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没有为什么啊

你想知道每件事情为什么至于如此,如果你理清了这件事情所有的脉络,十分理性的分析好了前因后果,那么你很可能能够得到为什么至于如此的结果。但是这又如何?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而且有时候即使你在开始前就弄懂了一切,但是最后你依旧可能发现自己在感情中无能为力。我一直觉得感情中是存在“宿命论”的。



来自网络

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高中朋友之前突然打我电话。我看了眼是家乡的地名就接了起来。

“许诺,听说你最近在知乎上到处别人回答问题?高中的时候觉得你很适合指导别人当导师之类的现在看看我果然没有看错人啊”电话那头带着调侃的语气说着。

“这你都知道?”我笑着说道“说吧有什么事找我?”

“没事就不能找你?”她略带气愤的说道。

“直接说吧。”我轻声的说道“你早点说事,我早点想办法,事早点解决。”

我这个朋友萱子在高一下的时候就和班里的才子文轩成了男女朋友。两人腻在一起直到大学,萱子颜值和成绩一样巨高,目标明确在认准了本省的一所重点大学,文轩相对散漫,虽然成绩起伏大,但是在峰值的时候还是有望进入萱子的大学的。

他们两人高中虽然溺在一起,但是毕竟还是重点高中,学风较好,两人最多也就只是在晚自习课间到小树林里去做些高中情侣都会做的事情,平时在班里两人基本都是假装成普通朋友,只是视线相交的时候难免多了些许别的东西。

大学之后秘密发酵了两年的两人开始爆发,满空间的开始秀恩爱,多到让人想拉黑的那种地步。

萱子这次和我说的事很简单。她发现文轩和文学社的一个学姐好上了。那时候她和文轩正好有了一些矛盾,两人在冷战,在萱子满心咒怨的想着之前的摩擦的时候迎面遇到了文轩和学姐亲密的从对面走过。她当时瞬间感觉自己的世界崩塌了,然后对着文轩有些尴尬的脸就是一啪掌。之后她收到了文轩发来的分手消息。

你说我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遭遇?我真的不明白,我明明和他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我们一起第一次牵手,一起去骑双人脚踏车,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在夜晚下聊未来的种种美好。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为什么最后他要抛下我,选择另一个和他接触不多的人?萱子近乎哭诉着叫。“许诺,你这么会分析,你倒是给我说说为什么啊!为什么这些会发生在我身上啊?”

倾诉一会后萱子逐渐安静了下来。我平淡的开口“你们高中的时候相处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一共就那么点在一起的相处时间自然会溺爱的很。平时读书写作业一个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个为了追上自己喜欢的人于是用心努力。那么言情的剧情那么美好的情节,自然相处的很好。到了大学相处的时间多了,问题也逐渐出现了啊,你对他绝对要求很高,而且对他管得也挺多的吧?而他喜欢自由随性,不喜欢被谁管着。问题出现后你们是相互冷战,而不是一同解决吧?无数次问题后之前被积攒的感情被逐渐磨平,而后他开始逐渐不在乎你,而你也开始怀疑这段感情。那次的学姐不一定就是他追求的人,而你无悔的那一巴掌就是最后的一根稻草,压死了这头情感的骆驼。事情基本就是这样,你自己想想吧。”我自然无比的说完这些后挂了电话。

隔天萱子发我消息说”许诺。事实基本和你说的一样。之后文轩没有和那个学姐在一起,他们只是因为社团的事情联系比较多而已。但是我性格不允许我主动去道歉,我了解他,他也不会和我主动道歉了。或许这段感情就这样样了吧。谢谢你的分析了。“

有些事情你事后分析的在透彻又能如何?许多事在发生之后就一切成了定局,可以唏嘘,可以感叹,可以悔恨,但是无法更改。



来自网络

一个大学认识的关系挺一般朋友最近整天已酒度日。每天都在越好友喝酒,能约的都越了一遍后就开始约关系一般的好友。不知道我是第几个被邀请的,反正我在同意赴约后他兴奋的半天,说了一堆类似于“患难见真情,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之类的言语。”

见多不怪,习以为常。到了如今看到别人死灌酒我是真的连劝酒的力气都懒得废了。他喝他的,我吃我的。等到差不多听他倾诉就可以了。

“许诺,还是你可靠。我之前那些什么鬼朋友,我请他们他们居然都不出来!算是遇人不淑。”他说着话带着大口的酒气。

我微微皱眉“人家绝对是被你邀请了很多次才拒绝你的吧。你最近这么了?说说。”

他的故事很烂俗,追求一个女生很久没有结果。之后女生和另一个各方面都比他差很多的男生在一起了。之后他一直想不通,然后一直想,一直喝酒,一直请人,恶性循环,陷进去了。

我叹了口气说“你觉得女生选男生是简单的选择题吗?谁的条件好就选谁。就算你付出的比连一个男生多,就算对女生的爱意比另一个人多。但是在女生选择的时候看你们她考虑的也能也只是和现阶段和谁待在一起更加舒服,和谁在一起是可以让她考虑未来的。有些女生喜欢外向的,还有些喜欢内向的。有些喜欢能力一般的这样自己可以放心一些有安全感。有些喜欢能力强的,这样可以保护自己。不就是被一个女生拒绝了吗。不清楚你为什么到了这个地步。”

