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红蓝对垒,为何就是红方胜算大?

在大热电影《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 Geeta Phogat 是一名摔跤运动员,她在电影中有四场重要赛事:

第一场是国际青年比赛,穿的是红衣。

首场大赛,轻松获胜。

第二场是参加全国比赛,穿的是红衣。

毫无悬念获得冠军,顺利成为国家级运动员。

第三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穿的是蓝衣。

不敌国际选手,连续被击败。教练评价「有些人天生就不是参加国际赛的料。」

第四场是最重要的英联邦比赛,穿的是蓝衣。

晋级过程尤为艰难,最后仅凭借微弱的优势获胜。

电影中对红蓝色的安排是这样的:第一、二次比赛中,女主角穿红衣表示实力强,比赛节奏皆以攻击为主,女主角进入的是自己的舒适区;在第三、四次比赛中,女主角穿蓝衣表示实力相对较弱,比赛节奏防守为主,女主角进入了非舒适区,再无法轻易获胜。

仅凭以上,可初步得出这样的结论:红蓝对垒,红方实力强。

也许你会说,仅凭一部电影说事,极有可能是巧合。比赛场上,,靠的不是衣服的颜色,而是实力。实力相当的红蓝对垒,拼运气!

但事实并非如此,来看看这个真实的例子:

人类学家收集了 2004 年雅典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跆拳道和拳击比赛的结果。在总计 457 场比赛中,他们记录下每一场比赛里红蓝对垒的情况,结果十分惊人。

在这 4 项运动里,红衣选手赢得的比赛比蓝衣选手更多,总体而言,红衣选手的胜率是55%。对手势均力敌,旗鼓相当时,红衣选手胜率更高,高达 62%。

如此看来,实力相当的红蓝对垒,红衣选手就有更多运气?!

按照亚当·奥尔特的解释,这肯定不是运气!

亚当·奥尔特(Adam Alter),是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营销学系助理教授,教授决策学、营销学以及消费者行为学,Google 学术 H 指数 21。

亚当·奥尔特擅长研究色彩心理学,研究动力竟然来自他是个色盲,他想知道不同的人是如何看待颜色的,颜色又如何塑造了人们的行为。用他的话说:「尽管我是个色盲,颜色也会对我产生作用。」

至于为何红蓝对垒红者胜多,亚当·奥尔特在他的著作《粉红牢房效应》提到:自古以来,红色是一种生理威胁。

红色在生物和进化层面上与统治地位及攻击性挂钩。动物在打架的时候会血管扩张、肢体充血、面色发红,因此,红衣选手会自觉蓝衣选手更占优势,而蓝衣选手心理上会认为红衣选手攻击性特别强,且占据主动。

由于拳击和摔跤等格斗比赛的结果部分是由选手的主动性、攻击性和心理优势所决定的,因此,比赛的结果便微妙地偏向穿红色赛服的选手了。

而且,由于红衣选手颜色鲜艳,更容易吸引裁判注意力,更有利于判定得分。

红色不仅在竞技体育有优势,而且在异性沟通也具有相当优势。

有一项实验是这样的:5 个年轻姑娘在郊区搭便车,观察员在一旁监控,姑娘们分别穿黑色、白色、红色、黄色、蓝色和绿色衬衫测试。结果显示,女司机不管姑娘们穿什么颜色的衬衫,只有 5%~9% 几率停车。

另一方面,男司机对红色尤为偏好,姑娘们穿非红色衣服时,只有 12%~14% 的人会停车,可如果姑娘们穿红色衬衫,却能拦下 21% 的车。研究人员们认为,红色增强异性之间的魅力,激发人们想到浪漫的激情和喜爱之情。

同时,研究人员研究了大量低等动物,也发现大量展示红色的动物往往能获得性方面的成功。雌性动物会在生殖器、胸部和面部展示鲜明的红色区域,表明自己在生理上进入了适合交配的时期。

随着雌性临近排卵期,它们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升高,促进血液流动,反过来让皮肤变红。和低等动物一样,女性临近排卵期,以及性兴奋或性唤起的时候,也会出现皮肤发红的体验。

此外,红色在历史中也表示强势、尊严与权利。

在不同的时代和文化里,占主导地位的男性会用醒目的红色抹脸,穿鲜艳的红外衣。古罗马最强大的男人叫「coccinati」,字面意思是「穿红衣的人」;他们穿着鲜红色的衣服,将自己和平民区分开来。即使在今天,贵宾和显要人物也会走上红地毯,而群众则在灰色混凝土的外场喝彩。

在现实生活,该如何应用红色的优势效应?

如果要参加比赛,尽量穿红色的衣服,不管是否实力相当,红色也会增强你的信心,可能会提高你获胜的概率。

如果想吸引异性,男性不妨多准备与红色相关的物件,例如带她去红色调的餐厅吃牛排,喝红酒,送上红色包装的礼物等,女性可以尝试涂红色唇膏,穿红色裙子,带上红色的包包等,成功几率也可能会大大增加。

如果想学习记忆,例如校对文字错误、记忆单词表,使用红色来标注,让你留意到重点,提高警觉,增强记忆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