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5:阴三、黑撒与江湖GAI

随着暑期一档节目的热播,嘻哈文化成为了人们激烈讨论的话题。
有人沉醉其中,觉得它很酷,开始尝试中式嘻哈。
有人为之疯狂,模仿着美式rap中的极端歌词。
亦有人嗤之以鼻,将之视为不入流的文化,因为hippop的歌词中充斥着大量的粗口、暴力与色情。这些言语实在难登大雅之堂,也与我们的主流文化相悖,可这就是Hip-hop,一种在国内并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流行文化。
在经历了四五十年的发展后,Hip-hop俨然成为了一种独具特色的黑人文化,并在这个夏天改头换面、正式登陆中国大陆,以一种不可阻挡的势头蔓延开来。我们该怎样看待这种文化呢?是完全抵触,还是全盘接受?
都不对。
我们很难做到完全抵触,因为文化入侵是阻挡不了的;我们也无法做到全盘接受,因为国内不存在种族歧视与帮派纷争,因此也就不存在孕育这种文化的土壤。我们所传播的嘻哈文化,应是美式Hip-hop的中式产物,它已经褪去了粗俗的外壳,并被赋予了别具一格的中式特色。随着这档节目第一季的完结,中国的嘻哈文化必将迎来一段黄金发展期。

一、阴三儿:可能是国内最真实的地下说唱

阴三儿

在介绍这个快要被世人遗忘的“阴三儿”之前,我想先谈谈嘻哈文化的精神,也就是“真实”。
Hip-hop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黑人社区,那时黑人长期受到种族歧视,他们想要出人头地只有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音乐和篮球。由于黑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他们的Hip-hop音乐也就走向了一条特立独行的道路,即充斥着各种俚语脏话的夸张说唱。这种说唱形式乍一听很是粗俗,但在细细品味之后,也能发现不少优秀之处。Hip-hop除了具有动感十足的节奏、充满韵律的歌词外,还具备一种优秀的品质,那就是“真实”,虽然这种真实常常会化身为粗俗的怒吼,可它依然是“真实”的怒吼。
黑人社区孕育的Hip-hop文化虽然粗俗污秽、戾气十足,但却是那个时代背景下黑人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在引入嘻哈文化的时候,首当其冲应该重视这种真实性,而非去追逐一些浮于表面华而不实的东西。国内的嘻哈文化源于美式Hip-hop也有别于美式Hip-hop,因为中美两国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我们既没有被压迫被歧视的阶级对抗,也没有在禁酒法案颁布后迅速壮大的帮派实力,更没有容许我们大爆粗口的社会氛围。因此,国内的嘻哈应该真实又接地气,它可以作为每个人表达自己愤怒的工具,却不应成为戴着大金链子耍帅、乱飙外语装逼的资本。
阴三儿的Hip-hop可谓深得以上精髓,在用歌词表达愤怒的同时,也在理性地批判一些社会现象。他们的歌有多“真实”呢?看看《未知艺术家》的取材范围和歌词内容就知道了;他们的歌又有多“愤怒”呢?这些歌曲已经“愤怒”到被文化部赶尽杀绝的地步了。
尽管如此,阴三儿音乐作品的内容依然经得起推敲。《北京晚报》里对某些社会现象进行的愤怒批判,《自由式》中对理想、自由的呐喊,以及《没钱没朋友》里那种绝望无奈的怪异唱调,都可以称得上真正的嘻哈。他们虽然没有去参加时下这档火爆的嘻哈节目,但他们的歌曲无论立意还是歌词都完爆大多数参赛选手。在此贴一小段《北京晚报》的歌词:
北京晚报有人在找有人在照
打架多数还是人多的欺负人少
北京晚报有人睡地下通道
有人公款吃喝国家给报销
北京晚报有人持刀有地儿验尿
危险就在身边玩的就是心跳
北京晚报北京会越来越热闹
但我们再也找不以前的味道
深更半夜照样有人在拼命在工作
老人走在大街捡路人喝剩的瓶子
喝多的被花的要饭的疯子傻子
可怜还是骗人根本分不清真的假的
可惜的是,现在很难再听到他们的作品了,阴三儿的歌被禁了十七首,因为他们的作品里充斥着太多的负面词汇。我很怀念几年前手揣在裤兜里、带着耳机听他们在歌里针砭时弊、批判现实的日子,他们的歌虽然脏话不断却是那么的真实,只是这种“真实”的音乐已经与时代的大环境背道而驰。在地下说唱界,阴三儿的音乐或许还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在目前的社会氛围里,它们难以成为主流音乐。我欣赏阴三儿在作品中表现出的那种真实的愤怒,也对他们作品中的桀骜不驯表示遗憾,但我更想表达的还是对他们的怀念之情,因为他们的作品尽管狂傲,却依然能在当下引起不少共鸣。
现在,阴三儿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一个崭新的嘻哈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不仅不会把嘻哈文化拒之门外,还会为其赋予新意,让它在华夏大地上脱胎换骨、生根发芽。
那么,脱胎换骨的第一步是什么呢?

