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

图片源于网络

文 | 溱生

小崔今年27岁,曾经是个普通的手艺工人。

6年前,她和往常一样,下班后去了菜市场,在一个蔬果摊位前突然有了尿意。这个时候,摊位老板已经把几个西红柿装好上称,习惯性挑了一个更小的放进塑料袋:“7块,整的。”

小崔付了钱,回家的步子不自主快起来。她租的房子在医院附近一条老街道,周围是随处可见的苍蝇馆子,上楼之前,她还顺带打包了一份小面。

“呃......”

一阵匆忙的流水声后,小崔望着满是泡沫的便槽有些惊讶,

“小便也能像可乐一样出泡。”她随即苦笑,并没多想,顺手按了冲水开关。

可从那以后,泡沫尿开始频繁出现,渐渐伴随着全身的酸软,每天醒来,她觉得自己仿佛添上一夜未眠的劳累,像棉花,像气球,经不得外力触碰,却又无法自己挪动。

“你的眼睛好肿,没睡好呀。”午饭时,坐在对面的工友好奇问道。

“有吗?”她拿起手机屏幕,里面映出一张苍白疲惫的面容,“好累,最近可能感冒了,”实际上,她已经吃了一周多的感冒冲剂。

““最近觉得小便好少。”

“你是不是生病了?去医院看看吧。”

她笑了笑,没有接话,低头继续吃饭。

小崔节俭是出了名的,从小生活在小县城的工人家庭,虽然是独女,但家里生活依然不宽裕,母亲体弱多病,一家生活和医药费主要靠父亲工作,高中毕业后,她在亲戚介绍下来成都打工,工资不高,管够生活食宿还是没有问题,最近她还攒了点钱,准备换个新手机。

这样又过了两个月,厂里迎来了最为忙碌的季度,小崔开始早出晚归,生活也没有节制和规律。

这天晚上9点,白天还有欢声笑语的操作间,此刻只能听到机器运作的刺耳声。传送带以恒定的速度载着未过审核的次品,每到一个固定点,就会有人取出一个进行加工,再把之前做好的成品放在传送带空出的位置上。

不知进行了多少个循环,小崔手上的速度越来越慢,下一轮传送带来到她身旁时,她还没有完成上一轮次品加工量的50%。

“小崔,动作快点哟,早点弄完早点走!”前面的工友察觉到了传送带上物品的异常,有点着急地催促道。

小崔没有回话,额头上已经渗出汗珠,她觉得胸闷,整个人陷入极度的疲乏。无奈之下她停下了手上的工作缓慢起身,就在这个时候,一阵眩晕袭来,小崔没站稳,顺势向后仰,扑腾一下把头砸在了后面工友的操作桌上。

“啊......”

正在全神贯注工作的工友吓得惊声尖叫,操作间开始涌现嘈杂的人声,一阵慌乱中,小崔被送进了医院。

“血钾太高,快联系急诊透析!”还没在急诊待几分钟,她就被送到了血液透析室。

“怎么这么严重才来医院?”旁边的医生皱眉,熟练调控着透析机,“太危险了。”

“我怎么了?”小崔已经恢复了意识,有气无力。

“你这是肾脏的问题,病情也不止一两天了,要住院治疗,快联系家属来医院一趟吧。”

很快,她就看到了“慢性肾衰竭”的诊断证明。随之而来的是主管医生提出的两种治疗方案:透析,肾移植。这种只有在电视里才能听到的词语,最终来到了她身边。

“这么贵......”她听到父母在哀叹。父亲今年52岁,远远望去身板已经有些扭曲,他双手插腰,若有所思,瘦弱的母亲则抓着医生苦苦哀求,她的身体不好,平时声音也小,这个时候任何一个字都听不清楚。

小崔望着纯白的天花板出神,她才21岁,人生刚刚起步,虽然文化不高,但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幸福生活,怎么刚走出第一步,就栽了跟头,她第一次,也是很突然地意识到自己可能活不长了。她长相平凡,性格内向,待人真诚善良,但好像从没有人注意过这点。护士在给小崔换床单时,发现枕套上有各种印记,她们以为是汗水,但那其实是小崔夜里忍不住流下的眼泪。

同病房的病友说:“换个肾就不用透析了,就像我一样,我讨厌透析。”

小崔问:“那你怎么还是来医院了?”

