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太阳靠近赤道,蛋雕靠近你。

【非遗·手艺】这是两匠的第8篇文章。

春分,太阳靠近赤道


今日春分。二月的中气,每年的阳历3月20-21日之间。


这一天北斗星的斗柄指向正东方,往后依次变化,夏至朝南,秋分朝西,冬至朝北。

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长短几乎相等,而且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名春分。

春分时昼夜等长,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逐渐昼长夜短西汉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提到:“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作为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重要的一个节气,有相当丰富的传统习俗,比如:竖蛋、粘雀子嘴、送春牛、祭日、犒劳耕牛等等。

而这其中最为有名的则是“竖蛋”。每到春分这日,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很多人都争相挑战“竖蛋”。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春分是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相传是战国时期的阴阳五行学家邹衍发现的,原理是春分这一天日夜均分,阴阳平衡,就连圆不溜丢的鸡蛋也可以竖立起来,达到一种平衡。

民间传说春分能够竖起鸡蛋的人,会有好运气。能够竖起鸡蛋,说明这个人身体也是阴阳平衡、内在和谐的,因此身心都是比较健康的。这样的人有好运气也是自然而然。


此刻,蛋雕正在靠近你


“蛋”是人类重要的食品之一,不管是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等,都是我国国民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而“蛋”这种食物本身也一直承载着我国人民莫大的寄托,比如,中国人相信鸡蛋象征着繁衍。婴儿出生后,父母可以组织一个“红鸡蛋和生姜宴”,传递煮好的鸡蛋以宣布新生儿的出生。



蛋雕,和“红鸡蛋”颇具渊源

蛋雕是近年来逐渐兴盛起来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蛋壳本身质地细腻,晶莹如玉,通过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融和了绘画与雕刻,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的图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工艺价值、收藏价值。

在中国,远在明清时期,民间在喜庆婚娶、祝福庆寿、喜得贵子时,为图吉祥如意,就有了赠送红鸡蛋的习俗。当时在北京一带更是流行此风,而且用量也相当可观。于是就有一部分人摆摊设铺,专门卖红色染过的鸡蛋,称其为“彩蛋”。后来,商贩们又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以图生意兴隆。随着时间推移,“彩蛋”一路发展,就变成了现在的蛋雕。

在世界工艺美术舞台上,蛋文化已有百年的历史。即便是现在,彩蛋在西方的复活节、圣诞节都是吉祥、祝福的礼物,在俄罗斯博物馆的收藏品中,蛋文化占到了4%。

蛋雕的制作6步秘籍

01

选一颗中意的蛋

据传,目前通用的选蛋标准是,蛋的母亲最好“鸡/鸟到中年”,因为它们所生蛋蛋壳厚度较均匀,外表也比较光滑鲜亮。蛋宝宝本身最好要表面光滑、形状类成水滴状者为佳。




02

(巧妙地)把鸡蛋吃掉,留下(完整的)


高手都这么吃蛋:在蛋较圆的那端,画上小圈,然后用刀轻刻,并使用“转蛋不转刀”的密技,将蛋壳刻出一个小洞。打好洞后,再于蛋壳侧面扎个小细孔。接着利用空气对流 的原理,将蛋液吹出。



03

蛋壳洗干净并吹吹干


将清水置入蛋中约7分满并上下摇晃再将水倒出,重覆数次清洁。使用细小的刷子伸入蛋壳内部做更深入的清洗,否则蛋会发臭,就变成“臭蛋”了。清洗完毕,蛋孔朝下自然阴乾半个月,不可以晒太阳或用烤箱,让蛋壳与蛋膜自然结合后,会变得较坚硬适合雕刻。

04

给蛋画上你喜爱的图案


将蛋置于“定标线器”上,将蛋壳依据设计图稿将等分线,并行线画好,然后将细部图案依固定位置划上。


05

开始雕刻吧


运用各种不同的工具,依蛋壳上所画的设计图 稿钻孔,透雕,切割不周的部位,最后用锯片将活动部份切开来,成形。



06

一个完美的蛋雕


在切割,雕刻的过程中,常会造成蛋壳表面的的污渍,因此需再度清洗,并将蛋壳 内膜用钢刷清理干净。

看完以上步骤,大家就会做了吗?

那大概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蛋雕是不可修补、不可重来的艺术品,制作的每一步都让人心惊胆战。蛋雕艺人需要拥有扎实的美术和雕刻功底,以及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否则每一个步骤蛋壳都可能四分五裂。

艺人们在这一碰即破的蛋壳上,进行艺术创作,使它成为艺术品,变腐朽为永恒,这一创造性的劳动,本身给人联想多多,启发多多,让人喜欢并且珍藏它。

美好的蛋雕,需要欣赏

蛋雕工艺品有多种,一种是用雕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蛋壳上雕刻出各种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





另一种是选用质地较厚的蛋壳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





还有一种是将上述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完成的作品。





蛋雕,作为[工艺雕刻]领域中的另类艺术,在设计构思和创作技法上与其他门类的雕刻绝然不同,每件作品都要经过多次失败才能成功,所以每件作品也都是独一无二的,近年来成为艺术收藏界的热点。


喜欢蛋雕的你,不如赶紧拿起周边的鸡蛋,来一场“惊心动魄”的艺术创作吧!


注:文中部分资料、图片等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侵删。


「两匠」

手艺|博物|展览|体验

以普通人的视角穿梭于这历史缩影中,

收获美的领悟,获取平和生活的力量。


   

点击文末右下角的 “在看” 解锁更多惊喜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