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这几天,我看的7部电影

文 | 尹沽城

春节在家,不想看书。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看来,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自律。

不过,对好电影的兴趣倒是一直在。我发现,我对视听语言的感知在逐渐上升,以致于与文字语言持平。这是好事,毕竟我的本分工作还是编剧。

春节这几天,看了几部电影。简单聊聊。

1. 神奇动物在哪里

这是一个“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衍生故事。世界观的建设依然精致。聚焦在魔法动物身上,自带萌点,有趣好玩。

我发现,现在的电影都很难有趣。就像王小波说现代中文中智慧和情趣的缺席很严重。情趣,关涉审美心理,会提高观众预期。

当我看到主人公挎包里的奇妙世界时,我预设了一个期望,这里的全部动物会被一些怪东西搅得一团糟,最好秩序全乱。

不把主角逼入绝境的故事,读者或观众很难达到心里的满足。

这部电影的摄影、画面、怀旧风等都没毛病。就是高潮乏力,因为没把主角逼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距离神作还差一些火候,但是足够好看。

2. 降临

我和这部电影是有缘分的。去年我看了它的预告片,了解到电影的原创故事竟是特德·姜的科幻小说《你一生的故事》。而这部短篇科幻小说集一直放在我的 Kindle 里。

我一直没看它。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缺乏一个打开的契机。无疑,《降临》的出现告诉我,该打开它了。读完小说,整个人是懵的。原来科幻还可以有这样一层味道。这是一种思维和抽象想象力的胜利,一种基于数理、逻辑和缜密地布局而实现的近乎完美的科幻小说。

而电影,几乎99%的还原了小说。具体讲了什么,不能剧透。但是推荐去看,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

3. 奇异博士

去年忙着没看。这两天找到了高清资源,一睹为快。果然,爱到爆。

我一向喜欢可爱到精致的人类想象力。读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时,我对折叠的方式感触还不太深,而这部电影,无疑很好地展示了一个城市究竟会实现怎样的折叠。

电影的东方哲学意味很浓。特效逼真且精致。别的电影如《星际穿越》等,其特效可以相当逼真,但是基于想象力布局设计的精致,就很少有电影能达到《奇异博士》的高度。

高潮用一个“笑话”来消解,也是够轻盈够大胆。有趣。看,同样有趣的电影,观众多爱。

4. 爱乐之城

画面美,音乐好听,高司令和石头姐颜值、演技都是树大拇指的那种。这部电影和《月光男孩》在美国已经是得奖大热门了。比起《月光男孩》,我更喜欢《爱乐之城》。

气质喜欢;人物喜欢;故事喜欢;音乐喜欢;画面喜欢。

故事,其实是烂俗了一些,但好看,是指视觉上的好看。要说心理冲击力还是弱了一些。我更偏爱现实主义类型的电影。

5. 月光男孩

不喜欢。不是因为黑人或同性恋的关系。是因为故事。故事分三段,跳跃性很大。人物的成长和变化,就像是硬拽出来的。

我不喜欢这种利用岁月更迭直接让人物变化成长的粗暴方式。豆瓣电影给它的评分也不高。看来,我和豆瓣的脾气挺衬的。

6. 总有一天

这部电影,将屹立于“尹沽城最最推荐”影单中,终生旗帜不倒。

丹麦制造,豆瓣评分8.7,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可称为西方的“熔炉”。在我眼里,它比“熔炉”更好一些。“熔炉”只看到绝望,和绝望之中的一点挣扎。但《总有一天》,在绝望之中,还多了对抗和捍卫。

兄弟两个进入一家管理“问题少年”的学校。这所学校崇尚暴力和体罚。他们不准有梦想,不准顶嘴,不准做一切规矩之外的事情。他们必须活成一个没有思想的鬼魂,才有可能在这里生存下去。

弟弟在这个令人窒息的学校里尽全力捍卫梦想,哥哥帮助弟弟对抗一切。但他们还是无法对抗那些魔鬼老师。影片的最后,哥哥得知自己离开学校无望,愤怒地刮花校长的车,被打成重伤几乎要死。而弟弟带着梦想,对哥哥展开最后的营救。他只有这一次机会。

这是一部让我看得又哭、又笑、又愤怒、又无助的电影,我徘徊在绝望和希望中,看着弟弟的梦想被一点点地捍卫,直到与庞大的冷酷的体制展开最终的对抗,我哭了。

7. 完美陌生人

今天看完的电影。去年就有好多人和公众号推荐过。下载好后一直没看。今天坐在炉子旁,边烤馒头,边看电影。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两个同样的室内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彗星来的那一夜》。它们都是以剧本取胜。一个房子,一群人在里面对话,拉家常。但是,过程中的不可思议和惊心动魄都会让人屏住呼吸。

这部电影是讲三对夫妻和一个男人,都是好友,趁观赏月食在一起聚餐。有人提议玩一个游戏:把手机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无论来了任何短信、电话、邮件等都要和别人分享。于是,好多秘密暴露了出来。

手机,成了击溃婚姻、家庭、爱情、现实、身份、人性的最后一层屏障。

除了《月光男孩》,以上六部电影,我都鼎力推荐。

相信我,我推荐的电影,有86%的可能性是好看且值得一看的。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阿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视天堂·春节这几天,我看的7部电影 作者:尹沽城 春节在家,不想看书。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看来,我还是高估了...
    简黛玉阅读 10,948评论 4 116
  • 倘若灵魂遇爱相随,此生便了, 器皿中美酒相携雨露坠入稻草, 舍下悄然时光哼唱执念与骄傲, 月光皎洁,册封战士般的荣...
    毣毣独白阅读 254评论 0 1
  • 今天加班下楼的时候同事就问到有几个人加班,最后才知道对方每天要从家来这里要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想想都觉得好辛...
    憨人崔阅读 148评论 0 1
  • 天空中飞过的一只青鸟,留下了一片紫色的羽毛。 我接住了这片羽毛,突然,一阵轻柔的微风从我的脸颊拂过,紫色的羽毛从我...
    zokori阅读 3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