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很难啊,不过,我觉得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01

最近重读了一遍《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

这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著作,作者斯科特·派克是一名心理医生。基于多年临床治疗经验,他写下这本书。出版之后,前几年没什么人看,可到后来影响力却越来越大,曾在美国著名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上榜近20年,最后竟然超过了三千万册的销量。

这本书的传奇出版经历告诉我们,原来大家病得都不轻嘛。这么一想,我的内心就平静了不少,又增加了一些活下去的勇气。

这是一本关于自律和爱的书。作者运用传统心理学的方法,来解决人生的冲突和问题。它的畅销是因为里面提供的方法有效而实用。

02

在讨论自律和爱的话题之前,我们要首先承认,人生真的不容易。

正如本书的开头所说的:人生苦难重重。这不是身处逆境时的抱怨,也不是一时的感触,而是要真正去理解和接受的基本事实。

然而我们的心里并不一定是这么认为的。相反,我们常常认为人生本来应该一帆风顺才对,如果遇到了难题,那就是我们的人生出了岔子。

身处消费时代的我们,还会有一种普遍的幻觉,我们只要拥有了某件物品,或者依照某种生活方式过日子,幸福就会自然而然的降临。

如果是这样想的话,我们就没有认清“人生即苦”的本意。人生真正的苦,在于我们的生命有限,许多事情来不及做,而我们常常受困于自己的负面情绪,并且,我们所爱之人,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们。

这才是人生真正的难处。

03

斯科特·派克说,当我们认识到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该怎么办?

斯科特·派克提供的方法,是通过自律来面对人生的苦难。

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斯科特·派克把这些原则分为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推迟满足感,是自律的头号原则。因为逃避问题和痛苦、及时享乐是人的天性。推迟满足感的核心,是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最后再享受快乐。

推迟满足感还包括要推迟享用“安全感”。在必要的时刻,主动改变安全、舒适的状态,暂时让自己暴露在不安和不舒适的状态之中。在我看来,这一点恐怕比先苦后甜还要难做到。

承担责任,指的是不要逃避生而为人的担当。要意识到,作为成年人,整个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

尊重事实则要求我们认真地面对现实,并且不断修正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和认知。只有越了解真实的世界,我们才能更好的处理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自律的最后一个原则是保持平衡。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既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既要有长远的目标,学会推迟满足感和安全感,也要尽可能地过好当下的生活,努力让平常生活中的快乐多于痛苦。

04

自律是原则,也是技巧。

在我看来,所谓自律,就是不断对抗人的某些天性的方法。

因为人从自然界演化而来,逃避痛苦和及时享用是先天的本能。其实所有内在的成长,都是克服和超越某些天性的过程。

人从自然而来,如今却受困于自己创造的文明当中。我们需要这些原则和技巧,来适应生存环境。这环境就是我们身处的社会。

在书中的第二部分,斯科特·派克论述了什么是爱,以及自律和爱之间的关系。

如果说自律是面对人生困难的办法,那么爱就是自律的原动力。自律的力量来源于爱,爱是意愿,是抽象的,自律则是把抽象的爱转变为实际行动的过程

然而爱是一种既复杂又神秘的事情。

斯科特·派克对什么不是爱分析得很精彩,我们常常以为是爱的,他认为是心灵的倒退。

比如说,男女之间坠入情网,其实是自我界限的突然奔溃,导致心理状态退回到幼年时期的病症。还有我们常常把消极性依赖当作爱,但那只是心灵脆弱的表现。

但是坦白讲,斯科特·派克对爱的定义,并不能完全说服我。他认为: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我觉得爱既复杂,又神秘,有很多面向。我更认同弗洛姆在《爱的艺术》里所讲的那样,爱是一门艺术,因此是很难被定义的。

05

面对人生的苦难,斯科特·派克给出了他的首要方案:通过自律,积极主动的解决人生当中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而自律的原动力是爱,因此,我们要学习真正的爱,从而给自律提供能量来源。

自律和爱将使让我们的心智变得成熟,从而得到内心真正的自由和解放,这也许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在我看来,这本书最大的启发,在于它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成长思维。如果我们把心智的成长作为目标,那么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和不幸,都可以变成生命当中的养分。

就像本书的副标题所说的,把人生看成一场心智成熟的旅程。我们首先要承认人生的苦,然后意识到,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终其一生,都有选择和决定的能力。

把对生命的珍视和爱的意愿,通过自律的方法,转换为真实的行动。这是斯科特·派克给我们提供的面对人生苦难的方法。

最后我想到的是,一行禅师在他关于佛陀的传记里所说的,一切理论终究只是理论,是不是道路,就看你走不走。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