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教龄+4个月互联网小白挑战在线课程设计

我是江yoyo,互联网经验仅4个月的小白,我在用每一篇复盘文章记录自己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各种坑。


一周时间的课程设计、ppt制作和资料准备

两轮在线直播课程迭代

作为一名15年教龄的老教师和互联网行业的新兵,我想谈谈我的感受

如何设计k12互联网在线直播课程

问题一、对象是谁?

这是互联网行业大家经常挂在口边的问题。在线直播课程看似对象是孩子,但实际对象是孩子和家长。也就是说你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孩子,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家长。

我们说写作需要对象感,上课也一定是这样的。因此,我在做课程设计的时候,对象就从孩子、亲子以及家长三个不同的身份和关系中来回切换。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好玩、有趣、有意思。

对于亲子来说让孩子身边的家长动起来,去体会和孩子一起开心的时刻,他们的感受也会很好。

对于家长来说更重要的是我在手把手教你怎么做。你只要照着操作就好,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提炼最核心的关键信息,但是需要说人话,而不是专业术语)。

当你的对象身份确定了以后就是下面的问题。

问题二、呈现方式?

我在课程设计时一直在思考的点是隔着屏幕你要怎样将你的信息传递出去。

因为在线直播课程孩子只能通过视觉和听觉两个纬度接收到老师传递的信息,要知道我们讲话的速度是每分钟180-250个字,我们听的能力是每分钟500字,因此我们在倾听时往往是丢失了很多的信息。而屏幕又会过滤掉更多的信息,你的眼神、肢体语言、情绪等等。所以,怎么办?

因此,为了增加效果,我的课上利用了大量的游戏、精美的图片、视频、音乐、歌曲和部分道具,这些全是基于我想通过更多元素的内容和不同形式的活动设计让屏幕对面的孩子能够接收到我的信息并保持足够的专注力。

而交互游戏的呈现一定是且十分有必要的,而交互设计的内容还不能完全包含知识点的操作、巩固和练习,它应该更加多元化的将一些知识点用孩子们能接受的、直白的、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他们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个就需要对于专业性的内容和知识点进行结构化的拆分,以及儿童化的再生产和交互再设计。

问题三、和线下的不同?

我加入互联网公司以后,做了大量的在线课程直播的用户体验,坦白来说大部分的课程直播仅仅是把授课方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本质上没有任何改变,从上课的时长到内容接收程度等等。而隔了一个屏幕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加的不真实和直接。

可是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它应该是有温度的、有粘性的、有互动的。

教育产品不是割韭菜的行为,它更是每一个人为孩子、为家长全心全意的付出,最后形成的口碑效应和传播。

在线教育打破了教育不均衡的状态,但是它能改变什么?也可能我们通过大数据可以分析孩子学习的行为习惯和模式等等,但是我们还能做什么?

这也是我接下来继续去探索的一种模式,在线直播+ 社群运营。

第一改变学习时长。孩子们学习最佳的状态到底是多久,这个是需要用户的反馈而不是依据前面的市场规律。

第二完善孩子的学习模式。在线就是好玩、有趣和有价值。在内容设计上我们应该也必须少而精,让孩子们觉得我稍微努努力就能达到并完成这个目标,在脑认知心理学家对游戏的上瘾和活跃度分析来看,游戏上如果个人能力和解决困难所需的能力旗鼓相当,用户就会保持活跃。如果解决困难所需的能力略高于个人能力,用户在完成游戏挑战后所获得的成就感会更高,游戏会更吸引人。所以这种学习模式也应该被设计到课程中并辅助以交互和多媒体的形式。

第三对家长的行为促进。家长购买课程的心理动机是什么?其实,无外乎是我有需求我有焦虑,当下我需要立即、马上解决。我买了就等于我期待你来解决我的问题。

可是作为这么多年老师的经验来说,很多时候的问题都是家庭自身的问题,很多问题并不一定是课堂上能立即马上解决的,很多问题会随着时间消失,又会因为时间迎来新的问题。家长其实需要和老师有一个情感沟通的通道,你需要让他知道他的孩子是被你关注的,她的问题是你也很关心的,你能在他有情绪的时候成为她的情感宣泄通道。

所以,对于在线课程还可以通过社群的方式进行内容之间的相互组合。

也就是一方面通过在线直播完成对孩子的教育让他们兴趣盎然的跟着你走;一方面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对家长进行不断地push。学习是反人性的,用户都是又懒又笨又没有忠诚度的,我们怎么利用人性达到我们希望家长能配合我们一起改变的行为呢?我想用微习惯的方式+打卡的动作+成长记录+“道德绑架”。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我们需要让用户根据我们提供的内容让它按照大脑的规律做事情时,持久改变其实很容易。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用户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而用户大量的时间和情感的投入,也会产生积极的效应和老师之间更强的粘性,以及更强的忠诚度。

所以我目前正在和同事一起设计最新的课程内容,按照我们预期设想的方式去逐一实现和验证。

好奇心可能不会让你学有所长,但是它一定会带你不停地触探更新的领域,而这是我很喜欢并因此很享受的一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