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关乎个人前途命运 ——我们就一定得制定《蓝海战略》吗?

​做好事不留名:大家好,我是苏老湿。

《蓝海战略》曾经风靡一时,如今是否已经过气?

《蓝海战略》和当下流行的“互联网+”、“斜杆青年”又有什么关系?

我们是否都应该知道并且制定自己的《蓝海战略》?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撩一撩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蓝海战略》横空出世时,是打破了传统的一般性竞争战略的思路和做法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蓝海战略》这本书本身也是在开创自己的蓝海,所以《蓝海战略》的推荐级别为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要理解《蓝海战略》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企业在占领市场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尝试如何让消费者尽可能多的吃下自己做的蛋糕。

早先企业的做法是采取吃蛋糕1.0版本,也就是书中说的红海战略,用低成本、差异化或聚焦的办法去做出好吃的蛋糕,比如买质量好又便宜的面粉做蛋糕、把蛋糕做的造型独特以及做专门给糖尿病人吃的蛋糕。但这样做的问题就是,总有人有办法比你拿到更便宜的面粉或做的更好看,而糖尿病人是有限的等等。久而久之,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市场就会泛滥成红海一样。

基于此作者创造性的提出吃蛋糕2.0版本,也就是蓝海战略,通过价值创新的制定、执行和更新吸引人们来吃蛋糕,就好比人们吃蛋糕根本目的是为了庆祝欢乐的时刻,冰淇淋蛋糕虽然是冰淇淋,但是却可以实现庆祝的作用而被消费者购买。

当然,今天已经出现吃蛋糕3.0版本,也就是平台战略或者生态战略,是有些企业意图把做蛋糕整个相关的面粉厂、鸡蛋养殖户、厨师、蛋糕店等等整合起来,这是让吃蛋糕的消费者爽到爆的创新做法。

总而言之,《蓝海战略》就是蛋糕的第二种吃法。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具体来看《蓝海战略》一书,是包括了什么是蓝海战略、如何制定蓝海战略、如何执行蓝海战略以及一些附录相关的内容。

关键内容其实是三个:围绕价值创新的蓝海战略、蓝海战略的六个关键原则以及蓝海战略的更新换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蓝海战略》里首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没有永远nb的产业也没有永远nb的企业,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和学习的是在某个时期一个正确的战略行为应该是怎样的。可以说单是这一点认识,《蓝海战略》就甩开很多畅销书一条街了。

那么正确的战略就是要画好战略布局图,它的横轴是卖方提供的卖点,纵轴是卖点对买方的意义。现在市场上会已经有很多会做蛋糕的,围绕他们贡献的价值可以先画出一条红海价值曲线。

那么蓝海战略就是针对这条曲线做四个动作,去掉特别没用的,减少意义不大的,增加特别有用的,创新满意度高的。这样我们可以画出来一条新的价值曲线,这通常就是企业吃蛋糕2.0版本里的发展蓝图。

围绕价值创新的发展蓝图,实施六大法则和一个更新可以理解成为三大类的八个关键问题,这也是蓝海战略从想法变成现实的具体办法。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学习《蓝海战略》,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弯道超车这事到底靠不靠谱。

这几年经济整体的大环境不好,所以对很多企业来说套个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通过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就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可以以公司上市为幌子,以toVC为目标,圈走用户、快速融资、放大规模,哪怕脱离主业也同样可以平地一声雷,在累累白骨中成为令人羡慕的独角兽,从此不再为现金流而痛苦挣扎;

同时,对很多员工来说,成为传说中的斜杆青年(斜杆青年是指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听起来也十分美妙,不用上班不用打卡不用早起不用挤地铁不用被人管,只凭一台电脑就能赚到大钱,从此过上不看价格标签的小康新生活。

这些意图另辟战场,实践蓝海战略的企业和个人似乎都忘掉了《蓝海战略》其实就像瓜迪奥拉的传控打法一样,不是一般人说玩就可以玩的。

传控打法需要强大的中场节拍器来加强压迫性,以及梅西这样的天才来加强打击性,同样的蓝海战略所提倡的价值创新是需要企业在低成本和差异化同时做到最好,而这样高的要求岂是一般企业所能够具备的?对于那些没有足够的势能就想冲进互联网的企业或个人,到头来只会发现你烧的钱都不够塞牙缝的。

事情的真相就是,

没有匠人精神的企业和不愿意作为知识工作者的员工,强行执行蓝海战略不过就是换个姿势再失败一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您需要,请在公众后台回复关键字“蓝海战略”,即可免费获得《蓝海战略》的电子版。

相遇是一种缘分,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可以一起继续聊聊文化、侃侃管理,让那些原本枯燥难懂的文化和管理知识,小白可懂、大妈可乐。

有品味的人都陌陌关注了老湿,有才华的人都默默分享了老湿…

湿主您呢?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我们下回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往期“干货”回顾:

没看过金字塔,还能没看过《金字塔原理》?

拿走吧,这就是你梦寐以求的《影响力》!

《孙子兵法》、《道德经》、《论语》,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完战略大课,紧跟着用战略思想来作复习和扩展。先生的战略课给出了战略的道,即认知和投入;相比之下,无论是蓝海战略,...
    于慕阳阅读 2,912评论 0 6
  • 国内劳动成本顽强地一路上升,欧美消费需求固执地徘徊不前。中国公司的低成本战略似乎难以为继,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中...
    三石而立_阅读 519评论 0 1
  • 之前一直没有理清阅读财务报表的头绪,这个周末读完《用生活常识看财务报表》,根据自己的理解做了思维导图,感觉一下子思...
    QueenieGO阅读 184评论 0 0
  • 原来被人接受是这样的,原来自己还是有些许的魅力在,原来自己并不是那么的讨人厌恶。自己在大学里面没有谈过的恋爱,在毕...
    苏半城阅读 93评论 0 0
  • 1,基础命令 2,branch & tag 所谓打tag,要从SVN官方推荐的目录结构说起了。SVN官方推荐在一个...
    pandora的技术博客阅读 5,52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