二、黑撒:秦始皇的口音

黑撒乐队

我很欣赏阴三儿进行真实hip-hop创作的勇气,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社会大众还是无法认同他们的作品,何况单是文化部这一关就过不去。为了让hip-hop在国内流行开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当其冲要进行的便是说唱语言的选择。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觉得用普通话进行说唱的作品都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如果一首hip-hop按照普通话的发音字正腔圆地唱出来,反倒没有什么韵味了。在我看来,如果把普通话和一干方言放在一起比较哪个更适合说唱,普通话应该会排在倒数第一位,东北话和北京话或许可以争一争倒数第二名。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我已经在之前的专题里提到过了,因为普通话实在是太字正腔圆了,这种字正腔圆的特点在慢速的诗歌、朗诵中确实很抑扬顿挫、很有范儿,但在说唱这种语速极快的音乐中就显得十分突兀而没有连带感。因此,阴三儿的京味说唱从语言角度看缺少了很多韵味,在一个历朝历代文学作品都讲究韵味的国度里,用普通话或者其他语气加快时失去韵味的方言进行的说唱将难以成为主流音乐。至于韵味是什么,简洁一点地说就是与作品形式的协调性以及营造给读者或听众的氛围,最不济也应该朗朗上口。如果大家对韵味的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话,可以移步《文化自信3:古诗的三要素》这篇文章,这里就不做展开了,因为我们即将开始今天的重头戏:寻找一种适合说唱的方言,比如黑撒乐队使用的陕西方言。
或许有很多人没听说过黑撒,但我早在读高一(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并爱上了这个乐队。黑撒是一支西安的本土乐队,他们的三张代表专辑《起的比鸡还早》、《我的黄金时代》还有《西安事变》我都喜欢的不得了,里面每首歌的歌词也是背的滚瓜烂熟,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个人觉得黑撒乐队算得上是中式嘻哈文化的代表人物,他们运用陕西方言进行hip-hop说唱,形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风格。他们将自己的风格定位写进了队歌《秦始皇的口音》里,听完这首歌,你就会明白黑撒对于中式嘻哈的态度。
我是在听了很久黑撒的歌后才开始注意到阴三儿这个京味说唱组合的,于是又听了很久阴三儿的歌。但凡听过这两个组合的说唱的人都会觉得,阴三儿的歌比黑撒差了一个档次,这也仅仅是因为方言比普通话更适合说唱,而不是某些人所臆想的阴三儿的取材和歌词太负面太直接太脏,其实从嘻哈文化的角度来看,阴三儿叛逆一些夸张一些,黑撒现实一些幽默一些,两个乐队各有千秋、都很优秀。
我们接着说黑撒,黑撒最鲜明的特点莫过于大段的叙事型rap,丰富的歌词或诉说着有趣而又幽默的故事,或吐露着对这个社会不公的愤懑,由于歌词统统使用陕西方言进行说唱,所以听起来颇有味道。如果你刚开始听黑撒的歌,就一定会被黑撒独特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住。下面重点介绍几首黑撒的hip-hop作品。
《这个古城》:思考再三,我还是准备先介绍这首歌,它拥有一种与当下大多歌曲完全不同的气质,大段的说唱歌词如连珠炮般倾泻而出,又在陕西方言的衬托下显得韵味十足。主唱曹石用独特的唱腔吐露着自己的情绪,时而愤怒的呐喊,时而彷徨的张望,时而指责社会的阴暗面,时而思考未来的出路。总之,这首歌里包含了创作者太多的情绪,单凭文字很难诉说出其精妙之处,只有亲自听了这首歌后,你才能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黑撒式嘻哈。现附上《这个古城》中的一小段歌词,
可我还是鄙视所谓的草根文化
我想成为一个挥舞吉他的摇滚大侠
如果能复制一个垮掉的时代
我将扛着理想 做一朵向阳的鲜花
你对我说放弃吧 三十岁的男娃
能不能学会道貌岸然真正长大
你对我说结束吧 乌托邦的恋爱
你该活在自己的想象里 被自己活埋
这个古城已经沉淀了几个千年
我们都会死去 它还能伫立几年?
穿行在忙忙碌碌的人群之间
其实流下眼泪又有谁会看见?
《我的黄金时代》:虽然我将《这个古城》排在了第一位,但并不代表着《我的黄金时代》不如《这个古城》,相反,《我的黄金时代》这首歌将黑撒的特点充分地体现了出来,占绝大部分篇幅的叙事型歌词,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于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整首歌曲虽是说唱却不急不躁,给予听众愉悦的听觉享受,这正是黑撒作品的独特之处,沉稳大气又充满阳光。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开始听这首歌,现在已经毕业了,这首歌依然还留在我的手机里,每次听到这首歌时总会感悟良多,因为其中的歌词太容易引起共鸣了,比如这一大段,
四年的流金岁月
很快就要过去
我还没留胡子
就要变成天之骄子
迷茫的大四
看不到未来是啥样子
招聘会上同学你挣我抢像是疯子
所以我去喝酒
麻醉我的伤感之情
倒在操场
数着天上纷乱的星星
几个男生在旁边喊着酒令
老虎老虎杠子鸡
