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泽贤治的本我:被自然与文字选中之人

《贤治之春》由河森正治导演,为纪念宫泽贤治诞辰一百周年而作,深受宫泽迷们的喜爱,被奉为“神作”。

贤治英年早逝,人生定格在37岁。37岁,正是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这里的“春”,是文字,是梦想,也是人生。

随时观察、思考与记录的贤治

短短37年的人生里,贤治的身份很多,他是商人之子、老师、农民、农业指导家,也是虔诚的佛教徒与社会活动家,但他首先是一个作家,一个伟大的詩人、童話作家、作詞家。

在贤治身处的那个时代,他发表文字无人问津,躬身实践无人喝彩,然而岁月流转,他的文字经过时间的考验,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影响了数代人。

在《贤治之春》里,河森正治以其散文诗一般的叙事手法,为我们呈现了贤治美丽又哀伤的文学世界。

带学生感受大自然的贤治

贤治纯真无暇、敏感细腻,这样的个性让他天生对自然充满了好奇心与想象力,具有独特的审美。

他会和路边的金盏花一起沐浴日光,以至于时光飞逝而丝毫没有察觉;

他会和学生一起闭上眼睛,用心感受春天温暖的阳光和清吟如歌的微风;

他会注意到河边的石块像人脸,并和学生一起敲打石子,倾听大地的密语;

他和好友嘉内出行,看见路边的电线杆,会情不自禁吟出“肩并肩,赤红之臂交互挽起”;

他在山顶看见天边的朝霞,会从中找到“一头在琥珀色的天空中漂浮着的中生代恐龙”。

一个人,内心得有多敏感纤细,才能发现自然之美。一个人,心境得有多宽容平和,才能展露大爱之美。

冰砂糖这种东西,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但我们可以品尝干净、清透的微风,畅饮美丽、桃色的朝阳。在树林或田野,我常常看到残破的衣服化作最美的天鹅绒衣、罗纱或镶满宝石的华服。这些美丽的食物和衣服,是我最喜欢的。

物质从来不是贤治的心之所向,在他眼里,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美的,甚至餐风饮露、箬笠蓑衣也别有滋味。

贤治眼中的原野

热爱自然,以自然为食,大自然充盈了整个身体,唤起个体对美的极致感知和享受。于是,自然便回馈以多愁善感,心中满溢的情绪自然顺畅地从笔尖倾泻而出。

想写的东西好多好多,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那些字从纸上自然地跳出来,毕恭毕敬地向我低头道谢。

大多数人的本我停留在原始冲动这一层面,贤治却是个例外。感受自然并将它们转换为文字,仿佛是贤治与生俱来的本能,自然流露,完全无法抑制。

带着学生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日头、蓝天、枯树,贤治呆立不动,灵光乍现,赶紧掏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渐渐地,时光停滞的天空开始变幻色彩,花间的蝴蝶振翅轻缓。

灵感将至

突然,蝴蝶触角微动瞬间,狂风扫过稻田,垄间水光粼粼,枝头飞鸟四起,贤治脱口而出,“一声长长的悲哀之嗥,鸟的忧愁交错……”,笔走龙蛇之间,鸟儿在天空恣意飞舞。

灵感迸发

“交错……忧愁交错……”,天空中飞鸟羽翅划下的痕迹逐渐开始狂乱,笔尖折断,在纸面坎坎坷坷、曲曲折折游走,似火车驶过,发出悲鸣,思绪突然中断,飞鸟尽数散去。

灵感消散

导演用来表现文思泉涌和思绪中断的这一段意识流,表现力简直炸裂,让人惊为天人。这种一气呵成所带来的冲击力,让人忍不住想要尖叫!

贤治随时随地都在用生命感知自然,并保持笔耕不辍,其阅历和思想经过岁月的淬炼,变得愈发深重醇厚、动人心弦。

于是,我们今天才能读到这些美好的文字:《银河铁道之夜》、《风又三郎》、《橡子与山猫》、《土神与狐狸》、《滑床山的熊》、《渡过雪原》、《双子星》、《鹿舞起源》……

我的这些故事,都是在树林田野和铁路线路之间写成的,是来自彩虹和月光的礼物。一个人走过橡树林,在这蓝色的黄昏里,在这十一月的山风中颤抖。这种思绪将我整个淹没,然后我又把这种无法自拔的思绪还原成了故事,真实地记下,一若它们原来的样子。

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贤治

一个既能发现自然美又能欣赏自然美的人,一个既能品味文字美又能创造文字美的人,他和自然、文字是天生连接在一起的,不可分割。

就像蜜蜂,闻花香而来,于花间翩翩起舞,采花粉酿蜜,以吸食蜜浆为生,它属于大自然又构筑着大自然。

花儿、蜜蜂、蜂蜜,自然、人、文字……正如酿蜜是蜜蜂的本能,写字就是贤治的本能。在时间这条画布中,贤治以自然为墨、文字为笔,挥洒出原汁原味却又隽永悠长的水墨画。

贤治是被自然与文字选中之人,只有自然和文字,且只能是自然和文字,才能让他对生活永葆热情与追求。

如果不考虑现实,贤治大概更愿意以自然和文字为食,活在自己的理想乡,和好友嘉内“在上野图书馆谈个通宵,谈文学、戏剧……以及如何一起走过真理的道路……直到尽头”。

贤治与好友保阪嘉内在山巅畅谈梦想

我是多么希望这些小故事中的片段,最后能成为你透明的食粮啊!

遗憾的是,在贤治的时代,他发表的只言片语并不为人所认可,对于那个时代,这未尝不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庆幸的是,在贤治离世后,他的作品于近百年内大量见诸于世,深受大家的喜爱并影响了很多人的一生。

嗔怒的苦涩仍是青色

在四月气层透射的光芒底下

吐唾、咬牙和踱步

我,只是一介修罗

嘘,让我们不要打扰这个和自然、文字对话的文艺青年,只细细地品味他文中的阳光、空气、风、水和金盏花花瓣……

宫泽贤治最知名的一张照片



宫泽贤治的自我:孤独就是天上的云彩与地下的焦土

宫泽贤治的超我:颤动的,是我,还是世界?

《贤治之春》:富二代童话家的理想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