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9本—学习之高速直通车

记忆魔法师

一切过去的都应该被重审,再看会有新发现的。尤其在有了一些持久的阅读后,自觉理解力有改进,于是,时隔几年,重拾起此书。我与记忆结缘也有好多年了,奈何人笨,一直不能融会贯通与随心所欲。今日一看,越看越心惊。想起以前几次问起袁老师问题其实都是可以再书中找到的,就略有脸红。这本书充满了丰富与经过考究的例子,现在看来,绝对是袁老师的早年的倾心与心血之作。应该是袁老师接触记忆术以来,所有记忆路子的一个大总结。既是总结,又是其教学实践的一个记录册。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这本书的要点与精华。袁老师的记忆术讲究两点:图像联想,以熟带新。脚踏人脑记忆原理,用想象力与主动思考去改善记忆。序幕魔法结缘,一张张稚嫩脸庞浮现突显,魔法之门被推开,学生面前一幅魔力仙踪的精灵王国。没有用过的方式与有趣性在一次次全国的宣讲中震撼着。

记忆魔法之基本功 :

1、图像是记忆魔法的基础,情景图像再现与闭眼想象美好的画面得以锻炼。同样的还有人眼照相机内视训练,通过看图像闭眼重现。地点桩与物体的记忆就需要此。

2、多感官内视训练通过改变物体大小颜色形状增加性质,刺激五感来锻炼内视能力。

3、花瓣发散联想训练通过一个词语速射来锻炼快速联想。

4、抽象转形象训练通过“鞋子拆观众”这五种方法来实现词语的抽象到形象的转化。

5、想象与联想的训练方法。A、看天空云朵的形状或墙上的斑点,在脑海中描绘出它的形象,看到它们像什么酒赶紧用手机拍下来。B、边看书变猜想内容。看文章或书本的标题,就去想象其中的内容,然后与实际的内容做比较。C、视觉化训练。重要的演讲或谈判前,先预先在脑海中预演一遍。D、看想象力丰富的影视或小说。E、每天早餐前想6件不可能的事。另外还有抽象图形的想象。汉字的视觉化呈现。文字的视觉化呈现是我们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有效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开启右脑形象思维的潜能。

5、人的学习类型有三种:视觉学习型、听觉学习型、动觉学习型。

六根魔法棒:

记忆魔法棒之一:配对联想法。

1、形象词配对联想。有找共同点法、组词造句法、主动出击法、媒婆牵线法、另显神通法、双剑合璧法。其中前两种利用逻辑,后面四种利用想象联想等。找共同点是比较,组词造句是逻辑性的糅合。后面4个差别在于:媒婆牵线会涉及到第三者。另外3个比较来说,是这样的:最直白的是主动出击。最和谐的是双剑合璧,发挥两者所长。最无厘头的是另显神通,强行赋予其中一物性质。

2、抽象词配对联想。与形象词配对的差别在于多了一个步骤:抽象转形象。谭秋凡的例子挺生动。如:阿尔卑斯糖的最高峰是勃朗峰。这样记:阿尔卑斯糖是波浪形的。

记忆魔法棒之二:定桩联想法。

1、有身体定桩与数字定桩。桩子的三要素是:熟悉、有序、具体图像。

2、熟语定桩法。百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用文字的顺序,再把单字进行图像化。

3、地点定桩法。黄金五法则。A、熟悉。B、顺序。C、特征。D、适中。E、固定。可以将考试的知识点直接存在每日上学的路上,快速又高效。同时每天上学都可以复习。哪个地方没有回忆起来,再翻书复习就可以有的放矢。平时少量信息可以用身体定桩法或数字定桩法。需要记忆大量考试内容时,可以尝试地点定桩法,这需要平时积累的大量地点。

记忆魔法棒之三:串烧故事法。

1、图像连锁想象法。两两配对,线性连接。相当于一组组配对联想排列下来,A与B,B与C,依次类推。

2、情景故事串烧法。把记忆内容提取要点,合起来编成一个故事。

3、逻辑链串烧法。这种方法和配对联想法中的组词造句差不多,不同的是信息变多了。

记忆魔法棒之四:歌诀记忆法。

1、快板记忆法就是把好人好事编成快板,几十个句子押韵又顺溜,其原理和歌诀记忆法差不多。

2、字头歌诀法。把字头串在一起记忆。如记忆与我国接壤的10国。可以编写成:老马新菲越,泰柬印文缅。

3、归纳歌诀法。提取字头后,发现太多,就可以把他们一起合并,形成歌诀。

4、要点歌诀法。把每一句的要点提取出去,然后再用歌诀连接起来。一般编歌诀先有个大致的框架,看前面两三个信息先找找感觉来编。

5、顺口溜歌诀法。格式没那么规范,要求没那么严谨,像这种: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个够;感情铁,喝出血。自己编的歌诀印象更深,不仅深入理解了,而且融合了自己的阅历,记忆起来更有一种亲切感。编写时要注意韵律感和形象性,并且尽量精炼准确。

