是“做大了的自媒体倒底是什么”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上面的说词只是开胃的引子。博客们很老了,20年过去了,但是他们一直有新鲜事。

K 博客麦特·德拉吉

这是互联网上的老人,但是当说到博客,尤其是新闻博客的时候,不能不说到他。尤其是说到阿里安娜·赫芬顿的时候,说到赫芬顿邮报的时候,不能不说到德拉吉。

德拉吉本人并没有什么新鲜事,就这样了,互联网曾经选择他作为英雄,目前仍然给了他一个巨大的话筒,有一份不错的收成。但是,他好象将是永远的博客,永远的“自媒体”,永远走不出这个圈子。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他和他的德拉吉报道,不久后,将成为互联网上的文物。

Q 博客阿里安娜·赫芬顿

这首先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女人。关于她的八卦,篇幅太大,我不想说,而且说起来让人心疼,建议你自己百度或者搜狗、好搜一下。一个名女人,尤其是一个美丽的名女人,尤其是一个来自希腊的被称为“当代公民凯恩”和“新媒体守护神”的名女人,一定有许多许多精彩的故事。百度可以提供的信息已经足够丰满。我这里要说的,是你肯定没有听过,而且百度上也找不到的,呵呵,开个玩笑,但这是真的。迟早会有人以赫芬顿女士为原型拍一部电影或电视剧,让大家来追。

我要说的,其实不是八卦。阿里安娜·赫芬顿与麦特·德拉吉是朋友,赫芬顿创办赫芬顿邮报时的一个共同创始人,就是麦特·德拉吉介绍给赫芬顿的。也就是说,博客赫芬顿女士创办的博客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与博客德拉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赫芬顿在说到自己的赫芬顿邮报时,直言不讳地说,这就是“德拉吉”!

她的意思是,赫芬顿邮报很象德拉吉报道。当然,那是开始,起头的时候,是赫芬顿女士对于朋友的推崇与仗义。赫芬顿邮报仅从创办时的定位讲,就把德拉吉报道远远地甩在身后了。

2005年赫芬顿邮报创办的时候,共同创始人有四位。赫芬顿女士和她的伙伴肯·莱瑟是其中主要的两位。他们约定,各人再各自推荐一位创始人。因此一共四位。

肯·莱瑟是一位前大学新闻系教师。他先是研究新媒体,然后就情不自禁地投身于新媒体。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新媒体传奇人物。现在,他主要的角色是风险投资家。他主要的投资对象,是实验性新媒体网站。当然,他也写博客。

肯·莱瑟推荐的赫芬顿邮报共同创始人名叫乔纳·佩雷帝,一个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研究生,一个注定将成为新媒体颠覆者的码农。人们通常把他译为佩雷蒂,我把草字头给他掀掉了,为什么要给他戴上这顶草帽呢?给他时间,这个人很可能成为开拓新媒体边疆的一代大帝。他负责主政赫芬顿邮报的技术解决方案,给赫芬顿邮报注入“病毒”基因。

赫芬顿推荐的共同创始人,也就是麦特·德拉吉推荐给她的,是著名记者、博客安德鲁·博莱特贝特(journalist and blogger Andrew Breitbart)。这个人也是狠角色,与德拉吉一样政治立场右倾,帮助德拉吉编过一阵德拉吉报道。赫芬顿女士开始的时候,受其前夫亿万富翁、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赫芬顿先生影响,政治观点右倾,与德拉吉相投,后来逐步演化,转而支持民主党。她的创业伙伴肯·莱瑟支持民主党。

这样的豪华阵容(此后接踵而至不断加盟的传统媒体精英,甚至更为梦幻),在出发的时候,就让人刮目相看。2005年的时候,大洋彼岸,在中国,当时的 “ 博客教父 ” 方兴东、“ 千年老妖 ” 魏武挥们正在投入地玩博客,而一场由新浪发动的“博客大战”刚好正在酝酿开锣。两相比较,美国的一群精英博客,显然远远地走在前面了,此时,这些人已经整

装待发,就要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他(她)们指向的摩天岭,就是不可一世的纽约时报。

开始的时候,赫芬顿邮报结合并展现了网络新闻出现以来的几乎所有的特点与功能。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样东西:内容整合和博客( aggregating content and blogging )。这与陈彤此前在新浪所用的建立自己江湖地位的新媒体工具一模一样。

阿里安娜·赫芬顿自己的话是这样的,可是加引号的直接引语哦:“(赫芬顿邮报)就是整合。就是德拉吉报道加三个其它的要素:群体博客;社区——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让大家可以在这里十分方便地进行评论;第四项,是原创报道。”(“It was aggregation . It was Drudge [the news aggregation site founded by Matt Drudge ] plus three other elements : The collective blog ; the community — because , from the beginning , we made it very easy to comment … ; the fourth element was original reporting . ” )

这就是赫芬顿女士亲口解读的赫芬顿邮报起始时的核心新媒体战略。当然,这是最近的说词。当年的文案显示,赫芬顿女士也是摸着石头走过河来的,她的思路当初并没有现在这样清晰。不过,整合与博客,始终是这位新媒体女王的镇山之宝。

A 博客埃文·威廉姆斯

博客埃文·威廉姆斯在离开谷歌之后,暂时失去了方向。带着刚刚在谷歌找到的财务自由和可人女友,威廉姆斯过上了一段闲适的日子。一位潦倒而前卫的硅谷播客,也是他的崇拜者和他交上了朋友,有一天问他,愿不愿意投自己的播客?博客威廉姆斯当然明白播客是什么意思,音频博客呗,但他并没有多大的热情。为了帮助自己的朋友,也因为暂时实在没有什么看准想投的,他投了播客。此时埃文·威廉姆斯在硅谷已经是名人,他的播客很快吸引了一些投资人,这些投资人一共跟投了500万美元。

但是,播客并不象博客那么好运。苹果公司将播客集成到Itunes中,威廉姆斯的播客项目随时可以断气。威廉姆斯旗下穷途末路的播客们,其中包括尾随威廉姆斯而来的谷歌博客们,发明了微博客。微博客开始并不被人们看好,但是,威廉姆斯看好。他把投资人投的500万美元如数奉还,自己一个人独立出资,独自承担风险,也就是说,他也可能独自享受收益。因此有一种阴谋论说,威廉姆斯向投资者们隐瞒了微博客的前景,在微博客也就是推特(Twitter)暴发之前,把投资者们清场了。

博客威廉姆斯在走了一段播客的岔道后,偶然地走向了微博客,140个字限额的断臂维纳斯,让人们看到了“自媒体”的无限风光。

当然,博客埃文·威廉姆斯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在内部权力斗争中失败被逐出推特后,威廉姆斯带着数十亿美金的身家重新做回了自己的博客,这一回,这个新博客平台被他直接了当地命名为Medium。这个新故事从2012年算起,已经起头两年多了,会不会是下一段传奇,现在大家都说不大准。

( 未完待续。下节标题 《 老博客,新传奇:解密尼克·丹顿、乔纳·佩雷帝》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头条号《新新媒体观察》所有文章均为 © 杰罗姆i( Jerome Sun )原创,谢绝未授权改编。转载务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