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君:日子难过?你得懂得体验经济时代的游戏规则

今天是柳君书房陪伴你的第17天。

今日话题 ~

”改变思维“

01

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买东西还需要看商家的脸色。

商家看你不顺眼,可以不高兴卖给你,而你很可能在其他地方就很难再找到令你心仪的商品。

印象中我小时候,商店的货品都是隔着一个宽宽的玻璃柜台,卖东西的人在里面,买东西的人在外面。

买东西的人对某样商品有兴趣了,便央求卖东西的人拿出来看看。说不定卖东西的人还得从腰包里慢腾腾的掏出钥匙,打开那被锁着的柜台门。

过了良久,你才能得以将那件心仪的商品拿在手里。

如果,如果你嫌贵不买了,只是看看然后将商品退还给卖方,有很大的可能性你会遭遇白眼。

一句“没钱就别看”,在你转身离去时飘进你的耳畔。

那个时候卖东西的人是大爷,买东西的人不得不谨小慎微。

02

不过也就一二十年的光景,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如今这个时代,买家才是大爷,人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挑挑挑,当然更可以在挑了不买,然后愉快的离去,卖家也只得继续陪着笑脸,他期盼你改天再来。

工业时代到来,产品被标准化的生产线大量制造出来,堆满了各个卖场,只要有钱,买家总能轻松买到心仪的商品。

好吧,互联网浪潮来了,世界经济格局再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商品价格变的越来越透明,产品变的越来越同质,买家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

如此,对于商家来说,生意难做,货难卖出,成了大大的心病。

03

可即使这样,总有那么一些企业,他们售卖的商品人们趋之若鹜。

这些商家以远远高出产品制造成本的价格,成功而轻松的售卖着自己的货品,他们赚取了大量的金钱。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其他企业该怎么效仿呢?

在《体验经济》这本书中,作者道出了不同经济时代产出的显著不同。

最原始的,是初级产品。

“真正的初级产品是指那些从自然界采掘提取的材料,如动物、矿物和蔬菜等。”

初级产品带有农业时代的鲜明特征。

第二个阶段是产品。

产品是伴随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

当产品被标准化制造,实现了规模经济之后,大量被称为产品的东西被制造出来,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使买变的非常简单。

接下来第三个阶段就是服务了。

相对于工业时代的产品来说,这个时候人们售卖的是服务,价值在于无形的活动。

对于同一个物品,因为背后提供的服务不同,消费者愿意以相差几倍的价格购买。

再往下走,就是本书所强调的体验了。

人们购买的不只是商品,也不仅仅是服务,人们购买的更是一种独特的、令人难以忘怀的体验。

04

“作为一种经济产出,当企业有意识地利用服务为舞台、产品为道具来吸引消费者个体时,体验便产生了。和初级产品的可互换性、产品的有形性、服务的无形性相比,体验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可回忆的。”

体验经济,对商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那些成功营造出令客户难以忘怀的体验的商家们则获得了极高的经济回报。

人们愿意为独特的、令人难以忘怀的体验,支付高出其制造成本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钱。

对于商家来说,重要的不仅是能制造某一个令客户难以忘怀的体验,而是不断更新、不断的创造令客户难以忘怀的体验。

05

康奈尔大学心理学教授特拉维斯.卡特和托马斯.季洛维奇在一项研究中阐明:

购买体验比购买产品更让人高兴,它能让人产生更大的满足感。

与此类似,《经济学人》总结了近期有关“快乐”问题的经济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体验的快乐大于商品本身,消遣的快乐大于装饰品本身,工作的快乐大于拥有财富本身。”

道理是明白了,那如何采取行动呢?

商家怎样才能达成商品体验化,以赚取更多的利润呢?

06

在《体验经济》这本书中,作者告诉了我们实现体验化的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寻找公司日常经营中可以在产品体验方面添加‘……游’同时又被经常忽略的概念,找到这些潜在的机会可以马上帮你提供顾客体验。”

我个人理解,就是将产品的制造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游戏化、娱乐化、参与化,让客户参与产品制造的过程,享受这个过程,使客户更具满足感。

“实现体验化还有第二种方式,即创造新的、从未出现过的游戏内容。”

“只要把新产品作为道具,新服务作为舞台,在此基础上营造新的体验,那么新的游戏化事物自然就会出现。”

如果第一种方式是将现有产品制造过程游戏化的话,第二种方式则提高了目标实现的难度,这与创意密切相关。

商家必须有能力持续创造新的、从未出现过的游戏内容,而且快速迭代。

07

看来,如今的“生意”的确越来越难做了。

仅靠搞定资源,仅靠用标准化的方式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已经远远不够了。

产品的制造成本逐年上涨,售价却几乎被竞争对手压榨的没有太多空间,难怪那么多商家直呼日子难过。

体验经济时代来了。

你喜欢也好,你不喜欢也罢,这个时代都已来临。

想要活下来,活的长久,活的好,唯一的出路便是换脑子,将以前在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成功的做法抛在脑后,重新以体验经济时代的要求来打磨自己和打磨企业。

赚钱,从来都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非常容易,几乎不用动脑子的活动。

随着市场环境越来越透明,客户要求越来越高,对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们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从整个社会进步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件大好的事情,每个人都将从中受益。

但很显然,创造这个体验的过程是困难重重的。

唯有否定自己,快速学习,快速迭代,才是活下来的唯一办法。

版权声明:本文为杨柳君原创文章,来源微公号:柳君说(y8230218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