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自己人生三步曲

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刘丽 TF1-1晋级准备稿

                     选自古典老师《拆掉思维里的墙》

一、自我介绍 1min

     问候现场最爱学习的朋友们,现在好!感谢大家在忙碌工作一天后,还抽时间过来和我们一起交流学习。真诚的友谊来自于良好的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叫刘丽,文刀刘,美丽的丽。希望大家认识刘丽,心情美丽,认识刘丽,万事如意。我的三个标签是:感恩、成长和助人。因为生命的拥有在于时时感恩,成长永远比成功重要,助人为快乐之本。希望今天的学习,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收获和快乐。

二、拆书帮介绍 2min

     分享前我先介绍一下拆书和拆书帮,让新来的朋友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拆书】是一种学习方法论,适用于以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成人学习,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要把知识关联学习者的经验、规划具体的运用。分为个人学习的拆书法和组织学习的拆书法:个人学习的应用是便签法,让人读一本书就能达到参加同主题培训的效果;组织学习的应用是一位拆书家拿一本书加工出一场现场学,引导和促进一群人,把知识拆为己用。从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来衡量的话,一位拆书家的价值不亚于一位培训师。【拆书帮】是基于拆书法的学习爱好者社群,表现为各地的拆书帮分舵,(也叫拆书帮俱乐部)。拆书帮分舵是公益性青年自组织,其使命是帮助更多学习爱好者成长为拆书家。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我们的线下活动。体验才能进入核心,接下来我们就具体的来感受一下RIA便签阅读法的魅力吧!

三、【R】 阅读原文片段 2min 《拆掉思维里的墙》P160-161

今天我要分享的段子来自古典老师《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一小节,“在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现在给大家2 min时间,阅读一下这个片段。读完请举手示意一下。谢谢!    

原文:在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1、不要抱怨

     不要抱怨你的父母暂时不理解你,他们那个年代没有受过教育,也没有机会给自己的生活作一个选择,他们和你一样第一次面临今天这个变化的世界。他们只是用他们的方式来爱你。如果你一直在抱怨,你就一直在证明,你真的是一个应该被父母掌控的人,因为你无法掌控自己。

2、处理那些“忍忍看或者他们是对的呢”或者“万一我要是错了怎么办”的想法

     父母的确会给你很有效的建议,你也的确会对自己的生命做很不切实际的计划,事实上我们总是高估了自己计划的正确性和他们建议的荒谬性,如果你安静下来好好听,你会发现其实你们讲的是同一个计划。要判断这些建议是否对你真的有好处,最好的方式是低成本的尝试和体验一下。比如去他们建议的单位实习,见见那个他们强力推荐的小伙子,然后用你自己的头脑来判断。

     万一你要是错了怎么办?那就错了呗,你还收获到很多的经验和下一次再来的勇气。在你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的途中,错误是一种最好的、也是必须的学习方式。没有永远安全和不犯任何错误的生活。

3、尊重他们,尝试沟通

     如果你希望你的家庭进入双赢的状态,没有任何人,只有你能停止这种自毁式的家庭自杀模式。开诚布公地跟你的父母畅谈一次,像成年人一样拿出彼此的理由和证据,用事实和数据而不是发脾气来说服对方,把自己的幸福主张告诉彼此。

     面对家庭的压力,大多数人用的还是孩子的战术:冷战几天、或者大哭大闹;又或者离家出走。这样的行动只会加强这个想法:你看,他(她),还是个孩子。

     你不妨把自己的梦想想象成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你和你的父母对于“你”这个公司都有一定的发言权。他们占有一定的股份。他们有权利表达观点,而你也有义务认真倾听、考虑。但记住在关于你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四、分享【I】便签 复述原文

好,我看到大部分人都读完了,没读完的可以在我讲的时候继续读。

这个拆页讲得是在人生的董事会上,如何才能拥有主导权,成为一个掌控自己人生的人。需要做到以下3点:不抱怨、多体验和勤沟通。

1、不抱怨

调整心态,换位思考。当别人给你的建议你不认同时,不要着急一票否决。因为每个人都受自己经历和经验限制,所以给的建议不一定适合现在的你。但是我们应该理解他们,明白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尽全力的想帮助你。

