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理论与产品研究院 | 价值规律?

【作业1】

价值的定义: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打分:8分。
对上面定义有两点疑惑:
(1)时间本是客观存在的,每个人的时间都应该是无差别的,那么定义中是否需要用其他词汇替代掉【无差别】进行限定呢?定义应该是越简洁越易懂,定义应该是抛出去,不同知识层次的人都能很好理解。

(2)整个讨论中大家对『价值来自于积累』超级认同。但我对行为积累的疑惑,赞同风雨阳光的观点,行为是一系列的小行动构成,行为完成的时候行为本身就结束了,而应该是行为产生的影响或结果无形中被留存下来。

另外易仁永澄老师也在讨论中多次提到『价值是积累的结果』,那是不是意味着只有结果才能积累?

【易仁永澄】要点:负、正;低、高;量、质。
因为价值是积累的结果,所以,考虑的指标是价值量、价值质。
我根据我近几年的使用,给出价值量作为核心指标,来判断价值规律。

【思考】回顾昨天的收获,关于价值的定义方面,关注到了资源部分。
价值定义是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
那么资源则是目前可调用的行为累积总和吗?
【易仁永澄回复】是的,价值的本质都是积累的结果。

【作业2】

1、回顾: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什么?

  •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一个价值积累过程,它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发展的持续过程。
  • 个人成长这个学科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价值积累问题(不能积累、不会积累、效能低下等)。
  • 核心话语关键词为:价值、现状、目标、规律。
  • 核心话语体系为:个人成长要符合价值规律,随着规律变化要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2、【易仁永澄】【突然间的思考】

这里上来就谈价值的规律,而没有谈价值是什么,这样真的合理么,是不是应该谈一下价值是什么?当我们说完价值之后,明确了我们所说的价值的定义之后,才能谈价值的规律呢?
请问,你对我突然的疑问怎么想?

结论先行是一个特别好的思维方式。

3、【2016年7月7日 第二次研发活动启动】

今天的主要议题有:

(1) 价值有什么规律?什么是价值规律的关键指标
(2)价值的规律是什么样的(聊到一级大纲)

【易仁永澄的思考】
这是我多年以来的经验结果,价值和两个要素的积累有关:时间、行为。

  • 时间:时间是无差别的;
  • 行为:这个才是人和人最主要的差别。
    两个拥有同样时间的人,行为积累将直接区分两个人的价值。

【张诗颖回复】注意,今晚主题是,价值规律。注意这几个核心概念间的推导:〖积累〗〖价值规律〗〖无差别时间〗〖衡量价值的指标〗

【Ray回复】价值就是个人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定义清为什么不是无差别时间内效能的总和?
我认为:行为是客观存在的,效能是根据环境定义的。

【易仁永澄补充】这个部分我来拓展一下:
时间积累和行为积累这两个词来自于陈虎平的书《破自我的标签》,当时看的时候就特别震撼,这就是我内心中无法说出的价值的概念。每个人的价值来源只有:积累,而积累的方式有多种,比如说上一代传给自己的、自己去攒的。比如上一代传的, 其实是把他们的积累传递给了自己。
所以,我想价值是积累的结果。应该是时间积累和行为积累的结果,而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刚性的一致,差别就是在行为和他人给与的积累。

所以,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北方荣荣回复】行为是指刻意训练吗?价值是刻意训练的结果之和。价值是经验能力等经过交换的检验,而称之为价值。原因是很多人有很多的能力,只是没有发挥出来,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不认为那是价值。
【回复】行为是广义概念。
之后你说的发挥,值得是使用价值,价值和使用价值两者之间并不是一个东西。

4.价值规律的关键指标

如果我们要谈价值的规律,要采用什么样的关键指标呢?
尝试着思考一下,所谓的关键指标,就是抓住这个之后,就可以直接找到规律。指标可能是什么?

