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期待的生活-修改版

文章检视:

一、文章是想表达什么?以及传递清楚了吗?

本文想引导读者思考自己期待拥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活,为了过自己期待的那种生活我们如何去做。

二、文章是否足够真诚?

我写的这个文章,初心是怀着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后思考自己期望什么,为了期望努力行动。但是回头检视,出发点虽然自认为足够真诚,可是文章却不够真诚,试图以自己为例,想以教的方式告诉读者,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可以怎样怎样,实际却干瘪而不具有感召性。

二、这篇文章的受众是谁?

本王受众没有实际年龄限制,拥有一定阅读理解力,对生活有期待和设想的人,想要行动去改变现状的人为目标群体。

四、你为这些读者提供了什么有用的信息?

复杂到简单:

本王的主旨概括一下就是“怎样做”这三个字,本质上就是引导读者确定好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即为了达到目标,我们该如何去做,把看似迷茫不知的状况归纳为对现状不满意,要实现期望,参考文章方法去行动,把复杂的未来期望简单化为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

五、文章的逻辑是否清晰且严谨?

每段文字的大意明确,整理逻辑上有不足,在铺垫开头,想要引入文章主旨之前对于明确价值观的论述突兀而独立,逻辑框架上不够严谨。

六、文章的论证是否精彩?

文章没有采用精妙的类比,文章开头以阅读书目小王子里的梗概入题,能够部分引发共鸣,但是不能估计全部读者群,对于主旨的映衬作用不强,有待改进。

文章的节奏单一,即直接的传递方法,想说清楚“如何去完成”这件事。一般可以理解为这样的框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我的文章开头以捎带的说了为什么,但是并不充分,对于是什么没有提,直接进入到怎么做的环节,框架不足。

七、标题是否传达了明确的信息?

标题不具体,去过期待的生活,指代的可能是行动宣扬,要去过期待的生活的意思,但实际上可能存在什么是期待的生活,为什么要求过期待的生活这样的疑问,文章布局中在这些方面是严重不足的。

我的标题引发读者情绪可能有两种:好奇和疑虑。好奇在于引发思考怎么去过上期待的生活呢,也许文章对我有帮助;疑虑可能是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过期待的生活,疑虑的情绪也可能引发焦虑,回避而不想阅读。

八、这篇文章是否能够引发读者的行动?

如能引发读者行动,文章就一定在某些点上某种程度打通了读者的思考和理念,这篇文章不足之处也在此。可能最重要的是先明确什么是期待的生活,论述清楚什么是期待的生活,最后,按照文章主旨,参考作者的一点思路顺理成章的谈到怎么行动上。


修改版:去过期待的生活

我曾经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小王子,我想可能许多人读过或听过,它主要讲述了一个从遥远星球来的小男孩到在不同星球遇到一些美好而奇妙的经历的童话故事,刚读完这本书时我是似懂非懂的,有时候会想起来,有时候会假想自己是里面的主人翁,那个小男孩。用一个外在的视角来看待人类生活,把自己比作那本书里的小男孩,于是我有了许多意外的发现。或者在读完以后你也可以试试看,把自己当作里面的玫瑰花,从这样的视角来看待别人。

要是借鉴这样的视角,假设自己就是那个小男孩,像小男孩经历了非凡的旅程一样,此生我们来到这颗美丽的地球行星上,我们也总要遇到一些人,总要听到一些故事,总会发现一些美丽或者有趣的东西,甚至和故事里小男孩一样驯化一只狐狸。

为什么期待的生活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在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之中,观感与体验构成了我们生命历程的重要部分。我们生活在自己的主观行动与客观世界反馈的互动交织中,如果这样的互动反馈让我们感到融洽舒适,我们体验到快乐愉悦。如果互动带来的是紧张冲突,我们更多体验到的就是不适与哀伤,简单说就是不快乐。这样说来,去努力与客观的世界互动,让自己的主观努力与这个世界合拍,就显得很重要很有意义,达到期望的状态,让自己感受多一点的快乐和幸福。

期待的生活是什么呢?

