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只有中国大妈抢黄金,你就OUT了!

神奇的中国大妈

文/七蒙主

谈到黄金就不能不提“布雷顿森林体系”,又称美元——黄金本位制。主要体现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其他会员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即同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关系,这有其优势也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

“20世纪70年代,爆发多次美元危机,美元对黄金贬值,美国拒绝向国外中央银行出售黄金,说好的可以自由兑换呢?世界各主要货币由于受投机商冲击被迫实行浮动汇率制,至此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崩溃。”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结束,导致了今天美元与黄金的常态反比例走向。40多年弹指一挥间,即使现在黄金不再作为货币,它的魅力依然不减。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局势,各国央行一直都在加大黄金储备。

如果你还以为只有中国大妈抢黄金,想法就有点落伍了。惯性思维,常常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互联网黄金元年的到来,一个藏富于民的黄金时代,即将开启。

储备,是一种未雨绸缪的态度

2017年1月世界黄金协会,在官网更新了世界各国官方的黄金储备。一个国家富不富不是靠吹牛吹出来的,毕竟各国央行都有印钞机,你印我也印后果很严重。只有持有大量黄金的国家,说话才有底气。

美国黄金储备超过8100多吨,世界第一,才有了美元的地位;德国黄金3300多吨,世界第二;中国也不错排名世界第五,黄金储备1800多吨。光从数据上来看,中国黄金储备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有一定差距,央行去年也增加不少黄金储备。

“黄金储备指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用以平衡国际收支,维持或影响汇率水平,作为金融资产持有的黄金。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特殊作用。

物价上涨大家可能已经见怪不怪,通货膨胀这种经济学词汇,从书本走进大家的生活。“豆你玩”、“蒜你狠”,蔬菜水果涨价,感觉也越来越深。去趟超市或者外出就餐,钱越来越不经花,这不是你的错觉,财富增值保值进入大家的视野。

中国大妈爱买黄金,也是个不争的事实,黄金首饰的传统也一直延续至今。既能随身携带偶尔显摆一下,又能保值增值,难怪受到大家的亲睐。

如果你问别人:“为什么买黄金首饰?”

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好看、喜欢。对于黄金的增值保值功能,虽然大家谈的很少,但这也是购买黄金的隐形需求。买个东西还能增值,这明显就是一笔划算的投资呀!

过去十几年,随着纸币购买力的下降,黄金的价格也一直在涨。只是技术进步,黄金开采量大增,黄金的流动性又很小,感觉没那么明显而已。

从古至今,黄金珠宝一直是财富的象征。中国大妈买黄金目的很单纯,喜欢想要就靠自己实力。而近代帝国主义列强,每次打仗目的都犹如司马昭之心,疯狂地掠夺财富。

近代中国签订了很多不平等条约,仅辛丑条约的赔款,总计本息和海关银约10亿两,相当于37780吨白银。(注:海关银,一两约合37.78克)巨额赔款导致清政府加大了搜刮的力度,负担沉重,民不聊生。

国家储备黄金,对保护国家安全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其实对于个人也一样,不管是天灾人祸还是应对意外支出,未雨绸缪,才能更好应对的风险。储蓄黄金也是不错的选择,抵抗风险又保值增值,同时也是一种资产证明和信用背书。

投资黄金,看懂背后的逻辑

经济情况变幻莫测,投资不动产和黄金,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抗通货膨胀。什么都不做,天天等,会让中产阶层更焦虑。

当前我国民间存金约10000吨,民间存量黄金市场空间达3万亿元。但是以前大多数都以首饰形态存在于各个家庭,流动性差,交易机会很少。解决交易问题,让一部分民间黄金流动起来,就是几千亿的交易规模,存量市场巨大。

像股票一样,在股市上实现股权自由买卖,有了价格波动,就有了交易基础。甚至价格波动幅度越大,越有市场吸引力。

同时,我国人均黄金持有量不到10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民间财富增加,黄金的消费潜力还很大。

但是目前比较尴尬的是,黄金首饰很多还是20年前的老样式,跟不上年轻人的审美。如果3D打印,未来能实现个性化定制,黄金消费需求会进一步释放。

据数据推算,主要投资金条、积存金、纸黄金、黄金借贷、黄金衍生交易,这种纯粹以投资为目的银行贵金属客户,已经上亿人。中国大妈抢黄金,只是过去的一个历史缩影而已。除了股票、不动产,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不断增加,黄金市场也逐渐活跃。

看似繁多的投资形式,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压抑的市场需求被集中释放、供需不平衡、价格波动奠定了交易基础,市场活跃能创造出很多投资获利的机会而已。

目前解决黄金买、卖、提存、回购、生息等一系列问题,目的就是解决黄金的流动性。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交易,这促使互联网黄金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风头强劲,不可阻挡的黄金时代

2016年仍然是我国黄金行业的丰收年,生产黄金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975.38吨,仍蝉联世界第一。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黄金报告》,显示越来越多不同背景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布局黄金行业。

互联网黄金平台

“仅去年1年,50余家互联网黄金平台上线,其中包括国美黄金、腾讯微黄金、京东金、民生金等知名平台,互联网黄金将传统黄金买卖、提取、回购等业务互联网化,让传承千年的黄金消费场景发生了改变。”

市场需求释放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P2P作为新兴的理财工具,去年出现了大量问题,市场对新的投资工具需求很迫切。有实物黄金可以提取,再有一定的担保,大家对实物黄金的投资,信任度会更高一点。

同时,黄金与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降低了资金门槛,人人都可以参与投资。互联网黄金业态进入“2.0”时代,投资理财观念也深入人心,黄金投资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与传统的黄金渠道不同,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黄金平台的绝对主力,达到65%以上,不再是传说中抢金的“大妈们”。

从少数人参与到社会关注,投资主体更加理性,遍地是黄金但是不需要抢,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时代。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虽然还有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黄金投资,未来应该会有很多机会。生活中的其他问题也一样,反正一直都在变化,紧跟趋势是正道,而不能”刻舟求剑”。


七蒙主❤简书推荐作者,欢迎关注交流。

更多精彩见往期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忽悠水平谁最牛?苏秦张仪诸葛亮 说到忽悠,有一位古人,业内知名度不是太高,但能力之...
    打折的杨过阅读 1,138评论 1 7
  • 你说如果他有本事又爱你,一定会让你什么也不做。当个幸福的全职太太。但是人性都是经不起深究的,他累了他当然会有脾气,...
    你好大明天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的邻居是位水果摊主,年收入三十万。这位大姐四十多岁,长年风雨出摊,见惯了各种挑三拣四的顾客,练就了她温和的脾气。...
    凌一壹阅读 227评论 1 2
  • 最近一周,孩子们的试卷都已经出来了,不知道此时此刻作为家长的您,内心的阴影面积是多少?那我先来扒一扒,作为老师的我...
    怀瑾姑娘阅读 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