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吉他大师生命中的第一把吉他

前戏

Tom Quayle,Guthrie Govan,John Scofield,Larry Carlton,Mike Stern,Joe Satriani...这些名字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但你知道嘛他们第一把琴也可能是一把山寨琴,他们也曾被烧火棍折磨的痛不欲生.下面我们来听听这些吉他大师讲述他们生命中第1把吉他的故事!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顺着这些吉他的特点可以把这些大师的吉他童年分为6大派:

下面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Part 1  Gibson党

Guthrie Govan

第一把琴:Gibson SG Special P90`s

“我7岁时得到了第1把电吉他,一把Gibson SG Special P90`s。直到现在我仍然在使用它。虽然它不是一把屌炸天的琴,但它相当好弹,当你年纪很小的时候,这一点还是挺重要的!”

Carlos Santana

第一把琴:Gibson空心电吉他

拉丁吉他大师Carlos Santana在我国的吉他手中的知名度很高,他说:"60年代我还在Tijuna的时候,我老爸送给我一把巨大的Gibson空心电吉他,有点象是Wes Montgomery用的那种琴。在那之前我演奏的乐器是小提琴,所以我很喜欢吉他有6根弦可以弹,又可以推弦、弹和弦,而且弹奏那把吉他让我有种跟B.B. King产生连结一样的感觉。"

Part 2  Fender党

Dweezil Zappa

第一把琴:Fender Music Master

音乐家Frank Zappa之子Dweezil Zappa说:我是大概6岁的时候得到了我第1把电吉他,一把有点象是Fender Duo Sonic的Fender Music Master。不过那时候我也不太知道要拿它来干嘛,直到我12岁才开始认真把它当一回事。

Nile Rodgers

第一把琴:Fender Mustang

我的第1把吉他是一把$79的Fender Mustang。后来我受Jimi Hendrix的影响,想要一把Strat,但毕竟我一开始想效仿的乐手是爵士吉他演奏家,所以没几个月后我就从Fender Mustang换成Gibson Barney Kessel爵士电吉他了。多年以后,我在迈阿密的一间店里,用那把Gibson吉他换了我现在用这把白色的Strat。

Part 3  Hagstorm党

John Scofield

第一把琴:Hagstorm

我11岁的时候,爸妈到乐器行为我租了一把木吉他;1964年,我得到了第1把电吉他,是一把有点像Strat的瑞典制Hagstorm吉他。那把吉他颜色是很奇怪的天空蓝,琴身面板有点象是塑胶材质,但是它很便宜,而且看起来象是一把真正的Fender。那把琴已经不在我身边了,因为从60到70年代,我喜欢用折价换购的方式换琴,有点象是拿旧车换购新车的概念。

Joe Satriani

第一把琴:Hagstorm III

我记得那时候自己刚退出足球队,有天下午放学回家,我发现Jimi Hendrix过世了。 那天我跟家里宣告:我要成为一个吉他手。我姐那时候才刚开始在当地高中任教,她听完我的宣言之后站起来说:我要把第一张薪水支票给弟弟!就这样,在老姐的帮助下,我在我家这边的琴行遇见了这把白色Hagstorm III。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它看起来很像Hendrix弹的吉他,哈,那时候我还很菜,根本不知道什么是Fender Stratocaster(Jimi Hendrix爱用的型号)。那把吉他的价钱是124美金,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数字。

Part 4  山寨党

Tom Quayle

第一把琴:Marlin Slammer(仿Strat)

这位融合了惊人的技术、复杂的变化以及和声知识和意识,形成了自成一派的演奏风格的新一代吉他大师回忆到:大概是我15岁的时候有的第1把琴,那是一把青柠绿的Marlin Slammer,仿Strat。我老爸把漆面剥掉了(因为颜色太辣眼睛?),这样对我的眼睛更好。同样,也是因为老爸给了我一本Vai做封面的《Guitar Techniques 》,让我被Vai的音乐所吸引,后来,像Guthrie Govan、Stanley Jordan 、Larry Coryell、Brett Garsed、Greg Howe这些大师的音乐逐渐进入了我的世界,一切都在开始发生改变。

Zakk Wylde

第一把琴:山寨Les Paul

Zakk Wylde一向以狂野粗犷的音乐和台风,以及标志性的泛音演奏让摇滚吉他手们大呼过瘾,而他那把1981 Gibson Les Paul Custom“The Grail”也留给人以深刻印象。"一开始我弹的是一把巨便宜的山寨Les Paul,在那之前我还弹过一把我不知道牌子的木琴。后来我存钱买了第一把Gibson SG。对我来说,那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毕竟它的琴头上刻着"Gibson"我心想:天啊!!!我终于有一把真的吉他了!!!”Zakk说。

Zakk的“The Grail”小插曲:当我们在录制唱片时,我也没想过要把琴的漆面弄成怎么样。不过当我们准备开始拍摄照片时,我就在想,我可不能拿着一把太"干净"的Les Paul吉他,那是Randy(Randy Rhoads)才干的事。所以我当时要求了要电影《Vertigo》中那样的"晕眩"标志设计,但是当它回来时却成了靶心的图案。但是我不得不在第二天根据计划来拍照片,"艹……"

Dave Kushner

第一把琴:仿Strat

Velvet Revolver的节奏吉他手Dave说:我在16岁时有的第1把琴,一把便宜的仿Strat吉他,是什么牌子的早忘了!