老虎老虎杠子虫
两只小蜜蜂飞在花丛中
飞呀 MU~A MU~A
飞呀 P~IA P~IA
我多想能飞上夜空
广告上说的
一切皆有可能
可你该知道
你不可能拥有永恒
该失去的总会失去
你不是克塞号
无法让时间再暂停
火车站送别的瞬间
我看到她的眼泪
舍友们扛上行礼
奔赴社会
临行前辅导员递根烟
拍拍我的肩
小伙你好好干
前途光明无限
时光流转一晃几年后
校园民谣过了时
我的琴弦也早已生锈
抽一根窄版猴
到街边打台球
遇见多年前暗恋的女生
她娃已经会打酱油
我想回到我的黄金时代
大学四年的光阴不会再来
记忆里保存着最珍贵的爱
永远都无法忘怀
那是我的黄金时代
岁月无情
美好流逝的那么快
记忆里保存着最珍贵的爱
即使现在已不存在
除了这两首外,黑撒还有很多优秀的hip-hop歌曲,它们从不同的角度着手,以hip-hop的方式述说着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事,这些作品的格局并不大,高度也不如上面两首,但都一贯的延续了黑撒式的嘻哈风格。《陕西美食》顾名思义介绍了许多好吃的美食,能把美食写成歌曲还写的这么成功实属不易。《城市夜生活的副作用》讽刺的是拜金主义与暴发户的奢靡生活,虽然这首歌也被文化部给禁掉了,但依然是一首韵律与思想兼具的优秀hip-hop。《贫嘴高中生的幸福生活》以学生的口吻唱出了一代学子的辛苦与无奈,幽默夸张的歌词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的教育真的成功吗?《和现实结婚之时髦的房奴》着眼飞涨的房价问题,作者围绕“房奴”这一话题竟然可以写出如此唯美又合乎情理的大段歌词实在出乎我的意料。《黄粱一梦》讲了一个在睡梦中中彩票的“黄粱一梦”,轻快的说唱与动感的节奏交织在一起推动故事情节不断向前发展,故事情节也让听众忍俊不禁。
以上是一些关于黑撒hip-hop的简单介绍,总的来说,黑撒的hip-hop作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黑撒将陕西方言作为hip-hop的语言基础,并以此为平台进行hip-hop创作,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语言基础是hip-hop在中国扎根的根本。
第二,黑撒的hip-hop作品脱离了黑人文化中的低俗趣味,取而代之的是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第三,黑撒的作品褪去了表面的浮华,走向了内在的真实。当大多数嘻哈歌手还在写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看似高端实则滑稽的歌词时,黑撒已经开始着眼于创作大段的叙事型歌词。歌词内容多由构思奇特逻辑严密的故事以及言简意赅的副歌组成,这在那个时代的说唱界不可不谓之创举。
第四,黑撒的作品具有超前性。以上三张专辑的发行时间距现在都颇为遥远,《起的比鸡还早》发行于2007年,《我的黄金时代》发行于2009年,最近的一张专辑《西安事变》也是在2011年发行。要知道在十年前,国内的嘻哈文化无论规模还是内容都尚处于萌芽状态,能在如此遥远的上古时代创作出《贫嘴高中生的幸福生活》、《陕西美食》等一系列目前依旧不过时的hip-hop作品实为不易。
但黑撒的作品仍存在许多局限性:
第一,黑撒的hip-hop作品由于夹杂着许多其他类型的音乐元素,因此并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hip-hop作品。这是因为黑撒乐队并不是纯粹的hip-hop乐队,他们的音乐作品还广泛涉猎了其他风格,比如加入了雷鬼元素的《西安事变》以及校园民谣《流川枫与苍井空》。
第二,黑撒作品的受众很小,很难成为时下的主流。黑撒乐队采用的说唱载体是颇具地域风格的陕西方言,他们将之称为“秦始皇的口音”,足以见得以黑撒为代表的陕西人民对于三秦文化的推崇以及重振其雄风的决心。然而这种方言式的说唱形式受到了强烈的地域限制,在南方诸省很难广泛传播,因此黑撒的音乐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流行起来。
黑撒乐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hip-hop乐队,却用实践证明了嘻哈文化本土化的可行性。作为嘻哈文化的探索者,黑撒乐队早在十年之前就开始了一定规模的中式嘻哈尝试,并向世人示范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式嘻哈文化。
以上介绍的黑撒与第一部分介绍的阴三儿都是中国嘻哈领域的开拓者。阴三儿的作品继承了经典嘻哈文化中直抒胸臆的愤怒,却受限于国内文化传统而无法成为主流;黑撒的作品将嘻哈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方言说唱,却受限于方言本身而难以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开来。他们的探索方向不尽相同,得到的探索结果也不同,却都为中式嘻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即中式嘻哈的发展需要丰富的文化底蕴与易于传播的文化共鸣。文化底蕴包括说唱内容与说唱语言,二者皆可从大浪淘沙般的时代激流中提炼出来;文化共鸣向来特色鲜明,且拥有广大的群体基础,想要寻找到它说难则难,说易也易,因为文化共鸣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我们常常提到的这两个字:
江湖。

