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医院上班会有双重压力,身体和心灵上的压力。因为从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时,我就要迎接一眼望不到头的患者和堆放在旁边数不清的病例。

我们曾经私底下把来看病的患者想象成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僵尸,我们是打怪的种子。每当一段小高峰过后,我们就已经满头大汗,体力透支。这时叫号的小护士转过头一脸苦逼的对我说:“一大波僵尸正在靠近”,当时几度昏死。

在我们这样小县城里的医院,条件差,设备旧。八月已是夏深,没有空调的办公室,闷热中混杂着汗臭狐臭脚臭,粘在皮肤上透进毛孔。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日复一日,任劳任怨。

而我可爱的同事们呢,我就不说那些勾心斗角,为了自己的利益斗智斗勇的事迹了,我就说说每天坐在我对面一个顾家的中年妇女同事吧。她每天上班进来先是掉着脸,好像谁都欠她钱似的。不仅看病态度很差,就是平时聊天也带着抱怨,说的话尖酸刻薄。

我们的领导,算是世上最寇的领导,她的抠在于,不但对我们抠也对自己抠。我们常说在一个单位工作,要么选择物质到位,要么选择精神到位,二者总要有占一边。可是在我们这里两边都沾不上。

有能力的人辞职走了,没能力有想法的人就只能左右徘徊。

我就是那种没能力有想法的,这其实很不好,能力有限野心还不小,只会慢慢变的工作消极起来。

所以我决定给自己放假调整心态。

我请了一周的假,这足以让我去任何地方转一圈了。好不容易出门一趟,我当然是选择我最想去的地方。

可是我想要去的地方有很多,因此我患上了选择困难症。

我在家左思右想,辗转反侧,竟然耗时一天。7天的假期被我在家里耗去一天,这简直糟透了。

最终我选择去海边看看,也许看看大海的广阔就能让我心胸变得宽广些,对世俗的烦恼变得淡一些。

我在旅游网站查了机票价格,高昂的价格让我像一盆冷水浇得我从头凉到尾。

我又查了火车票,价格还算公道,就是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对于贫寒阶层的我来说,多的也许就是时间了,既然是出去玩,路上的风景也是风景,就不必再提目的地了。

一个背包,一顶帽子,轻装出行,这就是我所向往的旅行生活。当然我还要有钱。

事实证明价格与旅途的质量成正比,我所在的硬座车厢应该是这趟列车里环境最差的。

倒霉的是,在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天,我们这节车厢的空调坏了,恰巧又是最后一节车厢,光是无座的乘客就已经占领车厢的走道。由于车窗禁止打开乘客多,每个人都像一个火炉烤着两边的人,在这种闷热的环境下,空气中慢慢被脚臭狐臭汗臭占领,我被热的迷迷糊糊,如今又被熏的头晕眼花。恍惚间我仿佛置身在医院的办公室里,我烦躁不安,没想到出行旅游都让我碰到如此熟悉的环境,这是不是预示着我一辈子也逃不出这样的苦逼的环境了,想到这我心里不免悲伤起来。

幸好我对这次的旅程有所准备,我带了一本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集,用来大发枯燥的乘车时间。

看书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只有良好的环境才能在书的世界里畅游。所以,我找了一个舒适的姿势,选了一首轻快的曲子,翻开了书的第一页。我心满意足,准备开始阅读,我已经能想到我陶醉在书的海洋里欢乐多模样。我从小爱看书,爱书里鲜活的人物爱作家有趣儿的灵魂,我可以一天十个小时不停歇的读书,用废寝忘食这个词最恰当不过。

可世事难料,灾难在此时降临。坐在车厢中段最里面靠窗的位置,我对面是一位上了车就灌了两大瓶啤酒的农民工大叔,现在鼾声四起。

我旁边坐着一位中年男人,他一手抓着一个价格不菲的手包,一首拿着现金最流行的iPhone7,土豪金的苹果logo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猜想他应该是个生意人,可让我疑惑的是这么有钱的人会选择挤硬座。

没多久这位老板打了一通电话,大概的意思是安排下面的人工程要加快速度,我进一步猜测他应该是搞工程的小老板。又过了没多久,他接了一通电话,在接听电话的同时他突然变得谦卑起来,就连说话也变得小心翼翼,语气中透着奴性与献媚。对方好像在发号施令,他立马像电视剧里日本兵服从军官的命令一样,说着,是,明白,好,我这就办,诸如此类的话。我再次猜测,可能他是一家公司的小领班,位置居中。对上对下他的态度与语气都拿捏的十分到位。

等下,我明明要看书,为什么观察起来他人,我是要看书的。

我有些生气的看了看对面酣睡的大哥,有撇了一眼声音洪亮打电话的小老板儿。我把注意力在此集中到书上。

可在这个时候,旁边的小老板又打了一通电话。听上去好像是在打给客服,态度蛮横声音粗暴。我刚刚看了书中序言两个字,便被他的声音搅的半个字也看不进去。

小老板儿此时像演说家一般,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说道激昂之处另一只手还比划一番。

我分明感觉到他吐沫横飞,我得脚上像不小心踩到了雨后堆积的小水滩,溅起的水花打在我的腿上,我皱了皱眉把腿收回。

此时,整节车厢都充斥着他刁难客服都声音,那语气就好像自己的话费全部被运营商骗了去。其实,通过他的对话我了解到,不过是多开通了五元钱多流量而已。

五块钱,竟让他用上了,你们这是欺诈,你们移动公司就是骗子,甚至过分的爆着粗口,我明儿就一定换联通,你们他妈的店大欺客。

如果我不是听出了前因后果,我就要以为移动公司骗了他不下一万块钱的话费呢。

闷热的车厢夹杂着浓郁的恶臭,偏偏耳边又备受煎熬这种负面能量。

本来抱着出来散心、好让自己满腹的牢骚满腹的负能量得以释放,可世事难料,所有的烦恼没有解决,却又无端又增加了负面情绪。

我又忽然明白一个道理,为何飞机的价格要高出火车硬座数倍,为何每个阶层的人都对生活有不一样的理解。想我这种能力配不上梦想的人,就连出去游玩也会能遇见糟糕的人糟糕的环境。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18—木水四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次的文章是在跟妈妈坐的火车上敲下来的。想喊这一篇文章叫火车上的众生相,是因为在选择乘坐不同的火车能看见多样的人...
    大脸猫小姐阅读 510评论 0 1
  • 晚晴怜谷雨,风劲满城关; 扑面含杨絮,回身啐柳棉。 棠哀声簌簌,樱怨泪潸潸; 晓起伤钗黛,公婆夜扫还。 ——铨斋主...
    铨斋阅读 888评论 6 8
  • SoniaZhang阅读 536评论 0 0
  • 从更新日就能看出来在坑里的一次回顾。 一、8月整体分析 核心目标完成 3/3。 用excel做了一个模拟表,一维的...
    白饭阅读 173评论 2 2
  • 注意:安装GeoServer时,服务器不需要提前安装Tomcat,只需要安装完整的GeoServer即可。 1.下...
    CrazyGIS阅读 8,08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