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负债百万,我的血泪教训值得你借鉴

图片|网络

1



这个世界,紧缺的,是一帆风顺的灿烂人生;泛滥的,是急不可耐的早日成功。

回首自己三十八年的人生,朝勤暮碌,却落得个三起三落负债百万的潦倒凄凉,实在心有不甘,令我痛心疾首!

为什么自己越是挣扎,越是沉沦,就算吃过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却还是过不好这半生?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失足已难翻身!回想自己的风雨历程,人生得意时感情出轨,败光家产又身负巨债,转行快递,年入二十万却又接触了水深火热的服装加工行业,更是借着高利贷玩起了自己毫无经验的工地承包,最终血本无归,深陷高利贷的漩涡难以自拔!

为什么,我总是在关键的时候一步跌倒,在紧要的时候走错方向,步履维艰?

痛定思痛,我要把自己痛彻心扉的领悟分享给大家,希望这些涂抹了血泪的干货,能给大家借鉴一二,少走弯路,更快的奔向成功人生。


2



提起自己五年的悲惨人生,实在惨不忍睹。这具交织苦难和荒唐的人生标本,实在是可笑可叹,让我望而生畏!

我的本行,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我从事教师七年后的2012年,教学生涯也遭遇了七年之痒,对教学提不起兴趣。业余的文学创作,又因为闭门造车和随性而为,跟不上网络文学的滚滚洪流,终因不见起色无疾而终。

机缘巧合,我接触了还算暴利的烟花爆竹销售,并投机专营,做了镇上的代理。接着鸿运当头,凭借烟花爆竹的销售网络,又代理了东北的一款名酒。再恰逢自己有大学同学,在当地一家股份制银行作信贷经理,我又很方便的弄到了数十万的贷款,扩大了经营规模,一时间混得风生水起,一炮走红,俨然社会上的名流,商界上的翘楚,命运的宠儿,膨胀的厉害。

一个手里有钱又处于膨胀期的男人,迫切需要得到这个世界的肯定,出轨几乎是他必然的选择。雄性动物证明自己无所不能时,往往就是俘获更多异性。

我这个天生浪漫又读了三年中文,看多了风花雪夜的膨胀期雄性牲口,终于不能免俗的,爱上了一个喜欢打扮虚荣心强的离婚女人,彻底沦为花天酒地道德沦丧的出轨男人,在没有和小三结婚前就一掷千金,金银首饰,汽车数码,花费数十万之巨。

最后东窗事发,又无法割舍妻女,和小三结了又离,和前妻离了又合,最终痛下决心,和小三断绝来往,回归家庭。然而家财散尽,十多万花费付之东流,人品堪忧无人理会,生意转手却又身负三十多万的巨债,声名狼藉,苟且偷生,为众人所不齿。

2013年,穷困潦倒的我从头再来,看准快递是个发展方向,瞄准了农村这个巨大的空白市场,更适合我白手起家,大展拳脚。我迅速出手,开通了县城到我附近三个乡镇所有快递线路,从第一个月的亏损一千五百元做到一年后月入一万元,来件量从日单十件到日单二百件,可谓屌丝逆袭,华丽转身,一时成为美谈。

谁成想成也快递,败也快递。干快递的下半年,我认识了一个做服装加工的老板。他的加工点天天有快递,手下更是有三十多个工人整日忙活,好一派热火朝天。发财心切见钱眼开的我,在没有充分进行市场调查,没有搞清市场现状,没有摸清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就想着和他合伙经营一个服装加工点。

这个处于膨胀期的老板,还没有被别人骗,正被眼前的虚假繁荣迷惑,就爽快的答应了我的提议,就要和我大干一场,共谋光辉前程,远大“钱”途。


3



我发财心切,居然答应了先垫十万租厂房、买机器、招工人。谁料计划没有变化快,我这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的合伙人却被别人一把骗了二十万,元气大伤,抽不出流动资金,更是被别人骗得,连加工业务也不敢接了。

我这个等米下锅不成,对服装加工行业一抹黑的门外汉,只好砸锅卖铁,崭新的机器低价贱卖,新租的厂房白白闲置,一折腾就是四万块打了水漂。那个赔的焦头烂额的合伙人,承诺给我的一半损失,也迟迟没有兑现。我只好借了私人的高利贷,暂时堵上了这四万块的窟窿。

十个月之后,那个背信弃义的合伙人又找到我,说是又找到了机会,有人免费提供机器和业务,我们招来工人就可盈利,并以房租没到期可以继续利用,加工费直接赚差价且可以批结等等说辞,又打消了我的种种疑虑。

发财心切,渴望快速翻身的我,又一次陷入迷途。我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开始从小贷公司借钱,三分多的利息也是在所不惜。

然而事与愿违,干了六万块钱的加工活,最后居然只给了一万块工钱。说好的干一批接一批,也成了泡影,计划好的加工费赚差价,也因为工人不熟练,结果每加工一件衣服,都在赔钱。我那位合伙人,又是食言而肥,迟迟没有支付给我属于他的另一半损失,大包大揽去讨债,也在去了几次后分文未得,也就偃旗息鼓,彻底没了下文。

都是我垫付的钱,他当然不会心疼,更不会给人家拼命。

真是隔行如隔山啊!梦想的东山再起,却成了挖坑自己往里跳。尤其是接触了小贷公司,我开始了作死的拆东墙补西墙的裸奔之路,终于陷入高利贷的泥沼不能自拔。


4


人最可悲的,是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我两次相信同一个人办服装加工厂,都赔了钱,已经很可悲了。更可悲的是,我又跟着这个坑了我两次的服装厂老板,做起了建筑工地的承包生意,仅仅因为他老爷子手里有个颇具规模的建筑公司,可以讨到活干,并天真的以为儿子给老子结账,肯定顺顺利利,不至于像做服装加工那样讨债无门。

