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人让你念念不忘

文/唐露

在我们年少青涩的岁月中,总有那么一段时光让你难以忘怀,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念念不忘。

[一]

昨日与许久不曾联系的高中时的挚友晴雯通了电话。起初她一直抱怨我走得突然,连告别也没有,居然就这样一走了之,而后七年都不曾联系过她。她太生气了,约莫骂了我半个小时。我是笑着听她骂我的,已有好长时间未听见她那饱满元气的声音了,她还如以前一般。时光并未将她改变得太多,真好。而后我们又一同怀念了高中时期,我们在一起的那段时光以及如今同学们的状况——自然也提到你了。提及你名字之时,我的心突然像是被什么东西揪住,扯得微微有些疼。我有些害怕知道你的消息。因你幸福抑或是不幸福,我都会难过。

晴雯突然问我是否还爱你。我怔愣了片刻,对她撒了谎:“都七年了,早就不爱了,只是——有些怀念他罢了。”

她在电话那头支支吾吾:“那,那有件事我觉得我应该告诉你。去年的同学聚会,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当时我问林默,你最感动的事和最遗憾的事是什么?他说,他最感动的事情是,有个傻瓜折了三百六十五个纸星星,当我无意中拆开的时候,每张纸上都写着‘林默,我想你了’。最遗憾的事情是,自始至终我都没有对她说过,其实我爱她。”

晴雯继续说:“后来我们K歌,他坐在我旁边,我悄悄问他,那个人是不是你,他红着眼睛点了点头。”闻言,眼泪顺着我的脸颊接连不断地滴落在地板上,发出丝丝呻吟声。

林默,有些事情,错过了就再也无法回头。就如同我与你。

[二]

你高二的时候转来我们班。犹记得你刚转来我们班之时,总是沉默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少言寡语的性格,给人安静清新的感觉——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你长得并不算很帅,高高瘦瘦的,大眼睛,鼻子挺,斜刘海遮住了半只眼睛,并没有爱情小说里写的那些转学生一般英俊抑或是有钱。故而你也并未引起他人太大的注意,除了我。

高二的第一次月考,你竟高出第二名二十几分。你抢了那个总是仗着自己是副校长的儿子而不可一世的第一,你自然瞬间成为老师与同学们的焦点——老师对你关照有加,同学也是一下课便围至你身旁向你讨教。

我时常转过头看向你的座位处。你总爱皱着眉头,似是不喜欢人多,倒是你刚来时,独自一人更显自在。你略微拘谨地对周围的人笑,说些什么我听不清,太远了。我因个子矮小坐在第二排,而你因个子高坐在倒数第二排。我们之间隔了许多许多人,而我的眼里却只有你。

晴雯用笔敲我的头,而后揶揄我:“周子唯,你发花痴呢,莫非是看上人家啦?”

“没有,才没有。你少胡说啦!”我红着脸转过头来看她。我总是容易脸红,不知是何原因。夏天之时晴雯总揶揄我,“你的脸就像擦了一层红红的胭脂,像红苹果一样,让人忍不住想亲一口。”故而在夏天晴雯老是占我“便宜”,没事就爱亲我脸蛋抑或是捏我的脸。但我知道,这是她表达爱的方式。我很羡慕她永远敢说敢做,肆无忌惮,而我却永远无法成为她那样的人,我总是胆小怯弱,唯唯诺诺。

她继续兀自说道:“看你脸红的,林默不错啊,学习好打球棒人长得也不错。你要是喜欢就要抓紧去追啊,现在女追男多的是,你别害羞啦。不有句话说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吗?不过那个张阳你还没见吧,他可是说要你的啊。”我低头佯装看书,不理会她。她见无人响应便也不说话了。

这样就叫喜欢吗?可我们一句话也未曾言,你甚至还不认得我,不知我叫何名字。难道我真的要如电视剧里的女主角那般,放学后拦住你,而后大声告诉你,“我叫周子唯,我喜欢你。”岂可?那不是我的作风。还有那个张什么的,真的说过那样的话?听晴雯说,高一之时那个人曾在班里说,“周子唯,是我要的人。”可我并不认识他呀,只知他是年级第一,副校长之子。为人嚣张跋扈,我不喜欢他。

上课铃声将我的思绪打断。我双手扶着脑袋摇摇头,企图让自己清醒一些,不再胡思乱想。晴雯在一旁笑我:“看来你真是红鸾心动了,我们家子唯要出嫁喽。”我撇过头去不再看她。

[三]