“许诺,你一定没很深的很深的喜欢过一个女生吧?”他深邃的看着我。

“你可以喜欢她,这和她无关。但是她是否喜欢你,只于她有关。”我和他对视“没钱可以挣钱,性格差可以改正,颜值低可以整,能力差可以练。但是不管你变得多好女生是否选你最后都只是她的事情。”

我一直觉得感情中是有“宿命论”的。因为你爱对方需要太多条件,而对方喜欢你需要太多条件。两个人相爱的几率太小。要人为的修改几乎不可能。有时候只能期待着命运倾斜在你这边。你能做的有很多,你可以多了解自己喜欢的女生,多去努力让自己身上有着女生说喜欢和认可的标签。但是这些都只能成为你的优势,但最后在选择的时候或许你会发现之前那么多的努力是多么的无力。

到不是说在感情中不要努力,只得自暴自弃。而是有些感情注定得不到。对方希望你成熟,但是成熟需要时间,这些时间可能对方等不起。对方可以希望你单纯,但是你已经复杂了无法回到单纯。对方喜欢被很多人在乎,而你对感情很专一,你们或许在一起真的是在互相伤害。

在感情中努力的意义可以是让ta明白你在乎ta。让ta知道你是ta的退路。让ta在无助的时候还有你。但最后如何选择只在于她。与你如何无关。



来自网络

毕竟大一,班里做事靠谱有能力的人不多。曹杰算班里为数不多我比较认可的有能力有想法的人。班里有事情也会时常找他。

之前有八卦传闻说曹杰在追求隔壁专业的一个大姐大。我下课有次做到他边上问他这件事情。曹杰带着撇笑问我“这么?看上我了?我可是直男你个猥琐男。”

我巨汗“就是问问。”我准备起身离开他这个妖孽。

“是啊。我觉得找她但对象很好,能谈很久的那种。要是以后在一起也可以接受。”曹杰放下吊儿郎当的态度,认真的说着。曹杰经历百态,个性保守,能用这样词语说基本就是自己已经算是考虑很久后的决定了。我起身的时候看了眼坐在曹杰后排偷偷在在看着他的小璐。小璐和我视线交集的那刻立即转移了视线很慌张的导出转移着视线。

小璐是那种普通到平凡的女生。一直听家里的话,一路经历到大学。没有什么规划,没有很高的颜值,打扮的一般,成绩也一般,算是扔到人堆就立刻淹没的那种。如果不是因为为人礼貌在几次和我的接触中我有了一定印象不然我也绝不会注意到她的。

期末前夕曹杰在空间刷自己和女朋友的照片。之后深夜在写总结的我收到了小璐的信息。“许诺哥,你知道曹杰他是真的有女朋友了吗?”

我停下手中的活立刻回复“曹杰他确实已经追到那个女生了。你喜欢曹杰这些应该感觉的到吧?”

之后小璐和我聊了一段时间,具体内容就是她只是喜欢曹杰,会默默关注他,如果他找到了自己觉得合适的爱情的话她也会默默关注的。——“只要他好好的,我就感觉足够了。”这段话是我至今记忆犹新的。

之后曹杰分手,再牵手,在分手。循环往复。班级期末聚会的时候正巧曹杰又分手了。唱歌,灌酒,近乎残暴。最后曹杰是被几个朋友扶着出了KTV的。第三天晚上小璐发我语音消息,声音沙哑到我只能通过备注被强化自己大脑告诉我这个声音是小璐的。“许诺哥,我累了。我觉得是要放弃了。”

“这么了?你和曹杰发生了什么吗?”我快速回复。

“我觉得只要他好我就安心了,可是我能感觉到他一直不好。我想默默祝福他。但是我看到他过的不好,我觉得我懂他,我觉得我能为他做很多事,但是最后居然是他厌恶我了。我感觉我累了。真的累了。”小璐说完这些后我形式主义的安慰了她几句。有些苦只能自己度过,有些难终究要自己忍受,他人不管如何都无法帮你决绝所有难题。



感情中别问为什么?因为不为什么。感情这东西美好就美好在不是纯粹理性无比就能分析的清楚,不是努力到底就能获得的。可能在你最难受脆弱的时候它会突然到来给你帮助,成为你的动力。也可能在你现实中登顶后却发现自己感情上居然空白一片,最后开始后悔和焦虑。

感情,如果有请珍惜,如果没,请努力。至少这样你还有物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EP1==:配置或下载json-server本地安装首先你本地要装有nodejs。之后直接安装json-ser...
    daf89232a846阅读 539评论 0 0
  • 上海→南京 五一南京游玩的旅客很多,但是作为大学生党还是决定踏上了这条拥挤的旅游线路。 南京火车站下了高铁,转地铁...
    刚_刚_好阅读 312评论 1 2
  • 大家周末过得愉快吗,我又来打卡啦。这次是某位姐姐发的合照。应姐姐的要求,我就不放原照啦~大家o(>﹏<)o别批斗我...
    疯木头阅读 207评论 0 0
  • 每天工作生活在城市中心,抽闲暇时光远离喧嚣,尽情观赏一下我们的古老建筑,不失为一种放松心情的好办法。在2017年元...
    魅芝灵美阅读 1,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