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件化之DynamicLoadApk原理解析

背景:
插件化技术主要是解决apk体积、内存、cpu占用逐渐增大问题,实现热插拔(即在不发版的情况下更新app的功能)。
通过插件化还可以实现模块之间解耦,并行开发,提高apk编译速度。
什么是插件化:
ANDROID插件化是指将整个APP按照模块拆分,每个模块以插件的形式组装成一个APP。要实现插件化必需要理解另
外一个概念—组件化。组件是指工程内通用性和复用行较高的模块以及相对独立的功能模块。比如,网络框架、图片
缓存、PASSPORT等都可以作为一个组件集成到工程内,从而实现公共模块的复用以及模块之间的解耦。
组件化是插件化的前提,只有实现了工程结构的组件化才能实现插件化,从而可以实现模块以插件的形式集成到工程中,
也可以实现模块动态更新修复bug或者发布小版本。
插件化的优缺点:
优点:
1.模块解耦,模块之间耦合度降低,提高代码的复用度。
2.解决单个dex方法数65535的限制。
3.动态升级,修复bug或者小版本升级不需要发版,对于部分新功能可以解除版本之间的限制。
4.并行开发(提高编译、开发速度)
5.主app的体积减小,部分插件在需要的时候动态下载。
缺点:
1.大部分插件化方案是通过hook底层方法实现,存在机型兼容性问题。
2.目前插件化技术方案不完善导致在生产环境下会遇到各种坑。

DynamicLoadApk原理解析:
在详细讲解DynamicLoadApk之前先了解一下插件化中比较重要的两个概念:宿主、插件。
宿主:指主app,可以称之为host,宿主可以加载插件,是整个app的入口。
插件:插件app,被宿主加载的app,可以跟普通app一样被安装单独运行。

插件化宿主和插件的组织关系: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宿主和插件的关系,插件依赖于宿主,宿主可以加载多个插件。
宿主可以调用插件但插件不可以调用宿主。

插件化宿主和插件的组织关系:

image2016-10-2712-52-8.png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宿主和插件的关系,插件依赖于宿主,宿主可以加载多个插件。宿主可以调用插件但插件不可以调用宿主。

框架设计:

image2016-10-2712-52-31.png

整体的框架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DLPluginManager:插件管理模块,负责插件的加载、管理以及启动、解绑插件组件。下图是DLPluginManager加载插件的流程:

image2016-10-2712-52-42.png
image2016-10-2712-52-51.png

Proxy:代理组件模块,目前包括 DLProxyActivity(代理 Activity)、DLProxyFragmentActivity(代理 FragmentActivity)、DLProxyService(代理 Service)。
Proxy Impl代理组件公用逻辑模块,与(2)中的 Proxy 不同的是,这部分并不是一个组件,而是负责构建、加载插件组件的管理器。这些 Proxy Impl
通过反射得到插件组件,然后将插件与 Proxy 组件建立关联,最后调用插件组件的 onCreate 函数进行启动。
Base Plugin插件组件的基类模块,目前包括 DLBasePluginActivity(插件 Activity 的基类)、DLBasePluginFragmentActivity(插件 FragmentActivity
的基类)、DLBasePluginService(插件 Service 的基类)。

宿主调用插件的流程:

image2016-10-2712-53-9.png

上面是调用插件 Activity 的流程图,其他组件调用流程类似。

(1) 首先通过 DLPluginManager 的 loadApk 函数加载插件,这步每个插件只需调用一次。
(2) 通过 DLPluginManager 的 startPluginActivity 函数启动代理 Activity。
(3) 代理 Activity 启动过程中构建、启动插件 Activity。

总结:
以上是DynamicLoadApk的整体框架和实现原理,该框架hook底层代码比较少使用代理模式实现插件中Android四大组件的使用,相比其它框架系统兼容性问题比较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