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总结

2019年于我而言,是有够特别的一年,进入另一个国家,融入另一种语言体系,参与另一个行业,让自己完全沉浸于不一样的文化和价值观之中,开始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奇怪的是,这种本应巨大的变化并没有引起激烈的冲突,回想一下,这或许是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变化和不确定性,亦或许是自己潜意识里面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判断

年度关键词:英语单词

今年的年度关键词是「英语单词」(这个关键词来源于我全年度多个目标中,完成度最高的那一个),说实话自己很不甘心选择这个关键词,自己背单词已经有3-4年了,每天30-90分钟的单词背诵早已养成了习惯,那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关键词呢?我想是因为我终于跨过去了「英语单词」这个心结,可以放心大胆的开始搞「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的缘故~

这3-4年的英语单词背诵,起因是意识到了中文知识体系的巨大缺陷(缺乏足够的创新和边缘知识),需要依靠英文知识体系来维持,而一般性的翻译又无法达到我的要求,于是就开始撸起袖子开始学,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拾(骑虎难下),为了学英语而搬去了英语母语国家生活,还慢慢适应了下来,这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今年上半年主攻 GRE 单词,半年时间每天90分钟,把自己弄的很绝望,感觉自己用尽全力也只是死循环,大部分单词都只能存在于我大脑记忆中不超过1个月时间,而后便不知所踪,仿佛从未有过记忆,在想尽了一切办法都无法挽救以后,只能被迫放弃,这种只记不用的方法,是临场考试的绝招,亦是持久学习的阻碍,能分清这两点,也算是一种很痛的领悟

下半年开始主攻《经济学人》的词汇,每周刷一本(最近开始增加《纽约客》和《新科学家》),一般一本杂志可以刷出来几百个新词,每1000个单词为一组整理到 Anki 里背诵,背熟以后就放弃(因为上半年踩坑的缘故,所以会放弃旧的那组,专注背诵新的一组),《经济学人》作为侧重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专业杂志,某一类单词是会高频出现的,随着背诵和使用就可以很快的掌握下来,并成为长期记忆

为了更好的记忆《经济学人》中的单词,未来我会继续阅读这本杂志一段时间,说实话杂志的视角、用词、单词拼写都非常的「英国」,赤裸裸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和保守政治倾向,虽然自己也是这个思想阵营但是只片面看东西终归是会有问题的,所以后面差不多了就可以适可而止,或者找别的东西来平衡阅读

英语学习不进则退,所以未来几年如果顺利,那么「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会继续成为高潜力年度关键词~

年度阅读 top3

今年杂志、报纸看的多,书看的少,一个是因为时间不允许,另一个是知道自己还没有到大规模英文阅读的时候,本来想空窗的,但是还是搬出来3本今年对我帮助最大的书:

《ESL Grammar》是 Tony 老师(公众号:温哥华英文教练)推荐的语法书,是 Tony 老师认为比较不错的语法书之一,应该还没有中译本,我没有读过太多的语法书,但是这本书的结构让我很喜欢,语法的脉络简单而清晰,适合在语法学习的阶段反反复复的阅读

《Col. Harland Sanders》是肯德基创始人 Sanders 的自传,传记写的很朴素而真诚,很小的时候就丧父并开始打工,10岁第一次失业,后来做过接生、律师、煤炉工、军人、餐馆经营等等,传记也是后来不小心被发现和整理出来的,有很多还是餐谱的细节,非常的特别,应该没有中译本

《Grinding It Out》是麦当劳创始人 Ray Kroc 的自传,Ray Kroc 52岁开始创业,一手缔造了整个麦当劳的连锁经营产业,我读完以后还去专门翻了电影出来看,接着吃了恐怕有100个 Quarter Pounder 汉堡包(一大块碎牛肉、两片酸黄瓜、一整片芝士)

以上是我2019年阅读书本中的 top3,至于我整个阅读史而言,最推荐阅读的三本书是《国富论》《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人类知识的默会维度》

年度问题

这里列举一些我脑海中困惑着的问题,留作未来的年份中进行学习、思考和解答:

  • 光的速度为什么是某一个确定的值,不会大一点点,也不会小一点点?
  • 数学如果是演绎性的,其推导过程为何没有标准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