病友低下头:“现在这个肾是我妈给的,不太适合我,术后发生排斥了。”

小崔的父亲默不作声地收拾着碗筷,半晌,他若有所思:

“要不......我就来试试吧。”

那是一个傍晚,夕阳投过病房的玻璃窗,挣扎着散发最后的光辉,打在所有人身上,父亲那不笔直的身体迎着光,小崔看着有些刺眼。


“亲属肾移植,发生排斥的风险相对较低。”医生指了指桌上的文件,“抽完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是否匹配。”

配型成功后,她和父亲开始四处借钱、募集筹款,不久后,小崔和父亲一同被推进手术室,完成了彼此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异体肾移植手术。

“爸,谢谢。”某个夜晚,小崔给父亲递上一杯水,

“我是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没什么追求,你好,我们就好。”

父亲接过水大口喝了半杯,晃着杯子,

“好好爱惜身体,你爹妈没什么能力......这也是,我们给你的爱。”

他的眼角挤出了褶,笑容质朴,那一刻,小崔眼睛湿润了,她觉得父亲也是一样。

手术很顺利,术后小崔恢复得很快,跟着父母一起回到了家乡的县城,在超市找了一份工作,生活渐渐步入正轨,也渐渐习惯每天要吃的药丸,以及每月一两次必须回成都的复诊。

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小崔认识了一个男生。

“对方高中文凭,在县政府当司机,性格、脾气好,家庭条件一般,也算门当户对。”亲戚的这句话把父母说动了。很快,第一次见面,约会,结婚,算得上是一气呵成。婚后小崔搬进了男方家里住,生活平淡,也算得上幸福,除了有时候婆婆会盯着她的药盒若有所思,或许小崔早就猜到了对方的想法。

一个做过器官移植的人,能生育吗?

在这个比较传统的家庭,小崔逐渐焦虑起来,去成都复诊的频率也逐渐增多,她和丈夫找了不同的专科医生,得到的答案很统一:不是不能生,只是风险大。

“算了,我们还年轻,先不考虑这件事。”丈夫劝道,用笃定的眼神望着小崔,她却始终无法安心,丈夫虽然性格温和,但思想也传统,更不敢违背婆婆的心愿。换句话说,她自己也是被传宗接代理念浸泡长大的人,终生不育,对自己也是一种打击。

日子就这样在犹豫不绝中又过了半年,直到有一天,公公婆婆带着小崔和丈夫,一同走进了移植病房的医生办公室。

“医生,今天你必须给个话,究竟能不能生?”

小崔和丈夫默不作声,她扫视了周围的医生,他们的眼神或震惊,或同情,或惋惜,或愤怒。最后,她把目光锁定在面向婆婆的那位医生身上,那是她曾经的主管医生之一,对方似乎接收到了她恳求的目光,她在努力示意医生点头。

那位医生皱着眉,转而低头叹气,半晌,缓缓开口道:“可以生,但对母亲来说,风险很大,弄不好......命都保不住。”

“我可以试一试!”就在这个时候,小崔站出来发了声,安静的氛围显得她声音极其地大。婆婆喜笑颜开,顺势接话:“相信你们的医术,我们要求试一试。”

“医生都是故意把病情说很严重来骗人的。”公公附和道。丈夫始终低着头,看不到他的表情,但小崔却幻想着他此刻的欣慰。

紧接着,常用的免疫抑制剂更换成了另一种,每一次复诊,医生都会担忧地交代着她已经听过无数次的排斥风险、小腹日渐隆起的同时,小崔的肾功能指标也越来越差,全身酸软、胸闷和呼吸困难又逐渐出现,她开始夜夜流泪,担心自己的问题会遗传给孩子,父亲给的肾脏会保不住,自己的生命也岌岌可危。

“先用激素冲击治疗。”医生严肃道,“如果你要保住这个肾的话。”

“那孩子怎么办?”

“你现在心功能和肾功能日益恶化,再这样发展下去,孩子和大人可能都保不住。”

“我还有机会吗?”小崔看着医生的眼睛,异常镇定。

“你这是在冒险。”

“我没有退路了。”她用医生听不到的音量小声道。

妊娠33周后,小崔接受了急诊剖宫产手术,术后发生大出血,心功能和肾功能急剧恶化,签下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夜,是小崔27岁生日。

弥留之际,望着流泪的家人,她虚弱到说不出一句话。

想起很久以前的傍晚,夕阳投过病房的玻璃窗,挣扎着散发最后的光辉,打在父亲那不笔直的身体上,热烈而刺眼。父亲收拾着碗筷:“要不......我就来试试吧。”

小崔把头转向雪白的天花板,感觉喉咙里似乎发出了声音:

“我把爱,还给你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