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里的第一篇面经,以表自省

简单的说明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我也是众多求职的应届生中苦逼的一名本科生,四月份投了阿里腾讯暑期实习然而笔试过后杳无音讯(其实那时候也知道自己经历和能力还差一截,所以结果也是可预测的)之后也只能一边上课一边有针对性的丰富自己的简历,终于六月份收到了联想的实习offer,然后高高兴兴溜去北京了(然而只是没得选择......当时只想填补实习经历这块空缺),计划是在北京这边一边实习一边准备秋招。

秋招开始后,一如既往和之前一样投了BAT华为然而似乎又是走上杳无音讯的道路,有的要么是刚做完笔试等下一步要么是还没发笔试,一直等到9.24号时候实在按耐不住了就决定第二天去霸面腾讯,然而睡觉前就突然收到Vivo的面试通知(心累......),最后还是向这条短信屈服了。Vivo的第一面是个群面,我投的是交互设计岗然而第一次听说设计岗也需要群面,以为只有BAT的产品岗才需要,然而对于没有任何群面经验的我内心忐忑的跟着另外七个人(一共八个人群面)走进会议室,不过还好前段时间在一些秋招群里经常看那些产品岗的同学在讨论,也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不要总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然后群面就在某个大佬的套路下开始了。顺便简单说一下当时的题目:怎么筹建一个专卖店,以及如何运营专卖店。对于这样的题目我只想说谁能救救我!!!但这个时候其实最需要的是冷静冷静冷静,虽然一开始觉得懵逼,但是仔细想想在交互设计这个领域无非就是专注于人(包括情感、行为、心理),如何设计人与人造物交流,人与人造物的行为behavior,所以只需要结合自己专业方向去发表自己的建议。再说说有关于群面的注意点吧,就是群面我觉得就是考察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个人在团队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当然也包括专业水平),群面具体有哪些部分组成自行百度吧,整场群面就发表了两次言论,都是就专卖店如何设计一个好的服务流程,当然在发表之前你要学会总结别人发表的言论然后再带出自己的意见,这样也对自己想法能够得到启发和补充。上午的群面就经历了三十分钟,出了酒店后原本以为会被刷下来的,但是十多分钟后就接到二面的通知。

下午我特意提前一个小时去到了那里准备,要带上自己的作品集(最好是用自己的电脑平板都可以),面试前反复看了自己的作品集和简历,思考作品集中的设计流程规范是否有疏漏和不严谨的地方(交互设计是非常注重逻辑性,作品的整体思路体现了你的逻辑思路)。面试官是一个女生,进到房间后就直接开门见山的介绍自己以及作品集的内容,具体问的问题我只记得以下几点,具体是结合作品集来讲的:

1.你的设计方案是通过什么办法去解决了用户痛点?

2.对于你的设计方案你是否有做过竞品分析?

3.你的设计方案特色在哪里?

4.你为什么选择交互设计?交互设计是什么?

5.有没有看过什么相关书籍?

6.说说你对交互设计未来的趋势看法?

7.家里情况和感情情况

8.你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

问了面试官对于我的评价后,总结出来就是有没有个人想法固然重要,但是有些交互设计的设计规范是需要扎实的学习的。整个二面差不多三十分钟,和面试官说谢谢之后感觉这次是真没戏,面试的过程也有我没有渗入到的地方所以就不知道如何回答,当天回到公司宿舍后有点自责,不过这也很好的给了我一次重新审视自己能力的机会,至少可以看到哪里存在短板,在短时间内还是有能够提升的空间。秋招已过了快两个月,还是要顶住压力继续前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