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开始前的正式邀请:请与我一起生活一年—摘录&感悟

  1. 切入点:那些终将走过财富自由里程碑的人,他们的大脑里运行的操作系统就是不一样的。
  2. 这个栏目里的正式文章不会有音频,而且可能是你遇到的最需要思考量和执行力的专栏。
    从一开始,就没有人答应过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是轻松的,它也不可能轻松。
    很多时候,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学习能力: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

    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学习在学习。
    信条: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
    学习能力差根本原因:绝大多数人就是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
    读不明白(自认为读明白)→自己不会用(坚决不去认知只字不差地阅读)→花钱报班(听被人解读)→做不到只字不差地听讲→搞不明白→人生就那样了

    都吃了这么多年的亏了,还不自知,整天“速读、跳读、扫读”,还以为自己多有效率呢,你说那些人能不注定吃亏吗?
    吃亏不可怕,可怕的是吃着亏还以为占了便宜,这可是双重负载,还是可能引发无数负循环的双重负载。
    只字不差地阅读,要多简单有多简单,与此同时,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

    做不到的人,一辈子有无数的暗亏。
    听别人话漏掉重点(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理解对方意图)→表达能力千疮百孔(我也是这么想的,咋就不能想你说得这么清楚呢?)
    得了罢,这绝对是幻觉。

    他们根本你看不出、想不到自己和另一些人的巨大差异。
    迷惑(差距在哪儿呢?为什么这么大)→愤怒(不公平)→怨恨整个社会→无解。
    你要是那么喜欢音频版了,很简单呀,你自己给自己录一个嘛!
    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这样你就做到了只字不差地阅读,是不?
    别听别人的音频版,因为那样你很吃亏,因为那是别人做到了只字不差地阅读,而你却一不小心既漏掉些许的重点(有些时候,比重小的东西可能权重很高),又失去了一个锻炼自己“只字不差地阅读的能力”的机会。
    这次,就长点心罢。
    反正,我自己遇到好内容的时候,是肯定会阅读很多很多遍的,哪怕是看剧看片,我这种人是遇到好剧好片也都一定会反复去刷。
    《肖申克的救赎》(其实应该翻译为《肖申克监狱》),我看了几十遍,并且,看的时候不仅拉上窗帘,还要关掉电脑关掉手机。
    不过,我前面说的是“这个专栏里的政事文章”不会出音频,但是作为一些实验性的试探,等到恰当的时机和形式出现之后,我也不排除制作音频或其他媒体形式的可能性。
    事实上,我确实知道我所制作的内容能打到什么样的水准--没有金钢钻就别揽瓷器活,这是谁都懂的道理。
    阅读本身,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很长很长,弄不好要走一辈子以上(七年就是一辈子),所以,仅仅行动本身都不够……
    只有持续正确地行动才可能有积累效果,才可能引发真正有意义的变化;
    又,财富自由只不过是个里程碑;路过它之后,你依然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否则那之前的路也没有什么意义……

    所以,我肯定会干好我该干的事儿,但,你也得必须干好你该干的事儿
    区区199元/年的花销,你好意思把它称作“投资”吗?
    这个栏目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是一个作者的内容输出,也不应该是一群读者的内容消化;
    这个栏目从一开始就应该是一群人的共同成长、共同进化。
    你说支付的,不仅仅是199元人民币,还有更贵的、更宝贵的东西;
    在未来很多个星期你所耗费在阅读、思考、决策、行动上的时间精力……
    很多人付费订阅之后不一定真的读的--正如很多人把书买回家其实只不过是放在书架上当摆设而已。
    我看好多付费频道的文章打开率都只不过是在30%上下而已……
    时间就像是一条射线,它会穿过你所经历的一切……你所遇到的人、你所遇到的事,你的言语、你的行为。你的正确、你的错误。你的幸福、你的苦恼……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你厌恶不厌恶,爱它也好,恨它也罢,那所有的一切,一旦被时间穿过,就从此凝固,从此不可更改……最重要的是,从此它就会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大家可能没有想过,也没有清醒地意识到:你在听我讲话,你在理解我说的内容,这都分分秒秒过去不少了,你我早已不小心成了各自生命中的一部分,不是吗?
    读到这里,你我也一样,不小心成了各自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们中的任何人,都没办法不重视自己的生命。
    你必须有所行动,你必须参与进来,你必须做很多事情……
    反正光看是没用的额,甚至,若你“只不过偶尔看看”,那不仅无益,甚至有害--要么你会因为自欺欺人而耽误自己,要么你会因为不小心看到别人的进步而产生极度的焦虑,尤其是当你意识到那些进步自己原本也可能有的情况下--千万别让自己沦落到那个境地。
  3.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肯定不是一个付费订阅了就可以了的栏目,不仅要即时认真阅读,弄不好还可能需要阅读很多遍,甚至,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重新拿出来思考。这还不算完……
    更新频率:每周一次主更新
    周日:简短预告:通知下周的主要话题。
    有的时候,它甚至可能简短到只有一个题目,不像今天这样是一篇文章,但你要思考,你要回答……
    麻烦就麻烦一点罢,尽量要在后台留言。

