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对大思英语学习平台情有独钟

当今市面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林林总总,比比皆是,既有实力强口碑好的实体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少儿英语、英孚少儿英语,也有不少的网上一对一的外教辅导课程,如51talk, vipabc等等。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决定给孩子报名英语学习课程,于是在不同的英语学习平台考察比较,比较来比较去,始终下不了决心,隐隐约约觉得这些培训课程无法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一对一的外教辅导课程,不但价格不菲,而且感觉效果难以保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听的时候,外教讲的好多地方我根本听不懂。对于研究生毕业,四六级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口语B+水平的我来说,好多内容都听不懂,更何况是零基础的孩子呢?所以我始终没有下定决心为孩子报名。

后来在维尼心理咨询师微信公众号看到一篇家长学习大思英语的心得分享,循着链接找到了大思英语官方公众号,立即与老师联系安排试学。

打开老师的朋友圈,发现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都是家长写的大思英语学习心得截图,特别真实,立马感觉这就是我要寻寻觅觅苦苦寻找的学习平台寻寻觅觅,苦苦寻找的学习平台。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

孩子之前仅仅听过一些英文儿歌,幼儿园每周学两次英语课程,基本上属于零基础。但试学非常顺利,闯关的学习方式立马吸引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儿子主动要求报名大思英语。于是试听第二天,我毫不犹豫果断给孩子报名。

在这么多的英文培训机构里面,我为何偏偏为孩子选择没有真人外教授课、课程没有一个英文单词的大思英语呢?

一、科学的学习理念

首先,语言学习,听力是基础。语言学习需要大量的输入,好比婴儿学习母语先从听开始。英语学习要做到听说读写译样样精通,同样必须先从听入手。母语式的学习理念和情景对应式的闯关方法、家长一致反映的好口碑是我选择大思英语的三大关键要素。

对于婴儿来说,当他听到声音的同时,他会一边通过眼睛进行观察,一边进行猜测,把声音与他所看到的内容进行联结在一起,慢慢变成一种条件反射,进而形成了思维。婴儿就是通过这个非常简单的“猜”,两到三年就能很好的掌握了母语听说能力。

大思英语的听力训练理念是:刚开始不用翻译,让孩子们沉浸在声音和与之对应的场景中,培养孩子对声音的敏感度、熟悉度,并通过猜测获取与声音所对应的含义;以后再通过翻译,使得孩子们能精准的理解场景的意义。孩子学习母语的过程事实上也是这样一种习得式的学习方法。大量的不断的听力输入是输出的前提。

大思英语的听力训练就是建立在“猜”的过程中,实践表明,通过这种轻松的“猜”“猜”“猜”,孩子的英语听力会得到快速进步!

其次,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说明,人的记忆容易产生遗忘,人的大脑会随着学习时间的流逝而遗忘曾经学过的内容,这就需要不断的刻意重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条遗忘曲线中,我们发现第一天遗忘速度最快,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33.7%。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一次性输入大量的内容后,好几天都停止输入,孩子的大脑里很快就会将这些内容遗忘。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高频次的输入,比专门集中地用一次比较长的时间来学习,效果要好很多!

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120分钟的学习时间,你每天学20分钟,比每6天学一次120分钟的效果要好太多了。

如果每天都保持一定量的输入,这种输入的内容对前面的知识又有重复的话,久而久之,这些内容就会深深地印在孩子的大脑里,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国古人也特别强调重复学习,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清朝大文学家郑板桥在《板桥自序》云:

“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不知非善记,乃善诵耳。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舟中、马上、被底,或当食忘匕箸,或对客不听其语,并自忘其所语,皆记书默诵也。”

郑板桥还以孔子为例,说明对于经典,应熟读精研:“千古过目成诵,孰有过孔子者乎?读《易》至‘韦编三绝’,不知翻阅过几千百遍来。”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古人就深谙重复学习的妙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思英语课程一共分为三级,第一级学完相当于小学水平,第二级学完相当于初中水平,第三级学完相当于高中水平。每一级分为四个课程,每个课程包含600关。闯过了前一关后面的一关才会解锁。在这600关当中,只有大概40关的内容是学习新内容,其他的都是重复的内容。正是通过大量刻意的重复让孩子把这些句子熟记在心,灵活运用。

再次,科学设定孩子闯关学习时间

心理学家经过观察、研究后,认为孩子的专注时间有限,儿童在从事学习的时候,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时间为:

5―6岁,10-15分钟

7-10岁,15-20分钟

10-12岁,25-30分钟

12岁以上能超过30分钟

一旦超过了这个时间,学习的效果会非常差。现在一些英语机构,往往要求孩子每周上一次课,一次上两个小时,一些小朋友在这个时间里出现捣乱和走神的现象,也是在所难免。

如果把学习的时间控制在孩子注意力稳定的时间内,学习的效率会大大增加。因此,对于大部分的孩子来说,每次10-20分钟的输入,是最高效的。因此,英语每天规定闯关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老师建议分时段闯关。

第四,精准记录孩子学习情况

丹尼尔·科伊尔写了一本书《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该理论理论说的是:要想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你就需要花大约一万个小时来练习。没有其他的法子,如果你想成功,那就必须得花一万个小时。重复练习是无可替代且千金难求的。大思英语学习平台应该是了解到这个学习定律,设置了精准记录孩子闯关情况的程序,孩子每一关耗时多长,日月年成绩班级排名情况、以及累计学习时长均有详细记录,为孩子的学习成长留下宝贵的档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简便易操作。电脑、手机、iPad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学习,避免了家长来回奔波接送之苦,节约了大量时间。每天只要保证不低于20分钟的闯关时间,基本达到不错的学习效果。利用碎片化时间就可以学习,符合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我的信息理念。