事实上,当时的工程承包这一行,到处都有别人不干甩不出去的工程。事后我才得知,我的合伙人家里,更是不再相信这个瞎折腾的酒鬼儿子,根本就不让他染指家里的工程承包。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和他合伙,承包了两次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墙砖工程,终于铸就了更大的悲剧。

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告别了暴利时代,包工地,也不再是暴利行业,可我偏偏是亏了十万才知道的。

我们两次包工程,都选择了给房子贴瓷砖。我一个人民教师,既不会贴瓷砖,也不会管理工人,更不会计算用工成本。何况现在的行情,谁包工地,谁就要先垫付工人的工资。工人工资,是要日结的。而你给开发商干活,人家却是要工程完工才给钱。

我病急乱投医,又是赌博一般,盲目介入工程承包,又去借了小贷公司这种等额本息的高利贷。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无比凄凉惨淡。

一个工程干了一个月,一年半后,只拿到了当初投资的三分之一,何况这些还没有包括利息成本;另一个工地干完三年了,到现在还没结清工资。我光是小贷公司的分期还款,就已经达到了当初投资金额的百分之一百六十。

现如今,我的信用全毁了,四家小贷公司贷款逾期未还,四家消费贷款逾期未还,五六家手机网贷逾期未还,只能等待被起诉甚至被要债的堵在家门口的尴尬。就连银行的贷款和信用卡,也是能拖则拖,勉强维持信用。


5


血的教训一次又一次告诉我,一失足,便是千古恨;再起步,更加难翻身。我的失败人生,到处都是兵荒马乱,寝食难安,到处都是自己挖坑自己跳,理应让所有看到我文章的朋友引以为戒,不再重蹈覆辙。

一、做人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做事要懂得专注,学会扬长避短,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

我本来有一份稳定的教师工作,就不应该想着经商发大财,而应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向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领域发展。尤其我擅长写作,就应该平心静气专注于写作。

我零六年就接触网络小说创作,那个时候,还是网络小说最易成名的时代,只要我笔耕不辍,早就应该成为网文界的大神了。可是,自己这山望着那山高,陌生行业胡乱涉足,有虎偏向虎山行,人生艰险自挖坑,实在是自寻绝路,怨不得天,尤不得人!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计较成败,而要选好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专注努力三五年,一定可以闯出一条光灿灿的成功之路。术业专攻,人人都可成功。

二、人生一世,先学做人,再学做事,更要勇于担当,为家庭尽责,为工作尽心。结了婚三心二意,拈花惹草,花天酒地,就会丧失严肃认真的生活态度;上了班好高骛远,不愿意在本职工作上争强好胜,工作上的挫败感会让人碌碌无为,怀疑人生,进而毁掉一个人的事业和未来。

家庭,乃人生归宿;工作,是人生基石。家庭破裂,工作受挫,都会让人丧失严肃认真的生活态度,最终毁掉人的一生。

三、透支消费,容易让人不切实际,失去自律。要是拿着小贷公司的钱,或者民间高利贷去做生意,更是无异于与虎谋皮,最终会被猛于虎的高利贷敲骨吸髓,遗祸无穷。

心理学上有个定律,叫做延迟满足。多年的研究成果已经证明,延迟满足的人,生活与工作更加自律。这样的人,也才能在工作和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进而取得更大的人生成就。

君不见,裸贷们逼死了多少青春烂漫的天之骄子?

高利贷小贷公司的钱,更是碰不得。这样的钱,其衍生的利息,早已超出了大多数公司和绝大多数行业的盈利,天生就是追逐暴利而诞生的。

敢问今日之各行各业,还有什么行业,能够产生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利润?

君不见,多少于欢们在苦苦挣扎,濒于崩溃?

那些拿着高利贷的资金,纵横商界之人,要么异想天开,要么自寻死路,要么就是做好了坑蒙拐骗偷的目的,汲取暴利,或者压根就没打算归还本金。

年轻善良而又单纯的你,又怎么做到脸厚心黑,借钱不还,甘做老赖?不想做老赖,就不要去碰高利贷!

四、做人,不要耽于幻想,想问题做事情,也不要不切实际, 否则终会害人害己,后患无穷。思前想后,如果不是一直相信,网络玄幻小说可以让我一夜暴富,我也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如此的急躁冒进,任性妄为。

很长一段时间,我相信自己可以写出广受欢迎的玄幻小说,年入百万,正是这个莫须有的肥皂泡,我走上了离婚迷途,更是打了鸡血一般,不计后果拿着高利贷搞投资。一有困难,我就在心里意淫,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可以写出年入百万的爆红小说,眼前的困难不值一提。

然而事实上,我只不过中了玄幻的毒,一直活在虚假的幻想里,爆红网络小说与我,根本就无法完成。

我的人生已经暗无天日,但我相信,赶上自媒体创业的草根逆袭时代,凭我一支笔,定能扭转乾坤,挽狂澜于既倒。

自古由今,那些写下鸿篇巨制之人,哪一个不是穷困潦倒之时,才专注于写作,终于横空出世,标榜千古?

司马迁腐刑之下,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蒲松龄穷困潦倒,才写就“画鬼画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聊斋志异》;曹雪芹家道中落,举家食粥,方才舞文弄墨,写出了传世不衰的《红楼梦》。

圣贤发愤,方有大作。我乃竖子,成名之路,自当路漫漫其修远,但我会上下求索,逆天改命,至死方休。



我是微山湖上的减压蛋,潦倒之时执笔写文,妄想逆天改命。还请诸君悦读之后,为蛋蛋写个评论,或者点个喜欢,蛋蛋自当感激涕零,永世不忘点赞鼓励之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