    周一:初版。
    大家阅读过后,要给出反馈。
    有时文章内直接就有一些“必答问题”,没有的时候你也最好写读后感提交,甚至,你可以提交你自己亲身的经历,或者你观察到的现象,或者你搜集到的经典例子,让更多的人看到更为令人信服的论证;
    周二,整理并发布读者反馈;
    周三周四:问答文章;
    周五:更新版。
    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众创版本”,很多人参与过的版本,可以想象,有的时候,这个版本可能与最初的版本大相径庭,也可能全无变化……
    周六:公布获奖者名单
    参与是有奖励的,虽然可能不大,但一定会有奖励,不然不好玩。
    如此循环往复。
    希望通过这种强互动的形式,让读者觉得,这一次,真的和我的距离近了一些。
    我们一起通过这个项目“一起生活”一年。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4. 会为了区区几十块钱,选择滴滴拼车,路上绕来绕去,不仅耽误了大量宝贵时间,还破坏了心情;
    会为了几块钱的邮费差,在淘宝对几个同类产品比较来比较去,花费几小时,最后貌似自己节约了钱,其实损失翻倍:时间白白流走,一上午啥都没干。
    认真审视了自己的种种愚蠢行为,观察一下周围,很多朋友也和我一样,不由得开始感到害怕,害怕是因为我们都不是什么有钱人,也从来没有正确认识到时间资源的可贵,所以无止境地以极高成本耗费时间,最后导致恶性循环:时间越没积极利用,效率就越低下;效率越低下,产出就越少,换算到金钱上,也就是越来越穷。
    选择电脑,买价格更昂贵的Mackbook Pro,如果你用它工作的话,就会发现由于Mac的智能,会节约很多时间,而且赏心悦目的Renita屏幕也会促发更多的创作欲。
    偶尔的行动也许还不够,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当做笃信的原则一样,像西方信仰上帝那样去信仰它,作为时时刻刻做选择的衡量依据。

    我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几个限定词,我拥有的,那就是别人抢不走的;最宝贵的,那就是有比较;财富,那就是至少正面的东西。如此说来,唯一可能的答案那就是我过去这些年的经历--生与死,宽裕与贫穷,无知与渐渐理性思考,周游全国,创业与失败等等,都是我的经历,虽说现在还没有发挥巨大的威力,但我总视之为财富,我的自信来源于此,我的谦卑来源于此现在的我来源于此。
    所有人的想法同质化得让人觉得可怕,并且我都没发现谁会把大量业余时间拿来学习,但是我觉得我还有除上述之外的别的选择。
    也许不如你,那最好,就努力超越你。也许超过你,你平添了些压力,压力更是动力,就这。
    我一直以为你讲的没什么“新鲜的”,道理是相通的,正所谓万法归一。但为什么要看,就好像学校老师讲课没什么新鲜的,但是有的爆满,有的冷清,有的臭鸡蛋。你是爆满的那个。
    你提到你不看虚构类作品,这没什么,就好像喜欢男人还是女人一样稀松平常,建议不要再提了,而且要有意弱化。我知道你加过注释,但还是不要提。不该让些年轻的人错过什么。我这只是建议,不做争辩。
    肖申克的救赎-原著没有电影好看,甚至差得有些远,但是推荐看原著里的另三个中篇,部部精彩,尤其是秋天篇的《尸体》,简直就是童年版的《活着》,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强烈推荐,可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去书店买了就知道了。
    你很认真,不错。

    《快速阅读》
  5. 守望曰:
    只字不差:阅读→理解→使用;
    有用:阅读→思考→选择→行动→坚持→改变
    重视生命:阅读(即时+很多遍+复习)+思考+留言(问题+读后感+亲身经历+经典例子+观察现象)
    时间/经历/希望

    有用吗?到底什么有用?我觉得能用起来就算有用,而这一次两次是不够的,得长期的坚持。我之前总是觉得我应该比人不止牛逼一点点,但是事实却总是打我脸。因为我的阅读量的确远超他人,我的思考量也远超他人,我的选择呢?仅仅只是超过别人,并没有太大不同,我的行动呢?也只是超过别人一点点,而我的坚持呢?额……几乎没有,好吧!这就是我的弊病所在。我不会坚持,虽然坚持这个概念不应该存在的,但是我的确这方面做得不够。一个炉石、一个ZW,就扯了好久好久,到现在都放不下,那么我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有多好多好……分明是个loser的心态,那么就好不了。今天还打了炉石三个小时,仅仅因为无聊,而三个小时,我足够补掉昨天的阅读+日记了,真是日了狗了。所以说,坚持就是我的破局点,我总说自己很优秀,那么至少得做出一些行动来证明给自己看,我是个很优秀的人,不会随波逐流,有自己的判断,而我觉得自己去C工作,就是我做的第一个选择,我先做完它,真真正正我先做完这个选择,因为这代表我开始掌控自己的人生,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时间怎么用都不够,所以一些低效率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能不干就不干,因为真的我浪费了人生最宝贵的三年,所以我没有多少其他时间想浪费。我的梦想,会有足够耐心,但是也得快马加鞭!做一棵优雅的橘子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切记,加油!
    最宝贵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精力。因为金钱,好吧!钱总会花完,而自己有了能力就能够赚到钱,所以一旦自己有了能力,那么赚钱就只是时间问题,而时间呢?只是一直静静地流淌,看上去毫无分别,但是我们每个人在每个时间段的精力都是不一样分配的,睡觉的时候硬拉起来干活,那么会直接低效率到崩溃,所以我们的精力是最宝贵的,而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去做最有利于自己价值提升的事情,那才是最棒的!根据80/20定律,用80%的高效时间去搞定那20%最重要的事情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不重要!做好20%,人生基本顺风顺水!做一棵优雅的橘子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切记,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