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人才,辞个职就知道了

1

今天早上,被一篇名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刷屏了。

文章很简单,说的是有个宇航研究所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辞职了之后,在后来的一个高精尖的项目里,领导突然发现没了这个技术人员不行,于是上报申请把这位技术人员请回来。

评论区里一片为这个技术员抱不平的声音。很多人心有戚戚焉,把自己怀才不遇的心情也一并抒发了出来,拼命吐槽自己所在的单位,老板都是瞎子,自己拼命干活儿,作出了多少成绩老板看不出来,却给那些投机取巧的人升职加薪。

后来这篇文章被原作者删除了。真相到底如何,我们不知,但是有一点,我估计那些拼命吐槽自己老板的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位高精尖人才辞职后,去了另外一家公司,年薪直逼百万。

换句话说,别人的实力确实放在那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哪怕在这里没发光,换个地儿,也总会发光的。最怕就是那些鱼眼睛,总以为自己是金子,去了哪儿都不发光,还抱怨别人都是瞎子。

你觉得自己是个人才被埋没了,那行,换个不会埋没你才华的地方,没准你就一鸣惊人了。可一连换了七八个地儿,你还是一直被埋没着,那估计,你就只能是块蛋白石,偶尔反射了一下月亮的光,就以为自己能当月明珠了。

以前,看见这样的文章,我也一准是那个只知道抱怨的主儿。但是这些年见得多了,反思多了,还是觉得,自己得不到重用,十有八九,还是自己的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2

前几天,我在朋友的微信群里看到这么一个事情。

前几天过中秋,本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朋友公司里有个同事,被派到了外地出差。不知道那天是不是被“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绪感染,自己一个人在异乡寂寞又孤单,这位同事在公司里的大群里发了一大段牢骚。

除了陈述自己每到节假日都在外出差,不能和家人团聚的苦恼,还把自己的工资条都晒出来了。言下之意就是,你看我这么辛苦,每个月才拿这么点钱,老板们你们也真是太不够意思了。

我一看惊出一身冷汗。这可是在公司大群里,公司每个人都在里面,这么一大段抱怨丢出来,不管别人怎么想,老板肯定得正面回应。可是据我所知,一般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老板肯定不会当下拍板,因为看到了你的功劳苦劳,立马就给你升职加薪的。

果然,过了一会儿,我看见他们公司大boss发话了。看起来是安慰,就说某某同志你真是辛苦了,大过节的还在外面加班,我代表公司感谢你。实际上等于屁都没说,该干的工作你还是得接着干完。

后来据朋友说,那个同事在公司群里发了6条微信,说自己考虑不周,太冲动了等等。可想而知,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而且该解决的问题没解决,下次出差,十有八九还是得轮到他。

确实,我对朋友这位同事还是很同情的。过节不能回家,忍受着思乡之苦和家人的不理解,是谁都会有情绪的。可是职场从来不会因为你有情绪就让你该出的差不出,该做的工作不做。

抱怨从来都没有什么用,哪怕真是别人错了。不是有一句话么,要么忍,要么滚

3

这些年,见过真正牛逼的人,都很少抱怨。

想起一句话,牛逼的人都各有各的牛逼,而平庸的人都有相似的平庸。

我认识的牛人,牛的地方都不同。有些人是不管你给他多难的事情,他都能给你处理好。有些人是不管多糟糕的环境,他都能把环境变得合乎自己的心意。

而那些真正平庸的人抱怨的东西都如出一辙,不是工资太低,就是公司制度有问题,或者自己怀才不遇,老板就是看不见他身上的优点。

我见过很多人换了无数个行业,大多是干一行恨一行。有些原本喜欢的行业,干了一段时间后也恨得不行。可是我见过真正牛逼的人,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哪怕自己原本不怎么喜欢这么行业,在干了一段时间之后,也会逼着自己干出成绩,慢慢地喜欢上这个行业。

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因为喜欢一件事情就能干出名堂来。真正让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就是坚持。

我观察过那些在某些行业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大多数人会告诉你,因为自己喜欢做这件事情。于是很多人就觉得,我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自己没有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惜没有人注意到,别人喜欢这件事情,坚持了若干年,而大多数人因为一个没时间,就轻而易举地把自己的爱好放弃了。

大多数牛人都是中途转到了一个行业,然后突然崛起。以前我总认为是这种人运气好,无意中遇到了自己喜欢的行业。后开才发现,人家之前在做着别的事情的时候,已经利用业余时间把这件事学精通了。

别老抱怨自己跳槽也跳不到什么好单位,仔细想想你业余时间都干了什么,如果整天只知道追剧打游戏的话,再换一百家公司也帮不了你。

4

看今早那篇文章,很多人都在抱怨体制内的工作,自己升也升不上去,工资低不说,活儿都是自己干的。

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还真有个办法,就是去找赏识自己的伯乐。

我有个朋友,原来也是体制内的。她原先在体制内的时候,就练就了一个特别厉害的本事:特别能揣摩领导的心思。

老板让她写个报告,她总能写在点子上。不像其他同事,改了三五稿,还是不能让老板满意。后来我这个朋友就被重金挖到一家民营企业当总经理助理,那家企业现在都上市了,我这个朋友光每年的分红,就可能是别人一辈子的积蓄。

不是只有体制内的领导才需要这么一个自己一个眼神就能知道该怎么做的下属,但凡是老板都喜欢这样的下属,谁都愿意省点心。凡事要自己千叮咛万嘱咐才知道怎么做的下属,估计任何一个领导都不愿意重用。也许和能力无关,就觉得自己太费心了,用起来累。

总之,是不是人才,辞个职你就知道了。真的是人才,总能遇到赏识自己的伯乐的。

就怕你觉得自己是匹千里马,可该跑的时候跑不动,于是就来句:“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