简洁来说,可能就是你想过上的那种日子,比如想过要达到怎样的位置,想要达到怎样的生活,或者别的,怀抱着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怎样做,要做点什么,和自己的经历去对照归纳,我想这实际上是一种达成目标的过程,我们的生活是由一个个自我选择的行动与人交织,每一天你选择做的什么,和谁互动,这些不同的互动进程组合填充了我们的生活,那么期待的生活简化来看就是你期待的事情和期待的人。你希望期待的日子里,你在做着这样的事,和你交往的是这样的人。这样分解后似乎答案就有了,想过那种生活,那就现在去按照那样去努力去开拓,想和那样的人一起生活就去找到那样的人,去发现去探索。

改善这个进程中的这些填充物,就是改善自己的生命质量,就是去过期待的生活呀。这样的进程组合像一个大的系统,里面有或大或小不同的生命模块构成,一个一个入手,就是在一个一个的点上,澄清目标,然后想办法达成目标,这个过程我想本身是一种组合进程,但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我们要么处在对美好生活的创想中,要么在追求创想的美好生活的实践中。

基本上追求美好的生活符合大多数人的基本价值观,我们的目标也是基于自己的价值观下的选择。你看重什么,你认为什么对你最重要,你期待的小目标就围绕着什么来转。有了具体的目标,然后就是具体的实践了:

1、把目标设定好

这个目标要远一点,不能是明天要怎样怎样,后天怎样怎样的那一种,短期期望的达成与否常常给我们带来立竿见影的情绪波动,但这不一定能反应真实的成长轨迹,这样的不要。目标最根本的是找到一个最想达成的关键点,然后呈现出来,比如我的关键点是我想要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那么就围绕这个关键点来设定的目标可以是:1、我想要在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完成500公里的跑步让体能得以提升;2、我想要在二年的时间游泳时间突破150小时;3、我想要三年的时间完成2500公里的骑行;

2、分解目标

拿到目标之后此时就要“千方百计”去想为了这样的目标,我要采取那些可行的行动,如何布置时间和精力。问问想要达成上面的目标你自己要怎么搞,咱们有没有计划,开动脑筋假装去跟自己说“我有一个计划,我要讲给你听”。参看各亲子类或明星任务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明星拿到任务要去完成的状态。当然涉及到我们目标的达成具体的分解还要重点预估时间和精力、经费。分配到每日、每周、每两周等的时长,精力体力的分配是否需要很好的协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等,这个工作要自己完成。

3、践行

有了目标,有了计划,这一步就是立即行动按着计划来执行。一步步的执行,有了大的愿景和步骤,执行起来就不会因曾经心头一热的冲动式决定执行那样不好坚持。

4、平实看待痛苦

在达成目标的行动中,起伏波动是正常和必然的。挣扎着的起伏别担心,痛苦加身会让你对目标和行动理解的更加深沉,别让恐惧蒙蔽了身心,要相信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每进一步都是在为理想的自己和生活迈进,谁也阻止不了你最终的前进。

5、促成目标

如果走到了这一步,也许在别人看来你一路坚持着实不易,但真实的自己可能是一路走来颇为享受而乐在其中。这种快“乐”也许和你遇到喜事的快乐稍微不同,这是你历经一种求索而散发的内心之乐,它平缓而持久,甚至可能给自己舒缓却有力的滋养。这让我想起了安迪坐在房顶上看着狱友们喝着冰凉的啤酒时那样的心境和神情。

你一定会有你期望的美好的东西,那可能是期望的一种生活,也可能是期望的一种自我,也或者是一种融洽的关系,为了你心中的那个许久没有照料可能渐淡的,微弱的,或不曾启齿的,受人嘲笑的,但始终不灭的,昏暗中却跳动的小小的梦想之火燃烧吧,行动吧,走向那期待的自己与期待的日子,别枉费了这一场在地球的奇妙之旅,许久以后我们就要回到来时的那个星球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1 今天下班后与一位女孩子共进晚餐、聊天,快乐的时光,很欣赏女孩子的快乐和真诚! 2 早晨起床时间提前了15...
    LiHongxi阅读 129评论 0 0
  • 奈何桥上,一男子忧伤的对孟婆说:“孟婆,再来一碗吧!” “你已经喝了二十碗了,我这都没了” 男子眼中闪着泪光:“可...
    怪新来白发阅读 193评论 0 0
  • 第七课 认识J、 K、 L键上的字根 H是一竖,J是两竖,K是三竖,L是四竖。 J键口诀:日早两竖与虫依。再次复...
    福二姨阅读 639评论 7 5
  • 1、非常感恩自己每天早上起来警醒于光,给自己注入真相“病毒”。谢谢!谢谢!谢谢! 2、非常感恩自己在群里早读《轻而...
    刘映明阅读 5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