Mark Tremonti

第一把琴:Tara(仿Les Paul)

Alter Bridge、Creed的吉他手Mark Tremonti:"我的第1把琴是一把仿Les Paul的电琴,我记得是我11岁时花了10美刀买的,叫Tara。"

Part 5  野琴派

John Petrucci

第一把琴:一把野琴

JP在国内技术型吉他手眼里可能是个近乎完美的"技术标杆",对于开蒙琴他是这么回忆的:"我的第1把吉他是一把木吉他,上面的尼龙弦后来都断光了。我不太确定我爸妈是从哪里搞来的这把琴,总之那把琴很不怎样,也非常不好弹!"(咒怨有点深啊)

Mike Stern

第一把琴:一把真正的街头野琴

美国爵士吉他大师Mike Stern:"我大概12岁那年,得到了一把差不多30块钱的尼龙弦吉他。我想它应该连牌子都没有,像是有人在街上捡到后拿去转卖的那种。真的挺酷的。后来我又得到一把Fender,应该是一把Strat。"

Larry Carlton

第一把琴:温馨的家传琴

美国爵士吉他大师,"Mr.335" Larry Carlton说:"我的第1把吉他是我妈妈年轻时弹的吉他。我母亲是在奥克拉荷马州东南边长大的,我外公会拉小提琴,她小时候就为他弹节奏吉他,然后父女一起到教堂里或当地的活动演出。那把吉他没有名字,就是一把木吉他。"

John Mayer

第一把琴:不知名的一把木琴

我第1把吉他是老爸在当地乐器行租的一把不知名的木琴。后来我越玩越好,就买了一把黑色的Squier。这是我第一把电琴,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很习惯Strat的声音跟形状,也是从Strat开始慢慢学会怎么弹吉他的。后来我又用一把12弦的Takamine吉他和一个Mesa Boogie的失真效果器,再加上加油站打工存的钱,买了把1996 Fender Stratocaster Stevie Ray Vaughan签名琴,这把应该算的上是我第一把"真正的"电吉他,陪伴我度过早期还是"卧室吉他手"的那几年,也陪我到 Berklee音乐学院上了两学期的课,直到现在也还很常使用它。

Part 6  自强不息派

Joe Perry

第一把琴:电烧火棍

Aerosmith他手Joe Perry说:"我第一把电吉他是Silvertone牌的。那把琴的弦距高到不可思议!如果说有一把吉他设计是用来要吓跑所有初学者的,一定就是那把。弹起来真的痛死了!但对那时候的我来说,我一心一意只想要弹吉他,所以手上有什么就用什么,也是因为这个想法,我也开始爱上那把难弹的吉他。"

Orianthi

第一把琴:一把左手琴

才女Orianthi说:"我6岁的时候得到了我老爸的木吉他,但是那是一把左手琴。所以我们重新装弦,把它调整成了右手琴。我一直用它来弹古典,直到11岁时才开始弹电吉他。"

Richie Sambora

第一把琴:一把处理的Teisco

Bon Jovi吉他手Richie Sambora回忆起自己的第1把吉他时这样说:"我的第1把琴是Teisco,那时候我老爸在百货公司工作,那把吉他是顾客拿来退货后他买来送我的,花了10块钱。那把琴从来没办法保持音准,但是听起来很棒!直到现在我偶尔还是会把它拿进录音棚录音,它听起来很屎,但是是很酷的那种屎(不太理解~)。"

Brian May

第一把琴:"Red Special"

16岁时,May非常想要有一把好一点的电吉他,但是家里经济状况无法负担,所以他老爸决定跟 May一起动手做琴,他们花了整整两年做出那把传奇的电吉他"Red Special":琴颈是从一座百年老旧壁炉拆下来的木头打磨成的,他们也用珍珠母贝扭扣,亲手制作指板上的Inlay,颤音系统也是从自行车上拆的零件加上老妈的毛衣针改装而成。也正是因为整把琴都是父子手工打造的,Red 的音色极具特色,也创造了May的招牌吉他音色。Red Special 一直是May最重要的吉他,巡演时甚至会请专人专门保护"Red"。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剧情挺狗血的,却看了不下5次预告片,看了两次正片。 两个家庭的孩子抱错了,直到上小学验血型时才发现,不得已要交...
    写字小号阅读 352评论 1 4
  • 我他妈讨厌死了这种没完没了的压抑了,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很努力的为每个人考虑却换来这种结果,或许所谓人,就是复杂...
    易逍遥阅读 177评论 0 0
  • 上篇RAC入门的文章相信大家都已经比较了解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RAC比较高级的东西。 1.创建信号 2.信号的处理...
    梅庆阅读 3,557评论 0 7
  • 由于产品目标用户的性质,新的产品需要通过文本展示介绍某些专业知识,而如何提高这些文本的阅读性,吸引更多的用户,将专...
    数据研究员阅读 9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