【重点】这是一个思路:只要分析规律、层次、类别问题,一定要找关键指标,否则,投入产出比太低。

【米亚复习】价值规律是:
(1)从负到正、从低到高、从量变到质变;
(2)慢慢来、持续做;
(3)螺旋式扩张及阶梯式拉升。
【易仁永澄感受】这个复习非常积极主动,直接突破了我现在的限定性思路,这个很好,从结果倒退指标!

【易仁永澄】要点:负、正;低、高;量、质。
因为价值是积累的结果,所以,考虑的指标是价值量、价值质。
我根据我近几年的使用,给出价值量作为核心指标,来判断价值规律。

【张诗颖的推导】
(1)从负到正?什么是负什么是正?如何量变如何质变?确定这个“度”或说定义
(2)慢慢来,持续做。做什么?同样是目标或说指标的问题。
(3)螺旋式上升。
怎样算上升?还是“度”的问题。或说指标明确问题

【易仁永澄的理解力说明】
一个人的理解力水平的训练方法是:

  • 前提:当事人A,理解的对象为客体:B
  • 如果A想要理解B,使用的方式是利用B所表达的内容直接解释B
  • 理解力提升的最大限制:A使用自己的原有认知来尝试理解B,更可怕的问题是A利用类比和隐喻等方式来理解B,这将影响理解力的形成和强化。
    送给张诗颖的比喻。建议回退一步,先理解我,然后再尝试比喻,没有理解我之前,不要增加比喻。

5、关于今日价值总结

今日本来的安排:价值的关键、价值的规律(一级标题)

但是过程中我们完成了以下内容:

(1)价值的定义

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2)价值规律的指标

因为价值是积累的结果,所以,考虑的指标是价值量、价值质。

(3)价值规律的一级大纲
价值的规律中分为“阶段”和“节点”,节点将价值轴分为若干阶段。

  1. 阶段:最开始的价值质为负值,表示价值不好,带来不好的结果。
  1. 节点:然后价值为0,不好不坏
  2. 阶段:价值进入正向,持续正向积累
  3. 节点:部分价值可以输出成使用价值;
  4. 阶段:使用价值持续正向积累;
  5. 节点:使用价值直接面向市场;
  6. 阶段:客户价值不断提升;
  7. 节点:客户价值通过组建组织形态提供;
  8. 阶段:组织价值持续提升,成为行业价值;
  9. 节点:多行业价值阶段变迁;
  10. 后面,我大约能想到,但是说的已经不精准了。

6、【关联知识点】

很多人期待财富,当你把握好价值之后,财富的问题只要增加杠杆就可以了,在合适的价值阶段,匹配合适的杠杆,财富很容易实现。
注:这也是财富之所以可以实现的本质原因:价值X杠杆

【作业3】

先前看完《个人成本的本质研究》的文章,与小伙伴万俊波讨论关于制定年度目标是否关联价值问题,而永澄老师说价值是我能为他人做什么?因为个人能力,价值处在比较低阶状态,所以今年制定年度目标更多体现在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基本上是解决自身问题,但好像又跟老大的说法为他人做什么 有冲突。最近一周都限定在这个迷局中,得不到解答。

与小伙伴讨论价值的问题

【疑问】永澄大大在第一次研讨会说『所谓的价值,是我可以为他人做什么』,这个时候真正考虑的就是干系人需求。今天我们讨论价值定义: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再回到年度目标制定,如果一个人在负价值或低价值状态时,可能更多会关注在提升个人能力,解决好自身问题。我觉得这点与今天讨论的行为积累比较关联。但是与第一次研讨会说的个人价值是我可以为他人做什么又有冲突。

【米亚回复】我是这么理解的:
1.价值干系人也包括自己。
2.透过价值阶段与节点来看,有一个过程,穷与达的变化,0价值层的时候无法运用“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的财富语言。
3.在负价值与低价值状态,找准定位,先考虑我能为我做些什么。
4.从无意识无能达到无意识有能后,我能为他人做什么。此时,价值呈现。

结合米亚的回复和重读《个人成长的本质研究》,感觉这一块的疑问通了。个人成长要符合价值规律,随着规律变化要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所以从价值阶段和节点来理解今年制定年度目标就清晰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