三、GAI:江湖嘻哈,嘻哈江湖

GAI

我向来觉得真实的东西是最美好的,而嘻哈的信仰正是“keep real”,因此,我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来写这个专题,也想和大家进行一些互动。大家觉得中式嘻哈文化应该怎样来“保持真实”呢?有人觉得黑人歌词中的各种脏话是他们“keep real”的体现,因此我们的嘻哈文化中也应该出现脏话才是,同理我们还要扎个脏辫、然后再戴个大金链子。这个观点似乎很有道理,因为在很多地下说唱的现场,hip-hop说唱者们常常脏话不断,而且污言秽语越多,台下的观众听得越嗨越激动。但我觉得这个观点从一开始就是错的,难道讲脏话就是在“保持真实”吗?难道污言秽语就是我们真实的一面吗?如果把“keep real”同“脏话秽语”挂钩的话,那是不是也就意味着这些说唱者还有观众的水平和那些位于社会底层、没有受过教育的黑人在一个档次上?
我并不认为国内嘻哈说唱者的文化素养会如此之低,既然你们要“保持真实”,那为何又要让自己掉档次呢?如果嘻哈文化仅仅是披着“keep real”外衣进行肆意谩骂的工具,那么,即使它拥有再多观众也无法跳出小众的圈子。嘻哈文化要想成为主流音乐,为大众所认可,就必须对自己进行一次彻彻底底地刷洗。
该洗刷成什么样呢?我们来找找目标。
上世纪20年代美国颁布禁酒法案后,地下交易盛行,黑帮迎来了蓬勃发展,这为后来美式嘻哈中的帮派说唱奠定了基础。然而在国内,我们根本没有如此声势浩大的帮派背景,我们能找到的,只是一个名为“江湖”的文化背景。
江湖向来缥缈得令人神往,我却常常困惑于它是否存在于世。因为翻开历史时,我很难断定江湖对应于哪朝哪代,而在合上历史后,我又觉得江湖似乎无处不在,所以说捉摸不透的东西才叫做江湖嘛!
江湖其实是以历史背景虚构的理想社会,既承载了华夏大地的文化底蕴,又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将它作为中式嘻哈的文化基础最适合不过了。
分析论述至此,中式嘻哈的语言基础和文化基础都已经具备了,只需再等待一位歌者到来,将二者融会贯通。
于是,GAI出现了,操着川渝方言的江湖GAI出现了。
他所创作的hip-hop作品,差不多具备了我在文中谈及的所有要点。
他的江湖风,是hip-hop文化中一道耀眼的光。
我不必在此劳神地分析些什么,大家去听便是了。
非要说的话,唯有敬佩。
我很敬佩他,也敬佩和他一样身处江湖的嘻哈客们。
他们在江湖中嘻哈,又在现实中开创了一个嘻哈江湖。
我闭上双眼,耳边响起了《江湖流》的旋律:
整个江湖都任我闯
我的生命像一首歌
反正什么都带不走
因果循环在道中流
整个江湖都任我闯
我的生命像一首歌
反正什么都带不走
那就跟着那湘江水哗啦啦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