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放榜之前

       我是在职考生,是一名高中老师,因为在家乡临县教书。小地方,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太严重,工作努力却看不到希望,微博的工资还了车贷所剩无几,看着虚高的房价,觉得在这个单位实在没有前景,于是走上司法考试的道路。我不知道是不是会有人道德绑架我,老师应该一心一意教书育人,别的什么都别想, 毕竟你做的是良心活,不过我也想告诉大家,我是在处理完学校事务再去学习的。上周,我的同事跑操猝死在操场,看着领导和死者家属扯皮,我更坚定了我离开的想法。毕竟,学校可以没有我,家里不能没有我。

      我是从司考时代过渡到法考时代的。

      16年试水,当时分数很低,卷四没有考就走了。

      16年底开始认真准备,当时用的教材是瑞达,一直到现在用的都是瑞达。每天沉浸在凤科大帝的二娃翠花,老钟和范冰冰,雄哥的国恐无死等等中,既是烦躁也是一种享受。

      我的复习方案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跟着瑞达网络课程走。系统精讲,金题,真题,考前119等。在这之中,我觉得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题是重点。从题中巩固考点,比听课重要。当然,我17年惜败。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17年的题太难,难到让人想吐的程度。都说末代司考放水,我想说,放的是开水吧。

      17年九月份我服从学校安排下乡支教,别的老师很痛苦,唯有我兴奋,因为我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因为人事关系不在乡下,学校管理也松散,我的办公桌上,一半教参,一半辅导资料。出人意料的是,乡下学校副校长鼓励我复习考试,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感激他,感激他的认同。

      17年12月31号,邂逅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另一半。

     常言,红粉髅,英雄塚。用这个比喻我觉得有点装逼了,18年上半年,我是在恋爱的兴奋当中度过,用来复习法考的时间被占了一多半。不过我从来不后悔,我可以为了她放弃18年法考,但不是不能为了法考,放弃她。如同钟秀勇老师所言,法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段经历。今年不过,还有明年,而有的人错过,就是一生。很幸运的是,本月,我们订婚了。

       因为末代司考之后,很多非法本都在担心明年非法本能不能考试的问题,而犹豫要不要复习。而我不知道是出于内心的自信还是对i司法部的期待,我倒是从来没有担心过,一直坚定心态去复习考试,当然,开始的早,但是谈恋爱占了很多时间,不得不说,如果开始的晚的话,我可能根本过不了客观题。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18年下半年,我重新回到原来的学校教书,很不幸的被分配了到了高一当班主任。重新回到学校是八月份中旬。客观题马上就要开考了。我最开始已经放弃了今年,毕竟上半年浪费了太多时间了。但是想想冲刺一把不后悔,于是我开始了一段堪比高三的复习岁月。彼时,媳妇正在准备医师考试,我们互相鼓励,媳妇考试结束后,一直鼓励我,那段时间,没有约会,没有煲电话粥,甚至微信都很少回复。感谢她的理解与支持。

      8月中旬到客观题开考。我的复习跟别人差别太大。我一道题都没有做,只是不断听课背诵,听课背诵。需要指出的是,瑞达的168真题和考前聚力三小时真是干货满满,这是学习包赠送的收费课,我真想说,收费和免费网络课堂差别挺大的。在这个知识付费的年代,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所以我不会喷老师们收费贵。

      客观题开考前两天,心态崩了,没有看题。甚至连书都很少去看。就这样, 依靠一种惯性到了最终的考场。

      很多人包括辅导老师都说客观题考试颠覆了他们的认知,毕竟机考打乱了试卷顺序。不知道我这里说,我得益于没有系统做往届卷子会不会找骂。因为法考真题都是按照顺序排列的,而认真看真题的人不免受到影响,形成固定思维,考试的时候一脸懵逼。不过我说的是一部分人。而真正对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的人不会受到影响。

      金庸老爷子讲,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大多数时间都是淡定的。我做题可能是这种心态吧。做卷一的时候,时间没问题,卷二的时候,突然感觉时间不够,于是在多选题的时候加快了速度。其他考试看不看时间不重要,法考一定要看时间,因为这些题不看时间,不合理分配根本做不完。

      考试前,媳妇就说去考场接我,被感动了。因为我一路走来,中考,高考,英语四级,乃至于后来参加的数次公务员考试都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这次突然有人接我,感觉被温暖包围了。

      考完卷二,媳妇乘坐的公交车晚点了。因此我在考场外等了她一会儿。接到她就一起去商场吃饭去了。一来缓解压力,二来陪陪我亏欠了很多的媳妇。

      关于客观题,我觉得没有去年末代司考那么难,但是根本不敢说自己肯定过,毕竟多选题数量占了一半。

      在客观题成绩没有出来之前,我就购买了主观题资料。我想过,就算客观题不过,也可以为明年做准备。

      其实在客观题放榜之前这几天。我心情是很焦灼的,主观题资料没有到,无法开始新的复习,更何况,客观题结果还未知晓。

      主观题的成绩我是让媳妇查询,自己根本不敢看,心态不行。查询之后,卷一92,卷二93 ,说真的那种狂喜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了。毕竟上次有这种感受,还是公务员成绩入围面试。在上次,就是高考成绩过一本线了。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我刚刚说过,我真正去准备19年法考是八月份,之前说实话,没有用心,最起码我认为我没有用心。因此客观题逆袭通过,虽然分数不高,但是真的在我意料之外。感谢最后还不忘冲刺一把的自己。有时候,试一试才知道有结果,不试可能根本没有结果。

      主观题成绩出来的第二天,我收到了瑞达的资料。虽然我很喜欢乃至于崇拜瑞达的各位老师,但是我又想说,瑞达这次主观题资料做的不让人满意。发货慢不说,还给了我两本商经,没有徐金桂,不过后来补上了,可是,对于主观题仓促的准备时间来说,时间就是一切。因此,我不得不购买了厚大的主观题。之前通过渠道有了厚大资料电子版。因为看的眼睛难受,媳妇在自己单位用自己购买A4纸帮我打印了一堆资料。感动且温暖。最终我有了两套厚大资料。

      其实我不太喜欢交叉机构复习,因为资料多了无从下手,我觉得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面,还是少而精比较好。

      十月份三周的复习时间,做题听课做题听课贯穿始终。熬到半夜两点是经常的事情,如果第二天有早自习的话,就只能早早睡觉。不然第二天撑不住。

      主观题考试当天上午进场之前,我发烧了。但是没有感觉,毕竟精力都在考试上。

      连续四个小时的答题时间,不仅考一个人的智力,更考一个人的体力。时间关系,我虽然每道题都写了,但是有几问没有展开去分析。因为实在没有时间。在这里,我想说,所谓的配备法条根本就是干扰项,因为你很多时候,翻无可翻。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所以,基础真的很重要, 不要依靠法条。这真是验证了赵大程副部长所言,我们要考活生生的例子。夺命十三问真的让人头疼无比。考完发现,答得最好的竟然是最没有自信的论述题。这或许就是号称天下第一考的精彩之处吧。难,真难。真TM难!

      考完下午,带等在考场外的媳妇去郊游了,去的是周边的一座山。看着横贯绵延的大山,我放空了自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法考尤其适用这句话。主观题,我做了应该做的,我不后悔,就这样。


      最后,感谢大家看我这篇文章。让我们一起为未来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