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用户名密码登录

Mongodb enable authentication

MongoDB 默认直接连接,无须身份验证,如果当前机器可以公网访问,且不注意Mongodb 端口(默认 27017)的开放状态,那么Mongodb就会产生安全风险,被利用此配置漏洞,入侵数据库。

容易遭受入侵的环境

  • 使用默认 mongod 命令启动 Mongodb
  • 机器可以被公网访问
  • 在公网上开放了 Mongodb 端口

安全风险

  • 数据库隐私泄露
  • 数据库被清空
  • 数据库运行缓慢

解决方案

1. 禁止公网访问 Mongodb 端口

1.1 网络配置

由于网络配置因人而异,需要根据自己实际环境进行配置,不作冗述。大致可以从以下方面禁止。

  • 在路由器中关闭端口转发
  • 防火墙 iptables 禁止访问

1.2 验证端口能否访问方式

在外网机器命令行中运行

telnet your.machine.open.ip 27017

2. 启用验证

2.1 创建用户管理员账户

当前数据库版本:Mongodb 3.4

使用 mongod 启动数据库
新建终端

mongod --port 27017 --dbpath /data/db1

参数默认可以不加,若有自定义参数,才要加上,下同。

另起一个终端,运行下列命令

mongo --port 27017

use admin

db.createUser(
  {
    user: "adminUser",
    pwd: "adminPass",
    roles: [ { role: "userAdminAnyDatabase", db: "admin" } ]
  }
)

管理员创建成功,现在拥有了用户管理员
用户名:adminUser
密码:adminPass
然后,断开 mongodb 连接, 关闭数据库
两个终端下 <C - c>

2.2 Mongodb 用户验证登陆

启动带访问控制的 Mongodb
新建终端

mongod --auth --port 27017 --dbpath /data/db1

现在有两种方式进行用户身份的验证
第一种 (类似 MySql)
客户端连接时,指定用户名,密码,db名称

mongo --port 27017 -u "adminUser" -p "adminPass" --authenticationDatabase "admin"

第二种
客户端连接后,再进行验证

mongo --port 27017

use admin
db.auth("adminUser", "adminPass")

// 输出 1 表示验证成功

2.3 创建普通用户

过程类似创建管理员账户,只是 role 有所不同

use foo

db.createUser(
  {
    user: "simpleUser",
    pwd: "simplePass",
    roles: [ { role: "readWrite", db: "foo" },
             { role: "read", db: "bar" } ]
  }
)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普通用户
用户名:simpleUser
密码:simplePass
权限:读写数据库 foo, 只读数据库 bar。

注意
NOTE
WARN
use foo表示用户在 foo 库中创建,就一定要 foo 库验证身份,即用户的信息跟随随数据库。比如上述 simpleUser 虽然有 bar 库的读取权限,但是一定要先在 foo 库进行身份验证,直接访问会提示验证失败。

use foo
db.auth("simpleUser", "simplePass")

use bar
show collections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 admin 库没有任何用户的话,即使在其他数据库中创建了用户,启用身份验证,默认的连接方式依然会有超级权限

2.4 内建角色

  • Read:允许用户读取指定数据库
  • readWrite:允许用户读写指定数据库
  • dbAdmin:允许用户在指定数据库中执行管理函数,如索引创建、删除,查看统计或访问system.profile
  • userAdmin:允许用户向system.users集合写入,可以找指定数据库里创建、删除和管理用户
  • clusterAdmin: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分片和复制集相关函数的管理权限。
  • read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读权限
  • readWrite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读写权限
  • userAdmin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userAdmin权限
  • dbAdmin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dbAdmin权限。
  • root: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超级账号,超级权限

2.5 URI 形式的访问

生产中常用 URI 形式对数据库进行连接

mongodb://your.db.ip.address:27017/foo

添加用户名密码验证

mongodb://simpleUser:simplePass@your.db.ip.address:27017/foo

参考链接

结语

在使用数据库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风险,由于 Mongodb 的默认配置,使得数据库有入侵风险,应该予以防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