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咨询师手记:怎样治疗焦躁症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8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19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的咨询中,曾接待这样一位来访者:他说自己最近一个多月,特别迷茫,整天不知自己该干什么。学习学不进去,一看见书本就头脑发蒙,明明拿着书本半天,记了半天,待回过头来却发现,自己压根儿没有看进去,什么都没记住;和朋友打交道,觉得朋友们特别虚假,总觉得他们有很多心里话都对自己隐瞒,而自己却一直无话不说,觉得自己特傻,朋友特假;和家人打交道,总想挑他们的刺,无故怀疑他们这20多年是否真的爱他……所以,觉得生活特别没有意思,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但又知道,自己有很多事情需要努力,所以总是觉得自己压力大,焦虑、烦躁。

这使我想起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则报道:北大心理学副教授做了调查发现北大有四成学生觉得生活没意思,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出现常见的“空心病”的症状。

这个数字吓我一跳,让我怀疑数字失真。可学者是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做的研究,似乎不容置疑。

回到咨询中。

我问起来访者为何是近日才有这个症状。此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症状?

一说到此前的状况,来访者刚才还忧心忡忡的脸上就露出灿烂的笑容:前面一年,我都在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做准备。所以,那时候并没有空虚、无聊的感觉,焦虑、烦躁是有一点,那是自己做不出题目的时候,但一旦找到了解题的方法,那些不良的情绪立马消失殆尽。反而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活着特别幸福。

他疑惑不解的说:最近这一年我全力以赴备考,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中午按时休息一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准时睡觉。超强度的学习,反而觉得特别快乐幸福,为什么现在考试完了,那时的快乐却完全消失了,反而天天心烦气躁,觉得生活没有意思呢?

我特别理解他的这种情绪。开始跟他分析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

此前,你有明确的目标,有努力的方向。最主要的,你每天的学习日程排得满满的,你每天严格自律,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都是在沿着计划的轨道进行,你人生的这列火车,井然有序、不偏不倚沿着预设的轨道在前行。

这样一种状况,会让你产生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于是,由掌控感会产生力量感和成就感。

掌控感、力量感和成就感,非常重要。它们会进一步导致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是值得过的。当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值得过,你就会觉得你的人生是丰盛和繁茂的。那时,你的灵魂便能宁静下来。灵魂的平静和幸福,是人之为人最大的安身立命所在,是每个人生活的终极目标所在。

来访者连连点头:老师,你说得对。现在我回过头去看,高三那年,我也是特别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那时是最幸福,最充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微笑着点头。如果观点能引起来访者的共鸣,咨询也就成功了一半。

后来,他跟我说,既然如此,回去以后,要重新制定新的可以为之努力的目标。首先,从生活要重新变得有规律开始,不再每天一二点才睡觉,第二天十二点才起床,也不再整日刷朋友圈无所事事,而是去读英语认认真真听几堂课。

我再次微笑着点头。是的,生活有千万个面,有很多方面,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但肯定有一些我们自己能把握能控制的方面。那我们就从那些我们能掌控的方面入手,增强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增强我们的力量感和成就感。

比如,每天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和起床;起床后,叠好一床被子,放好你的牙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控制刷朋友圈的时间;每天规定自己读多少页书,记多少单词;规定自己打电游的时间和次数……

当然,要做到这些,会有一定难度。但,人生大部分时候,本来就是日常琐事。如果我们能从生活小事上做到了掌控自己,那我们的力量感就会一点一滴的回归。那时,我们的空虚寂寞无助感就会慢慢被赶跑。取而代之的,是掌控感、力量感、成就感,以及充实、满足和幸福感。

而且,由于在小事上产生的这些感觉,会蔓延到生活中的大事上。一旦我们遇见大事时,也能气定神闲底气十足。这样,我们的成就感、力量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就会更加强烈。

来访者笑逐颜开走出咨询室。

我亦开心的看着他走出咨询室。前段时间,由于工作和生活的超负荷运转导致自己很多事情不能如期进行而来的颓废感、无力感、空虚感一扫而光。

助人者自助。当你能用自己的知识、热情、勇气和智慧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甚至拯救一个在生活中苦苦挣扎的灵魂,你会找到最大的成就感和意义感。

相反的,前段时间,培训、上课、那些并没有多少意义的社交挤占了我的生活,使得我无暇顾及每日一千字的写作目标,10万字的阅读任务。我内心便变得焦虑不安,烦躁不已。

每天阅读十万字,写一千字的阅读日志,只不过是日常小事。平日的大部分时间里,完成它是不在话下的。但,如果有时惰性发作,给自己找借口不去完成,很容易就出现两天三天不再提笔的情况。那时,我便似乎不再是我,我所面对的自己,似乎是一个全然的陌生人,一个对自己的生活完全失去掌控感的他者。那时,平日里每天如期完成阅读和写作任务,因而每日充实而幸福的我,便充斥着迷茫和无力感。

怎么派遣这种感觉?怎么治愈空心病和焦躁症?

很简单,从日常琐事做起,从常规做起: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刷好牙,叠好被……

如此,甚好。

就如此刻,深夜两点多起床,花了两小时写完了这篇阅读日志后,又可以怀着满满的力量感和幸福感如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