那日,是我值日。待我刚刚锁上教室的门,便听跫音渐近。你身上穿着的球衣湿透了,紧紧的贴在皮肤上,黏糊糊的,应该不好受吧。我想。你并未看我,而是先看了一眼,被我锁上了的门,而后转头向我问道:“请问你有教室的钥匙吗?我家里的钥匙好像落在里面了。”

“啊?我没有呢。但是小B有,我可以打电话给他叫他来帮你开门。”我说着将手伸进外套口袋里,准备掏手机。

“那不用麻烦了。”你摆摆手,“我再去我的包里找找看好了,谢谢你。”你说谢谢的时候,扬起了嘴角,真是好看。

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谈话,无聊又短小。可我却一字不差的将其记在脑子里,后又恐会将其遗忘,便记在日记本中。你说女生是否都这样无趣,总是喜欢将这些琐碎记得一清二楚。比如第一次约会的日子,比如恋爱一百天之类的。可其实这些究竟又有何用处呢?对方不记得,一切便是空谈。甚或还要因对方的不记得而生气或难过。其实都是不值得的,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记着。


翌日,我早早赶到学校,当然带着不可缺少的糖。教室中只三三两两的人,可你在。你在看语文古诗文。我走至你身旁将你同桌的椅子拉开便坐下,侧头故作熟络地问:“昨天找到钥匙了吗?”心里却是“砰砰”乱跳,那是我第一次如此主动,为了你。

你先是有些诧异而后礼貌又疏离地对我言:“找到了。谢谢关心。”

“找到了就好。”我没有因你的冷漠而伤心,而是笑着从口袋里掏出草莓味的棒棒糖递给你。“呐,请你吃糖。”

“谢谢。”你推开我的手抱歉地说,“但是我不喜欢吃糖。”我“哦”了一声,低头不语,心中有些许失落。

你大概不想我太尴尬,继而又接过来放进你的口袋里说:“偶尔吃吃也不错啊。”

我冲你笑了,你也冲我笑。我们在彼此的微笑里将所有防备卸下,却悄然不知。


有次我问你:“你猜传播速度最快的是什么?”

你认真地回答:“是光速吧。”

我摇摇头。

“那是什么?”你问。

我冲你做了一个鬼脸说道:“是我们学校的舆论力量啊。”

你我不过只说了几句话,可却被迅速传开。毕竟你是年级第一,而我也是学校公认的“小甜心”。两人的结合似乎顺其自然,并无任何异议。只是众人奇怪为何无所言语的你和可爱羞怯的我会有交集。而作为当事人的你我却均不解释。你只是沉默,我只是微笑。可在他人眼里却是默认的表现。

然我的心里其实是欢喜的。因我希望真如传言一般,我们在交往,那该多好。我不知你的沉默是何用意,是懒得解释抑或是同我一样的心思?我不敢问你。

每日放学铃声一响,男生女生们便急急忙忙地冲出教室。我觉寄宿的同学太可怜了,吃饭还得去抢座位抢饭菜。幸好我不寄宿。待我收拾好东西时,教室已无几人。而你也在不急不缓的收拾东西。“你今天去打球吗?”我走过去问你。

你摇摇头说:“今天不打。”

我小心翼翼地问你:“那,我们一起走?”

你冲我微笑:“好啊。”

起先我们均无所言语,后来渐渐找到话题,一路聊了许多。你并不像你表面看起来的少言寡语,其实你只是无人可倾诉尔耳。你告知我你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你长年一个人居住。学了十年钢琴,因喜欢陈绮贞便又去学吉他,现如今在学习画画。如此等等。

我不禁感慨你真是优秀。你不仅多才多艺且成绩也好,而且你又热爱运动,字迹也清秀好看。叫我怎能不爱?从小我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我不需要他有多英俊,因帅哥只能用来看不能用来生活。一则破坏了美感,二则不安全。我一直喜欢少言寡语且有才华的男生,如你这般的男生。

后来我们成为好朋友之时,你曾与我言,你也不知为何你会对不熟识的人所言极多。你不喜说话,若是他人,你是不愿多说话的,更别说你自己家里的事了。你言,我的笑容似有种魔力,很温暖。使你不自觉得向我靠近,似是受神祇指引。可我知我们的距离只限于友情之间。

[四]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携程技术中心投递,ID:ctriptech。作者:潘鹏举,携程酒店研发BI经理,负责酒店服务相关的业务建模工...
    蓝鸥科技阅读 5,869评论 1 11
  • 日精进:敬畏—进入——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我想变,我要变...
    AA京心达汽车维护中心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