记忆魔法棒之五:绘图记忆法。

1、一切通过图画来辅助记忆的方法都可以称为绘图记忆法。

2、单一图示法。每一个信息内容画一张图。画图的重要原则就是简单,能够表达是什么东西就行,哪怕别人不知道是什么,你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3、分解图示法。一张图上包括了所有信息,需要分解一张图的各个部分来看,才能找到信息的为分解图示法。

4、组合图示法。很多个图组成。很多个图再进行组合排版。一幅图画完后,在中间空白写上一个商来明确主题。组合图还有其他类型:A、组织结构图。B、循环图。C、射线图。D、金字塔图。

5、鱼骨图。鱼骨图和思维导图在很多领域都发挥作用。鱼骨图是一种发现问题根本原因的方法,所以也称之为因果图。也用在生产中,用来形象地标识生产车间的流程。

6、思维导图。绘图记忆法如何复习:A、尝试回忆法。B、多次浏览法。C、看图分享法。D、针对思维导图这种体系图,当分支比较多的时候,可以结合锁链法或故事法等来记忆。

记忆魔法棒之六:动作记忆法。

记忆魔法师的飞天扫帚

飞天扫帚之一:出口成章。

1、高效复习技巧:A、及时复习。记忆间隔短,遗忘得较少,重新记忆所需的时间少,节省的时间多。B、背诵默写自测。C、翻译还原法。D、听诵法。E、阅读相关文章或书籍,从而反复强化。

飞天扫帚之二:秒杀单词。

1、首先要找到自己为何不想记单词的原因,再对症下药,强化动机。

2、绘画记单词。如MOTION。

3、编码串烧法。把英文字母进行形象编码,再串联起来,形成生动的故事。

4、自创字母组合编码。A、利用谐音。B、意义。C、利用汉语拼音。D、形象化。

5、词根词缀法。前缀改变的是单词的意思,后缀不改变意思,只改变词性。

6、配对联想法。在这里更多的是两个相像的单词放一起对比式的记忆。

7、单词串烧法。A、语境串记法。B、故事串记法。C、口诀串记法。

8、海量单词记忆策略。给自己定一个单词量与限定时间完成,但要对抗遗忘,所以需要复习。复习方式有:A、快速浏览式。B、遮住意思检测或遮住拼写检测。C、听单词书录音。D、大声朗读单词并抄写一两遍。

以上就是整本书的主要内容与众多技巧了。技巧很美丽,而我的例子就成功说明了一个事实,工具不用,什么都不能发生,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却是事实。为什么我会排斥用这些技巧去记东西甚至去记忆呢,细思起来,有3个原因:A、一般来说,没有特别需要特别记忆的东西。B、觉得特地去记东西很辛苦,会死很多脑细胞。C、觉得记完整篇文章或材料有难度,惰性困住了手脚。不能仅仅是知道这些顶尖的技巧就完了,应该彻底掌握,形成自己的,内化自己的一部分。

以上几点原因,我看来都是缺乏动力的体现,应该让自己看到记住东西后产生的成效,暂且提出3个不怎么恰当的理由:A、记住要点,形成能力,赚很多钱。B、若演讲,自然脱稿,记住我就能重回讲台,让当年的霸气再现。C、记住它甚至掌握它,我可能同样的知识我不用反复去学,做重复劳动了。有了这些理由,动力够了。但需要看到记东西辛苦这个念头还在我脑海里,这里提出的办法是降低难度,让自己不费脑。具体操作起来就是:假如5分钟就记住,我愿意吗?或者就只记5分钟,超时我就不候咯。

这件事,我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改变,最终达成的成果应该是遇到材料了及时记忆处理。也就是新习惯的养成。其次,新习惯没有养成,我应该检查是否这个计划有超出我能力范围,让我觉得困难,所以没去做。或者应该还有更简单的路,我应该注意。

这样,我才能完成这样的一个转变,迈上学习的高速直通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魔法师有6根魔法棒,也就是6个记忆方法,1,歌诀记忆 2,绘图记忆 3,动作记忆 4,串烧故事法 5,定桩联想...
    eva1990830阅读 494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在操场跑了三圈,不到一圈就累了,可是看到我身边的男生一个个飞快地跑过去,我还是坚持跑了三圈,然后拉了半小时...
    candice可儿阅读 129评论 0 0
  • 这些年看过不少电影,就想着分享一下,分享一下我看过的电影啊《重庆森林》《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东邪西...
    十七又一阅读 257评论 4 2
  • 我们的爱在深秋的落叶中萌芽 上帝,或许是我 精心制造了那一次的久别重逢 然后是三个月的别离 看似仓促和荒诞 记忆中...
    城市里的猪阅读 411评论 0 6
  • 今天继续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我的读书时间比较零碎。 认真地抄下了目录,了解了全书的结构。 开始阅读第一篇的第一章...
    我是葛葛阅读 180评论 0 0