2、多体验

     要判断别人给的建议是否对你真的有好处,最好的方式是低成本的尝试和体验一下。比如去见见那个他们强力推荐的小伙子,然后用你自己的头脑去判断,把主导权拿回来,真正做决定的还是你自己。有行动就会有意外收获,你通过去见那个优秀的小伙子,你可以亲身体验并清楚的知道,这是不是你喜欢的人,如果喜欢,你就会很庆幸自己踏出了这一步,如果不喜欢,你们可以交个朋友,或者不再联系,这样对你的损失也不是很大。这更能强化你心中到底想要什么。没有人可以给你的人生写出正确答案,这就是一段不断试错的旅程,现在看来是弯路,或许它是以另一种方式给你的生命输入其他养分的途径。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3、勤沟通

     尊重给你建议的人,尝试把你的主张告诉他们,并拿出你的理由和证据,用事实和数据来说服他们。沟通前,深呼吸,调整自己情绪,然后开诚布公的跟他们畅谈一次。你理解他们希望你有更好的工作和归宿。他们给的建议,你也用心地去尝试了,如果不喜欢,先表达感谢,然后再委婉的说出自己的主张。其实你和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希望你幸福。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尽快开始你的行动,然后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你的选择很不错,你现在就很幸福。

   以上就是我对拆页的理解。  

五、分享【A1】便签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1: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不能掌控的故事吧。

   比如:前几天回老家,又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了,说要给我介绍对象。我知道他们是关心我,但我就是不愿意接他们的话题,因为我知道他们说的优秀,就是指家里有车有房,我对他们谈论的不感兴趣,就直接走开回自己的房间了。我的这个举动,让他们心里觉得很不爽,说都是为我好,我还不愿意听。我回房间以后,他们就立马打电话给我父母说,谁谁有多好,我还不愿意去见一面,至少也应该加个微信聊一聊。我妈又打电话到我这里来说这件事,我就觉得很烦。直接说,我这边还有事,就把电话挂了。弄得大家都很不愉快。

   当亲朋好友给我建议时,总免不了说一句,“我们这都是为了你好”,对我形成道德绑架,好像我不照做,就太对不起他们一样。这让我很为难,按照他们说的做,他们爽我不开心;我不照做他们就不爽,我心里也不好受。我突然觉得好郁闷,自己的人生居然很难愉快的自己做主。

   大家可以发现,我处理这件事的不当之处,第一,是不是有抱怨情绪,先入为主,觉得他们给我介绍的人不是我所喜欢的,天天瞎操心。第二、不愿意去尝试和体验。第三、更加不愿意和他们沟通。导致大家都很不愉快。

六、分享【A2】便签  运用知识点解决问题的实例

A2:当阅读和理解上面的片段后,我知道在面对亲朋好友给我建议而我心里又不认同时,我该如何做,才能拥有人生主导权,成为一个能掌控自我人生的人。我会从以下三步来应对他们给我的建议:

1、不抱怨

     调整心态理解他们是在担心我,也是为了我好。深呼吸后认真倾听他们说的那个人到底有多好。

2、多体验

     接受亲朋好友的好意,低成本的尝试和体验一下。有时间,可以和那个优秀的人见一面,聊一聊。万一见面觉得还不错,那就真的是太幸运了。没时间的话,加个微信,彼此先熟悉一下也是可以的。至少让他们看到我有愿意尝试的态度,我也在努力的追寻自己的幸福,而不是没有行动。

3、勤沟通

     尊重他们,尝试说出我的幸福主张。沟通前深呼吸,然后心平气和的和亲朋好友开诚布公的畅谈一次。首先感谢他们为我的事操心,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好,希望我幸福。其实我也想幸福,所以我和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我们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他们觉得男方物质条件可以,我嫁过去衣食无忧就很幸福了。确实,在父母那辈,他们小时候吃不起,穿不暖。现在的他们觉得衣食无忧就是幸福,我也很能理解。可我还是想告诉关心我的人,我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我想嫁给爱情,我希望找到一个能彼此聊得来,同心同德,同修同行的一个人,我爱的是这个人本身,而不是他外在的车和房。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因为我才是我人生最大的股东,亲朋好友有建议权,但是主导权在我。我也会用行动告诉他们,即使现在我一个人,我也觉得很幸福。缘分的事,顺其自然。

     最后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掌控自己人生三部曲好不好。不抱怨、多体验、勤沟通。

     希望大家以后在生活中遇到关于别人给你善意建议时,这9个字能帮助你更好的解决问题,掌控自己的人生。

我的分享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 。欢迎大家给我多提建议,帮助我改进。再次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