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的你,怎么利用互联网赚钱?

【01】

今天没有加班,到点准时撤退,因为约了俩大学同学一块吃饭。

老铁们小聚,特意约在学校旁边那家面馆,大学时我们经常去,因为三点原因:

1. 味道正宗的重庆小面。

2. 味道正宗的重庆辣妹子老板娘。

3. 便宜。

以上三点原因,导致了这家馆子生意火爆。店内空间狭窄,每次一到饭点,就像春运期间的火车站,老板娘手忙脚乱,给这个桌子送菜单,给那个桌子点菜,还得留心收钱,累得不行还停不下来。

话说今天晚上,情况大不一样。

一进门,依旧是人多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找到一张空闲的桌子坐下来,奇怪了啊,过了5分钟居然还没人搭理我们仨,刚准备开口叫老板娘,突然注意到桌子角上有一个大的二维码,旁边写着:“别害羞,想吃面,快扫我”。

用微信扫码后,弹出来一个精致的点菜小程序,自主下单,自主付款。

小程序是腾讯在今年发力推进的一款产品,适合于很多线下场景,把重复的人工操作搬到线上,用户自己一扫码就快速搞定了。

开发起来比APP简单,已经有很多创业公司在做代包设计。

你看厉害吧,一个没啥文化的老板娘,居然能用小程序把商业模式玩得这么溜。

5分钟后,热情洋溢的老板娘端着热腾腾的小面,过来啦。


【02】

有朋友在后台问我,现在工作稳定安逸,收入少点,想多挣一些,但是又不敢离开,咋整啊?

分享身边的两个案例吧。

老家的邻居有一个王哥,在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工作,这两年行业形势不好,他今年35岁,又不敢辞职转行,毕竟有老婆有孩子的得养活,问我有啥办法没。

我问王哥,买股票吗?他说,没有。

我又问他,往银行里存钱么?他说,一个月存个1000块吧。

我提了一个建议,从存银行的1000块钱里分出来500,换成买互联网行业大公司的股票。

为啥这么干呢?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冲。

人在传统行业继续积累工作经验,也购买一些新兴行业领头羊公司的股票。如果新兴行业变好了,股票会赚钱;如果传统行业复苏,你的身价会继续增长,那就能赚更多的工资。

再过十年,没准王哥给儿子上大学的钱就攒够了。


【03】

还有一个例子,在老家有一个理发店,老板叫四哥,是东北人,说话办事儿很爽快,我跟老妈一直去他家剪头发。

去年国庆节放假,我回家看望爸妈,顺便再去四哥店里剪发。

四哥听说我在互联网工作,问我这个微信上该怎么整,他说自己加了很多顾客的微信,平常在朋友圈里发美发护肤品的打折广告,不知道咋的,没几个顾客搭理他。

我仔细地看了一下他的朋友圈,确实是有点问题,要么是韩国进口发膜八折优惠,要么就是周末大酬宾老顾客打九折...

这样的广告在朋友圈里面很泛滥,其实没什么好效果,用户看到只会觉得不可信,这家店是不是快黄了啊...

我给四哥提了点建议:

1. 不发商品的打折广告,只发顾客整完头发后的美拍。

2. 发自己的专业建议,比如上班前怎么快速打理头发,洗完头发怎么养护等。

3. 每天2条别整太多,中午1点,晚上7点,各发一条。

今年过年再回家的时候,四哥的家里人从东北邮寄过来一些特产,四哥特意给我家送来一袋大米、两袋野生木耳。

他跟我说,按着我的建议认真地整了半年,慢慢开始有顾客主动问他该怎么保养头发,还有朋友看到其他客人的美拍,问四哥这个发型适不适合自己,四哥的生意比半年前红火了不少,自个儿也收获了价值感。


【04】

转行是有风险,跳槽需要谨慎,但要是想明白了,该转行的还得果断点,别怕耽误事儿。

我自己是从石油行业的现场工程师,跳槽到互联网行业做产品经理。

(我写过一篇文章《如何在3个月时间内,转行互联网产品经理》,详情点文末链接)

有朋友问我,我该看点什么书?或者我该报名学习什么课程?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误区,知识付费现在很火,很多朋友也想转行互联网,买了好多个课程,每天下班回家听课,记笔记。

几个月坚持下来,感觉学到了不少知识点,好一点的还能给朋友说道说道,但是生活还是那个卵样。

这里面的问题就是,学习其实是包含两件事儿:学知识和实践。

牛人之所以厉害,是因为学知识只贡献了20%,实践得来的经验占到80%。

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你得立马行动起来,遇到问题再快速学习,不断地迭代升级。

现在行业内牛逼的大神,像张小龙、俞军,他们当年也没有什么书或者课程的,靠的就是不断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实践里面总结出经验。

不敢说给什么建议,但是如果真的想有所改变,那就立马去行动。

别害怕,你认真地努力做好,没人有资格笑话你。


End.

如果对你有用,点个赞,加个关注。

么么哒。


文中提到的文章:

《如何在3个月时间内,转行互联网产品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