第五,游戏式的学习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大思英语采用的游戏闯关的模式,符合孩子的兴趣特点,跟玩儿游戏似的,学习时间也不要求太长,孩子易于坚持且不容易产生厌烦心理。

第六,无形中培养了孩子做事坚持的习惯。大思英语强调每天要保证不低于20分钟的闯关时间,强调每天的学习输入,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的学习态度。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

二、我家小达人是怎样坚持闯关学习的

培养习惯首先要理念先行。我认同从小培养孩子英语学习习惯,为孩子将来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习惯的养成需要借助正确确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便捷的工具。理念大于方法和工具,接受理念如同养成内功,方法和工具则运用得出神入化。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要想成功,都必须学会坚持。

作为妈妈,我从小就特别重视孩子坚持习惯的培养,从一岁一个月开始,每天晚上听五本绘本故事,三年当中不知不觉中绘本读了将近一千本,从四岁一个月开始每日亲子诵读30分钟的国学经典,不知不觉国学经典读完了20多本,从去年12月份大思英语学习闯关,不知不觉大思英语第一级的课程2400关接近了尾声。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得益于正确的理念,科学的方法,便捷的工具。

理念科学,方法可行,工具可靠,这三点缺一不可。这三者的关系好比一列高速运转的火车,理念是发动机内在动力,方法是铁轨,工具是火车本身。

培养习惯的初期,可能需要利用家长的监督和孩子的意志力去坚持,随着学习时间的延长和学习能力的上升,孩子慢慢养成了自觉闯关学习的习惯,爱上了这种闯关式的学习方法。

正所谓爱非坚持,喜欢一件事,找到爱上它的方法,才去坚持一辈子。

孩子喜欢上了学英语,又找到了学英语的科学方法,那么坚持学英语这件事自然水到渠成。

基于大思英语科学的学习理念,游戏式的闯关学习方法,简便的学习工具注定非常容易坚持。

第一,设置每日闯关目标,固定时间闯关。根据每天的时间安排,我和宝贝商量,闯关目标是10关,早晨5关,放学回来写完作业5关。每次耗时大概15分钟左右,每天累计学习大概半小时,保证学习时间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前提。虽然天天宝贝在报名大思英语之前,仅仅在幼儿园学了一丁点儿的英语入门课程,基本上属于零基础的孩子。但大思英语的关卡设置非常科学,好像只有刚刚开始的时候个别的关卡要2到3次才能过关,闯关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出现过特别畏难难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坚持每日闯关汇报。从刚开始报名闯关之日起,我就要求宝贝每天坚持在群里和给班主任老师汇报闯关情况。宝贝坚持的非常好,每天闯关结束第一时间给班主任黄老师汇报,然后再在群里汇报。坚持闯关汇报,不但让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加强了与老师的沟通联络,而且得到老师的鼓励和表扬,孩子的学习趣和动力更足,另外还培养了孩子坚持给老师汇报的习惯,真可谓一箭三雕。

有一段时间,由于我的重视不够,没有督促孩子每天给老师汇报,那一段时间孩子的闯关热情明显没有坚持汇报时的效果好。后果来,我们恢复每日汇报的习惯,孩子的学习状态很快好转。

第三,目标达成给予奖励。刚开始的时候,给天天设置了奖励目标,闯完600关的目标,和孩子约定奖励宝贝心仪的玩具,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不过现在天天宝贝已经养成了早晨起床第一时间闯关的习惯,自觉学习,已经不需要外在的物质奖励了。

第四,按照既定目标闯关,不攀比。有时候看到今日成绩排名的情况,有的小朋友一天闯二三十关甚至三四十关,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惊叹哇,这个小朋友今天闯这么多,会不会对眼睛不好?提醒自己,我们不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我们只要保证自己每天的目标完成即可。

学习语言是一个持续输入的过程。对于语言学习来说,一次性输入大量的内容后,好几天都停止输入,孩子的大脑里很快就会将这些内容遗忘。一曝十寒十的学习态度是成长路上的大忌,贵在点滴的累积,持续的重复输入。

老祖宗教导我们,“慢而致远,欲速则不达”,慢才是最快的,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过于追求短期的目标,从长远来考虑,呵护孩子的学习兴趣,避免给孩子繁重的学习压力。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些急功近利,过于追求孩子每日成绩班级排名,给孩子设置了每日20关的闯关目标,甚至有时闯30多关。后来发现孩子特别的累,闯关热情有所下降,赶紧给班主任黄老师汇报沟通,及时调整每日闯关目标,呵护孩子的闯关热情。

大思英语设置的每天保证20分钟的闯关目标是非常科学的,无压式的学习,才能保证好的学习效果。

所以,现在,我只要求孩子沿着既定的目标,循序渐进的往前走,不要求孩子与别的孩子盲目较量比赛闯关成绩和班级排名。

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我们“不怕慢,就怕站”,可能每天十关的闯关目标,排名不可能特别领先,但我更看重的是点滴的积累,孩子坚持做事的习惯。目前孩子的年度成绩排名稳定在十名左右,每天的日排名月排名年度排名都非常稳定,充分证明了孩子按既定目标闯关学习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等于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持续做。一门深入,长期熏修,“用心“和”持续”是硬道理,简单重复创造不了极致,成就不了世界冠军;水滴石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年半亲子国学经典诵读坚持,让6岁的儿子轻松实现了自主阅读,将近7个月的英语闯关学习,基本上学完了小学课程,靠的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累积的力量就是这么神奇,水滴石穿,集腋成裘,聚沙成搭。

易经云:“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

最后引用荀子的《劝学》名言作为本文的结束语,与君共勉: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