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努力,你才能多牛逼--以此纪念苦逼的小升初

无论是面临小升初的家长,还是马上要冲刺中考的父母,提起牛娃来,都是说不出的羡慕嫉妒恨。因为那多是别人家的孩子。

原本我对所谓的牛娃是不以为然的。在我的想象中,所谓牛娃,都是用填鸭式的教育堆出来的。老师和家长的各种高压摧残必定造就一个目光呆滞,麻木干涩的书呆子。对这样的牛娃,我不羡慕,更不喜欢!

孩子妈妈却常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由于常带孩子在外上课,她颇认识了一些带娃有方的鸡血励志妈。有次为了感谢一个妈妈对我们家的帮助(信息提供,资料共享,激励鼓气),我们请她们一家人吃饭。就是这次吃饭改变了我对牛娃的看法。

1. 牛娃就是传说中的“高富帅”

大家都是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吃饭期间不可避免的谈到小升初。孩子妈妈提到了她的焦虑和担心,提到了对牛娃的羡慕。于是就有了如下和励志妈的对话:

励志妈:你眼中的牛娃是什么样子的?

孩子妈妈:语数外各科竞赛获奖无数;体育美术舞蹈音乐有一技之长。

励志妈: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样的学生相当于我们生活中的高富帅吧?

孩子妈妈:(先做沉思状。。。)是的。

励志妈:那么,身高是爹妈给的,是先天条件,相当于一个孩子的聪明才智。我觉得在儿童时期,大部分孩子的聪明才智差距是不大的。就像一二年级时小孩的身高差不多一样。

孩子妈妈: 继续沉思。。。。。。

励志妈:富和帅和自己的努力就有关系了。所谓“富”,你可以是富二代,爹妈给你基础,至于能不能拿得住,撑得起,还得看你自己的努力。“帅”就相当于获奖无数吧。是的,很多孩子获奖无数,表面上看是爸爸妈妈额外给他们增加了很多培训辅导得来的。可你想过没有?现在每年在外面培训辅导的孩子有多少?实际能获奖无数的又有多少?仅仅是一句填鸭式教育就能解释吗?

孩子妈妈: 可是孩子还这么小,天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搞得周末比平时还忙?这样的童年你不觉得有点悲惨吗?

励志妈:呵呵,你是想说快乐教育吧?

孩子妈妈:算是吧。

励志妈:那么,什么是快乐教育?

孩子妈妈:呃 (真的思索了一下,竟然总结不出来。)

励志妈:快乐教育的本质,或者说重点,还是教育,这里的快乐只是个修饰词。在这里,我们要强调一个现实:目前在中国上学,超前学习是现状,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也就是说,超前学习也是他们要接受的教育。关键在于怎么快乐的教育而已。

孩子妈妈:那,怎么快乐的教育呢?(似乎被说服了,谦逊的问)

励志妈:关键就是爸爸妈妈了。首先要根据小升初的目标,孩子的现状制订一个可行的计划;其次,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保证计划的执行。这里保证计划的执行,就需要通过爸爸妈妈的智慧与努力,来让孩子接受并能尽量愉快的学习。心理学上讲,一个人快乐与否,取决于环境以及内在自我。对孩子来讲,环境我理解为学校和家庭;内在自我则是一种被认可的自我实现。

孩子妈妈:(钦佩的目光盯着励志妈,一脸的崇拜模样:这理论,明显很高大上啊)

励志妈:所以,牛娃不常有,但可以有。他们不是高不可攀的,是可以培养的。他们也不是被压榨摧残的,他们是可以乐在其中的。

2. 别闹了,谁都想多收三五斗

在小升初的论坛上,对现行教育制度的抨击,对虎爸虎妈的争议,以及对牛娃后续成长发展的担忧是不绝于耳。对此现象,励志妈也有一番自己的理解。

励志妈:其实大家都不否认现行教育制度存在着很多弊端。但问题是你敢停下来等吗?等教育改革?等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实行快乐教育?这不现实嘛,这是乌托邦式的理想。所以,在抨击在争论的爸爸妈妈们,或者是教育失败,怀揣不甘心或者吃不到就说葡萄酸的心理;或者是自觉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盲目。

励志妈: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学的课文《多收了三五斗》吧?米再贱也只能卖给米行,我们的娃们有得选吗?教育基本是唯一的出路。那么,除了努力的成为牛娃,我们还能做什么?谁都想多收三五斗吧?不管是米贱还是米贵。

励志妈越说越激动!我在旁边陷入了沉思:是的,不管如何,努力是我们唯一能做的。那么就努力吧,努力做到快乐教育,努力成为牛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MBOOK: 计划:基础值25天,挑战值31天 实际完成情况:坚持27天每日看书,超过基础值,没有达到挑战值...
    旅行的朋友阅读 314评论 0 0
  • 想做小米粥,打开米袋子,发现米生了虫。把米在帘子上摊开,挑虫子。挑出大部分虫,又把米装到食品袋里,放到冰箱里冻上,...
    一个壶阅读 1,191评论 3 1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新世相」,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一 这个夏天,嘻哈火了。 昨晚,一群同事测试后台留言程序,公...
    新世相阅读 1,331评论 3 20
  • 聪明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冷热分明
    栖惶阅读 100评论 0 0
  • 作者: 所罗门; 格林伯格; 匹茨辛斯基 本周又一次接触「死亡」这个人类终极归宿又往往大多数人避之不谈的话题。在我...
    韩德胜阅读 6,0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