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瑾惠:读过那么多书,为何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21日,接受完长达14个小时的庭审,朴瑾惠走出了韩国检查厅,这位被指控13项罪名的前总统,如今的犯罪嫌疑人,脸上依然保持着尊严与冷静,岁月好像从不败美人,只是物是人非,她不再是4年前初入青瓦台时万民拥戴的女王,不再是2年前站在天安门上世界瞩目的领袖,未来她将要面对的是无休无止的调查和审讯,甚至可能是漫长的牢狱生活。

无疑,她的人生再一次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不知道这一次,她还会不会拿出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重新找回内心的平静”,重温那些让她变得“正直和战胜这个混乱世界的智慧和教诲”(朴瑾惠自传语)。

01

朴瑾惠爱读书,唯有阅读,带她走出这个“混乱世界”的伤害和痛苦。

伤害和痛苦,集中在22到27岁之间,一个我们在哭着喊着要走出父母的掌控,寻找诗和远方的年纪,她的父母,先后被刺身亡。

年少的她不明白射死父亲的为什么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不明白父亲死后,聚在她家门口的群众,为什么是辱骂而不是缅怀?不明白父亲执政二十余年,为何民众只看到独裁,看不到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的实惠?

那时没有满天飞的情感鸡汤文,没有各种人生赢家的干货文,朴瑾惠试图从哲学中寻找答案,蜻蜓点水般开始大量哲学文章的碎片化阅读,直到遇见《中国哲学简史》,顺藤摸瓜,找到了《中国哲学史》,从此开始了持续7年时光的深度阅读,啃完了上下两卷本长达60万字的巨著。

再出山,她已不再是遇事惊慌失措的小公主,她已深悟中国哲学“内圣外王”的精神内核。

既然父亲一生功名却败于人品,那自己就从修炼自身出发,小心翼翼包裹好所有伤口,把最完美冷静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做一个“冰山美人”,剩下的,就是要“把一生嫁给这个国家”,用一身清誉,去搏一世功名。

只是这世界,如此混乱,经济被财团控制,政治被大国左右,纵然内心修炼得再强大,也敌不过世事的纷扰,她需要情感达人打鸡血,需要干货文章给方法,她选择相信一个人,她需要这个人给她力量,教她方法,她相信这个人,就像相信自己。

这个选择,一失足成千古恨。

02

在韩国人眼里,这位曾经的“公主”、“女王”、“冰山美人”,如今褪去了所有光环。

她曾经走过的所有曲折艰难的路——父母双双被刺身亡,独自倔强成长;她读过的所有深奥艰涩的书——老庄孔孟;她所有的修炼、修养,都敌不过她选择的这个人——闺蜜崔顺实,邪教“永生教”教主之女。

我们无法从有限的资料里找到原因,为什么朴瑾惠会选择相信崔顺实,是感情?是爱情?或者真如其父崔敏实所言“朴槿惠和我是精神世界的夫妻”。

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检方指控朴槿惠涉嫌犯罪的13项罪名: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几乎都与崔顺实密切相关。

这真是猪一样的队友。

若干年后,朴瑾惠也许会再出一本传记,讲述她短暂的总统生涯,讲述她与崔顺实的前世今生。民众们或许会唏嘘,或许会谅解,或许会更愤怒,但历史已无法改写。

都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认识的人。我们拼命走,拼命读,做的不过是“内修于心”的事,只有认识的人,才是我们与外界链接的最终途径,是我们能否“外圣于王”的唯一评判者。

就算一个具备最高精神成就的人,要想成就不朽伟业,也得过人这一关。

这一关,难。

03

朴瑾惠读《三国》,独爱赵子龙,三进三出长坂坡,像个独行侠。我们读出的是深陷敌营的勇猛,她读出的也许是单身杀敌的孤独。

因为她,本就孤独。她欣赏孤独,她究竟困在孤独中。

但成帅才者,向来都是宁要我负天下人的曹阿瞒,是假情假意笼络人心的刘玄德,独身杀敌的不过都是为将之道。

所以,她适合冲锋陷阵,演讲现场,刀割咽喉面不改色,成就一世威名;选举之际,四出奔波毫不疲倦,换来总统之位。

所以,她真的不适合领导这个混乱的世界。她不会合作,不知道什么叫审时度势,不知道什么叫左右逢源,比如,与中国交好时全不顾美国,部署萨德时又全不顾中国。

纵在帅位,她始终是那个奋不顾身的赵子龙。

当一个人被推到不适合他的位置时,所有优点也许都成了不合时宜,所有缺点都将被放大。朴瑾惠被推上总统的位置时,她的孤独,注定要不合时宜地变成缺点,放大到全韩国全世界的面前。

因为孤独,正是在孤独中成长的朴瑾惠的本性,读多少遍《中国哲学史》,她也只能从其中发现孤独的哲学,而不是改变孤独。

而孤独的人终究过了人这一关,朴瑾惠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